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日下午,中化石油Island Splendor(新峪洋号)油轮碳中和仪式在北京举办。北京绿色交易所董事长朱戈为其颁发碳中和证书。中国中化集团副总经理、中化石油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钟韧,北京产权交易所党委书记、董事长吴汝川,中国船级社质量认证公司党委书记李洪林出席仪式。

  2020年9月,习近平主席提出“30·60”目标,大型央企纷纷表态。2021年1月,中国中化集团作为联合发起人之一也签署和发布了《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碳达峰与碳中和宣言》。为履行社会责任,践行碳中和宣言,中化石油有限公司特对其Island Splendor(新峪洋号)油轮在2021年1月26日至3月25日期间,往返中国青岛和伊拉克巴士拉的13168海里航程中固定源排放所产生的8583tCO2e温室气体,通过购买等量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进行抵消,实现碳中和。中国船级社质量认证公司为Island Splendor油轮本航次温室气体排放提供第三方核查服务。北京绿色交易所为Island Splendor油轮本次航程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量进行盘查,为中化石油购买减排量提供信息支持,并监督确认与经核证的排放量相等的减排量在国家自愿减排登记簿上实现注销。

  中化石油有限公司通过实施本航次油轮碳中和,识别了在原油运输方面的排放源和减排潜力,打造了中国第一个超级油轮(VLCC)碳中和航次,以实际行动践行绿色低碳理念,履行中化集团企业社会责任,助力“碳中和国家”愿景实现,为行业做了表率。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路上,离不开所有人的共同努力。北京绿色交易所一直以来都致力于碳中和机制创新和项目实践,为国内多个具有开创性的碳中和项目提供了专业服务,并期待与更多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一道,携手并进,助力“30·60”目标早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