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4日上午,由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以下简称北京市文旅局)主办,北京产权交易所、北京文旅资源交易平台承办的“2022年北京文旅重点项目投融资推介会”成功举办。北京市14个区的45个重点项目集中亮相,涵盖文化创意旅游、红色旅游、体育旅游、乡村民宿及精品酒店等11大类型,总投资金额约122亿元。本次推介会以视频直播形式进行,“北京文旅投融资服务专题板块”同步亮相。

  据北京市文旅局一级巡视员关宇介绍,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前三季度北京市接待旅游人数1.98亿人次,同比增长74.2%,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81.1%,恢复情况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2个百分点;实现旅游收入3074.9亿元,同比增长86.2%,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66.5%,恢复情况好于全国12个百分点。此次推介会的举办正是北京市文旅局立足“十四五”规划,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推动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所进行的超前谋划。

  14区文旅“代表作”悉数亮相

  在各区相关部门大力支持下,本次推介会所推介项目涵盖文化创意旅游、红色旅游、体育旅游、乡村民宿及精品酒店、特色村落开发、旅游景区、休闲度假、研学旅游、旅行社及旅游设施服务配套等11大类型。这些项目类型不仅符合“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的要求,也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北京文旅产业发展的重点领域。

  推介会上,东城区“和平菓局”老北京文商旅沉浸式体验项目、大兴区魏善庄镇沉浸式“剧本鲨”项目、房山区周口店镇精品民宿集群项目、延庆区龙庆峡体育旅游综合提升项目、昌平区流村镇狼儿峪村红色旅游项目等10个北京文旅重点领域“代表作”进行了现场路演。这些项目特色鲜明、优势明显、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项目落地对扩大文旅投资、提升文旅消费水平、推动北京文旅产业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投资机构反响热烈 现场达成合作意向

  优质项目资源与专业策划推介是吸引投资机构关注的两大因素。在本次推介会上,房山区青龙湖体育旅游综合提升项目、沃德红酒主题庄园、门头沟区王平镇特色村落开发等3个项目经过前期多次踏勘洽谈分别与中交交旅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绿地酒店旅游集团、中诚光丽投资管理公司达成了合作意向,意向签约金额约6.2亿元。青龙湖体育旅游综合提升项目运营方、生命湖健康集团负责人表示:“在文旅融合的大趋势下,北京市文化产业的优势将得以充分释放,“文化+旅游”的产业规模将进一步扩大。凡有助于集团打造‘农业+文化+旅游+康养’产业闭环的投资项目我们都会考虑合作,打造生命湖全生态协同平台。”

  华侨城集团、保利集团、中国旅游集团、光大集团、复星旅文集团、中交旅投、中青旅控股、锋尚文化、大象文旅集团、航天文创、首旅集团等知名投资机构及文旅企业均在线参加本次推介会。其中,投资机构代表——华侨城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华侨城看好沉浸式文旅产业的发展,拟在京沪深三个城市择其一落地国家级沉浸式文旅交易中心,构建线上沉浸式产业交易中心,并在线下推动沉浸式剧本杀主题小镇等落地。

  在专家辅导环节,招商银行文旅专项债负责人详细介绍了专项债在文化旅游领域的分析运用及实操指引。

  搭建金融平台 完善文旅投融资服务体系

  建立和完善投融资体系是推进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北京市文旅局高度重视文化旅游产业投融资体系建设,积极出政策、建机制、搭平台,推进完善规划、政策、金融“三位一体”的文化旅游投融资服务体系,助力文化旅游产业提质增效。

  “北京文旅投融资服务专题板块”即是北京市文旅局发起建立的全市重点文旅项目投融资服务平台。该平台整合了原“北京旅游资源交易平台”及“京郊旅游投融资服务平台”相关功能模块,专门用于发布北京地区文化旅游项目招商、合作推介、资源对接及文旅企业融资、股权转让、资产交易等综合信息并推进落地合作。项目主要来源为全市各区文旅局申报,企业、机构自主申报。

  北京文旅资源交易平台由北京市文旅局与北京产权交易所共同创建于2013年,目前已建立起文化旅游投融资与项目资源对接合作的全流程服务模式。截至2021年10月底,平台累计挂牌项目1033宗,挂牌金额2681.82亿元,成交项目239宗,成交金额134.13亿元。

  未来,“北京文旅投融资服务专题板块”将继续助力各类文旅资源及时、便捷、高效地与社会资本方实现对接合作,为文旅投融资双方提供更加专业化、系统化、精细化的综合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