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7日,由中国企业国有产权交易机构协会(简称中国产权协会)主办,北京产权交易所、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集团及西南联合产权交易所共同承办的“2021中国企业并购与国企混改(成都)峰会”成功举办。

  图1:峰会现场

  本次峰会以“产权市场促进资本与产业融合,服务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主题,是在“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同时也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新时代、新背景下,产权交易行业贯彻落实1年多来党中央、国务院相继印发的《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和《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等文件精神,以实际行动服务国资监管和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具体体现。峰会的召开旨在推动产权交易资本市场更好助力企业并购与国企混改,围绕国企混改和实体经济发展谋划新思路,解决新问题,共同探讨“十四五”时期产权交易资本市场发展的新趋势、新方向和新路径。

  据中国产权协会最新统计,2020年产权交易资本市场共完成各类所有制企业混改项目1469宗,相比2019年(947宗)增长55.1%;混改项目交易额2746.9亿元,相比2019年(2035亿元)增长34.9%。国企混改项目共引入社会资本1971.2亿元,相比2019年(1738亿元)增长13.4%。自2015年9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意见》(国发〔2015〕54号)以来,2016至2020年,产权交易资本市场共完成混改项目5820宗,累计交易额1.08万亿元。其中:国有企业混改项目5523宗,交易额1.05万亿元;民营企业混改项目297宗,交易额330.4亿元。产权交易资本市场当之无愧成为助力国有企业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要操作平台。

  本次峰会由中国产权协会副会长、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周业军主持。中国产权协会会长、北京产权交易所党委书记、董事长吴汝川致辞。主题演讲阶段,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副主任郑东华博士,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研究室主任刘现伟,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小全,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董事长王乃祥,锦天城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鲍方舟,中国并购公会副会长、国富资本董事长熊焰和北交金科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黄严等主讲嘉宾围绕国企混改与企业并购主题,分别从国资监管部门、研究机构、产权交易市场、资本投资运营机构和专业服务机构等多角度、全方位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峰会圆桌会议由深圳联合产权交易所董事长刘庆云主持。他与西南财经大学成渝经济区发展研究院院长杨继瑞,重庆社会科学院城市经济所所长彭劲松等嘉宾围绕成渝经济圈建设中的产业并购机遇与路径展开对话讨论,深入探讨了“成渝双城经济圈”政策下各产业产业并购的更多可能性,交流了当前背景下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机会,分析了两地协同发力下如何以点带面推进城市间合作与产业联动,共同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

  本次峰会的执行单位北交金科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长期致力于金融科技在企业并购领域的应用和推广,峰会上展示了依托产权交易市场海量的交易数据与丰富的交易经验基础上搭建的“塔米狗”企业并购与融资服务平台,该平台已实现并购融资市场中资源要素联接,构建起并购融资新生态。

  图2:中国产权协会数字产权创新基地(成都)正式揭牌

  本次会议上,中国产权协会数字产权委员会在会上正式成立,中国产权协会数字产权创新基地(成都)正式揭牌。数字产权创新基地(成都)是顺应产权交易行业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设立,旨在提升产权行业数字化发展水平。中国产权协会在北交金科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设立中国产权协会数字产权创新基地(成都),将充分发挥汇集产权行业智慧与资源的优势,开展产权行业数字化建设研究、信息化建设研究,促进产权行业数字化发展,构建“互联网+产权“的行业生态圈,全面提升产权交易行业在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中的核心竞争力和社会影响力。

  图3:川渝共同产权市场授牌仪式

  川渝共同产权市场也在峰会上正式揭牌,这是川渝两地产权交易机构携手共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一次历史性“握手”。未来,双方将通过深化务实合作,以共进为动力,以共赢为目标,充分发挥各自区域优势,通过市场化、专业化运作,全力做好川渝国资国企改革布局服务支撑,共同推进区域产权市场建设走深走实,为多举措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贡献“川渝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