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芦城工业区没收建筑物处置项目通过北京产权交易所(以下简称北交所)完成交易,并在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以下简称市规划自然资源委)大兴分局取得不动产权证书,这标志着全市首例没收建筑物入市处置工作的正式落地。北交所为项目处置的顺利完成提供了有力保障,在完善土地二级市场交易服务体系、实现国有存量资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提升的同时,为全市规范没收建筑物处置流程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有益经验。

  为妥善处置没收建筑物,有效盘活政府罚没资产,促进存量工业用地转型升级,市规划自然资源委于2022年印发《关于完善没收建筑物产权手续有关问题的指导意见》(京规自发〔2022〕39号,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北京市行政区域内没收建筑物符合完善行政审批手续条件,属于经营性项目,具备市场公开交易条件的,应通过北交所以市场公开交易方式确定房屋和土地使用权买受人。按照意见要求,大兴区率先探索没收建筑物完善产权手续路径,积极推进黄村镇芦城工业区没收建筑物处置工作。

  针对本次处置工作“政策新、路径新、项目新”等特点,北交所在市规划自然资源委、大兴区政府的指导下,为项目提供了从政策咨询、方案设计、进场辅导、交易服务等在内的全流程投行化服务,配合转让方完成项目交易方案制定、交易条件设定、处置底价合规论证以及交易协议合法审查等多项前期筹备工作,最终形成全流程试点案例。

  作为全国要素交易的中心市场和领先机构,北交所未来将不断加强平台建设、提升服务效能,积极促进各类要素资源高效流动和优化配置,在协助政府部门开展盘活存量资产的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