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8日上午,新疆新华水电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疆新华公司)混改增资签约仪式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成功举行。中核集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水利部综合事业局、新疆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新华水力发电有限公司、新疆新华水电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各投资方、各中介机构和北交所相关领导,以及新闻媒体共70余名代表出席此次签约仪式。

  图:会议现场

  本次混改增资项目得到资本市场的充分认可,引进战略投资者3家,分别是中央企业贫困地区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交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引入外部资金20亿元。通过混改,新疆新华公司实现水电业务投融资、建设、运营一体化,进一步优化法人治理结构,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和激励约束机制,成为具有核工业特色,治理结构科学合理、经营机制高效灵活、市场竞争力显著提升的现代化企业。

  会上,中核集团党组成员、总会计师陈书堂在致辞中强调,新疆新华公司上市是一项高瞻远瞩、审时度势的决策,是中核集团和新华发电公司全面践行中央企业社会责任,牢记“水利援疆”使命的直接体现。各战投机构参加新疆新华增资扩股是一次跨行业、多领域互补发展、互利共赢的战略合作,今后与新疆新华公司在业务拓展、融资租赁、技术咨询等方面都具有广阔的合作空间。对此,陈书堂提出四点希望:一是勠力同心谋合作。在目标同向、工作同心、行动同步的合作中,实现开创合作新天地;二是雷厉风行早行动。不等待、不观望、不犹豫,立足于早,立足于快,实现合作早日开花结果;三是真抓实干求实效。将合作成效体现到资源的优化整合配置、管理水平的提升、市场的开拓延伸等各方面,实现合作红利倍增、员工“获得感”倍增;四是锲而不舍抓落实。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加快落实配套措施,实现企业间和各自企业内部上下间的统筹协调、及时响应与有效联动。

  新华发电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张焰指出,此次战略投资合作是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大背景下,新疆新华公司乘势而上,顺势而为的举措;是新疆自治区各级政府、中核集团支持和指导的成果;是各家战投机构求同存异,反复磋商,达成共识的结果;是新疆新华公司IPO工作的一项重大进程。

  北交所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朱戈指出,北交所作为服务国资国企改革的公开市场平台,长期以来在服务国企混改、三去一降一补、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今年1-11月,共有133家中央企业通过北交所实施混改,同比增长14%,引入社会资本458.87亿元,同比增长19%。北交所多年来与中核集团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为做好新疆新华水电的增资工作,北交所全程提供了政策咨询、方案设计、进场辅导、交易撮合等服务,确保了整个增资过程的公开、公平、公正,充分体现了“发现投资人、发现价格”的市场功能。

  图:签约仪式

  随后,新疆新华公司与央企扶贫基金、特变电工、交银金融签订《混改增资协议》。协议签署后,新华发电公司发布《2016-2020年度社会责任报告》。报告展示了新华发电五年来为经济、社会和环境发展创造的价值,社会责任管理与实践的最新成果,主动回应利益相关方及社会各界的关注重点,展示了在“十三五”期间,新华发电发展自身、造福民生、惠泽社会、保护生态,发挥责任表率作用,努力创造经济、社会和环境综合价值。

  图:新华发电《2016-2020年度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仪式

  本次合作成功达成后,新疆新华公司将紧抓国家“一带一路”“西电东送”契机,积极探寻新的增长动力和增长模式,进一步扩大经营规模,完善治理体系,引领企业创新发展,加快提升核心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为成为新疆自治区具有引领和带动作用的水电运营商奠定坚实基础,为谱写高质量发展的新疆篇章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