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5日,由中国产权协会资本投资运营专业分会(以下简称分会)主办,北京产权交易所承办的“中国产权协会资本投资运营专业分会一届四次理事会暨中央企业国有资本管理与运营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旨在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助力中央企业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方面向纵深发展,配合中央企业推进“两非”剥离与“两资”处置工作,协助中央企业做好国有资本运行效率提升与国有资产交易程序规范工作。本次会议由北京产权交易所首席研究员陈春雷主持,中国企业国有产权交易机构协会(以下简称中国产权协会)副秘书长王双林出席会议并发表致辞,相关专家学者、中央企业代表以及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代表共200余人参加此次会议。

  王双林副秘书长在致辞中表示,过去的2020年对于产权交易行业来说,是极不平凡、极具意义的一年。这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面对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的不利局面,产权交易行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全面建设统一、规范、高效和服务功能强的产权资本市场”为发展目标,全面贯彻党中央和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着力推进改革创新和高质量发展,在不凡之年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同时分会坚决贯彻落实国务院国资委和中国产权协会的工作部署,立足产权交易行业更好服务“两类公司”、推动产融结合的目标,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并取得良好的效果。

  随后,北京产权交易所副总经理原锦辉在会上向全体理事单位做《2020年分会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的报告。分会一届四次理事会结束后,行业专家、中央企业、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及北京绿色交易所分别就国资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助力深化国企改革、资产管理处置经验交流、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服务央企的实践与展望以及碳中和政策与实施路径等内容向参会代表进行了精彩的分享与交流。

  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运营管理部总经理余小林以“创新国有资本运营,助力深化国企改革”为题,围绕公司目标策略,就如何通过基金投资、金融服务、资产管理、股权运作、境外投资五个板块的打造实现提升国有资本运营效率和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的目的进行了分享;上海康智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首席顾问,国企改革“双百行动”专家组成员佟虎围绕贯彻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助推国企改革走深走实,向全体与会人员详细讲解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有关内容;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国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梅村,与参会代表分享了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在资产管理与处置方面的经验以及如何协同开展央企“两非”“两资”剥离处置的思路方案;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战略客户四部副总经理叶郁文就中国信达参与国企改革的合作展望以及服务国企央企的合作模式和相关案例进行了充分讲解;北京绿色交易所绿色发展中心高级经理鲁亚霜对碳达峰与碳中和的思考、双碳目标下的政策解读以及央企集团碳中和实现路径分析等内容进行了分享。

  在2021年,分会将继续深入围绕国资国企改革,组织多种形式的业务交流,开展不同方式的互助合作,在加强制度建设、研讨交流、与协会及其他有关协会的合作等方面不断延伸,牢牢把握新形势下的新机遇,立足自身资源,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进一步提升分会功能定位,进一步搭建中央企业之间以及中央企业与民营企业、地方政府之间沟通合作平台,增强彼此了解,促进项目对接;进一步加强行业调查研究,助力国资国企改革与发展,做出更大更多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