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4日,由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以下简称市文旅局)主办,北京产权交易所(以下简称北交所)、北京旅游资源交易平台承办的“2020年京郊旅游重点投融资项目推介会”在北交所成功举办。市委宣传部副巡视员、市文促中心主任梅松,市文旅局副局长关宇,北京产权交易所董事长吴汝川等有关领导,以及市发展改革委、市农业农村局、市金融局、市投资促进服务中心,各区文化和旅游局、国内知名文旅企业、投资与金融服务机构,新闻媒体等各方代表共200余人出席了本次推介会。

  近年来,北京市在促进旅游投融资方面不断加强创新探索,在全国率先建立旅游产业基金、旅游资源交易、旅游融资担保和旅游政策性保险等四个旅游金融服务平台,为京郊旅游企业和项目提供招商、融资、流转、推介及风险防范等专业化服务,有力推动了京郊旅游发展。本次推介会集中推介7大类35个重点旅游项目,涵盖京郊精品酒店、高端民宿、文旅融合、古旧村落旅游开发等多种类型,项目投资总额达120亿元。

  市文旅局副局长关宇在致辞中表示,随着文旅融合的深入推进,京郊旅游的发展空间不断拓展,旅游产业融合新业态、新产品迅速兴起,旅游项目和旅游企业招商融资需求增长强劲,京郊旅游正在成为北京旅游投资的新蓝海。她指出,此次推介会旨在通过招商推动、投资拉动、项目带动,整合盘活京郊旅游资源,吸引知名企业及民间资本参与旅游开发建设,使京郊旅游成为社会投资的热点和重点。

  北交所董事长吴汝川在致辞中介绍了北交所服务旅游资源交易的情况。他介绍说,2013年9月,北交所成立全国首家旅游资源交易平台,目前已形成从项目包装策划、信息披露、对接撮合等全流程、一站式服务,为整合旅游产业资源,解决旅游产业发展中融资难、运营难、发展难等问题提供了有力支撑。未来,北交所将持续强化平台在聚集项目、聚集投资人、聚集专业服务等方面的功能和优势,积极推动项目转化落地,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推介会上,市文旅局携手北交所,专门建立了“京郊旅游投融资服务平台”,该平台的上线运营,将为旅游投融资双方提供专业化、系统化、精细化服务,进一步推动京郊旅游资源与社会资本的有效对接。

  随后,六个京郊旅游重点投融资项目进行了现场推介,引起投资机构广泛关注。这些项目包括门头沟区雁翅镇南石洋大峡谷旅游景区建设项目、房山区云居文化景区项目、房山区韩村河镇圣水莲庭精品民宿项目、怀柔区雁栖镇黄金谷艺术金厂精品酒店项目、顺义区文华影视城旅游体验项目和“纳兰府”昆曲旅游驻场演出项目。

 

  推介会签约环节,北京市旅游行业协会民宿分会、中国旅游协会民宿分会与北京旅游资源交易平台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之后,一些重点旅游项目负责人与投资机构代表签署合作意向书。

  推介会上,中国旅游集团中旅风景(北京)旅游管理有限公司和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就旅游目的地全产业链服务要素整合与投资运营之道、旅游景区投资与运营管理的创新模式分别进行了交流分享。

  在下午的京郊重点旅游项目对接洽谈环节,项目方和投资方交流热烈,现场气氛活跃。

  本次推介会的成功举办,架起了京郊旅游资源投融双方的桥梁,是市文旅局积极落实国家发展战略、助推北京“四个中心”城市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市文旅局积极发挥产权资本市场功能,促进投融资双方高效对接的重要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