近日,“优化首都宜商环境 助力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研讨会在京举办。本次研讨会由北京产权交易所与北京市债法学研究会联合主办,由国浩律师事务所、伟博律师事务所、安理律师事务所协办。会议通过线上+线下方式进行,来自首都各大法学院校、科研院所、大型企业以及律师事务所等单位近六十余位专家学者进行主题发言,近千人通过视频会议和现场直播的方式参与互动。

  本次研讨会由北京市债法学研究会秘书长、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教授陈景善主持,北京市债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国政法大学比较法学研究院教授费安玲作工作报告,北京产权交易所行政司法业务服务中心主任李海军致欢迎辞。中国法学会研究部二处处长孙立军,北京市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副秘书长陈福勇,北京市法学会联络部副主任周远清、中国政法大学比较法学研究院院长解志勇等嘉宾出席会议并致开幕辞。
  研讨会共设置“不良资产处置”“知识产权的司法与行政双轨制保护”“国有产权交易与诉讼资产处置”“宜商环境优化中的商事主体定位”等四个单元。与会专家学者结合自身业务实践,对各自单元主题进行了深入探析,就相关司法理论和实务问题提出了大量具体的建设性意见。
  李海军在致辞中表示,北京产权交易所始终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己任,在服务国资国企改革的基础上,逐步将业务范围扩展到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处置、诉讼资产处置、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等领域。2019年6月,北京产权交易所入围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拍卖网络服务提供者名单库,在促进司法拍卖和破产业务规范开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在助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过程中,北京产权交易所不断拓展更多的业务品类、服务更多的市场主体,所涉及的债权债务关系将更多更复杂,需要在债法学研究方面得到强有力的理论支撑。
  费安玲教授表示,北京市债法学研究会在过去一年中对首都法治建设、宜商环境优化等方面作出了贡献,研究会成员围绕民法典理论与实务问题、我国公司制度深化、产权保护等问题所展开的深入研究,成果丰硕,充分发挥了首都智库的作用。
  北京产权交易所与北京市债法学研究会均表示,将继续加强合作与互动,在法学研究、市场体系建设等方面积极开展研究和探索,共同在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方面形成更多高质量的工作成果,力争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发挥更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