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日,最高人民法院(以下简称最高院)公布第二批司法拍卖网络服务提供者名单库入围名单,北京产权交易所成功入围。这意味全国范围内各级人民法院都可以通过北交所处置涉诉资产,北交所也成为全国唯一一家具备全国法院网络司法拍卖资质的产权交易机构。


  此次共有25家网络平台向最高院递交了司法拍卖网络服务提供者名单库的入围申请资料。最高院司法拍卖网络服务提供者名单库评审委员会委托第三方评估机构对申报材料进行评审,最终确定北交所、工商银行两家机构入选。
  作为北京市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综合性产权交易机构,北京产权交易所是全国最早探索开展网络司法拍卖的公开市场平台之一。早在2010年,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和北京市国资委联合发布《关于对涉诉国有资产进行拍卖的规定(试行)》,明确北京市涉及诉讼的企业国有资产应进入北交所公开处置;2013年,北京市高院出台《关于部分法院涉民事执行资产统一进入北京产权交易所进行司法拍卖的规定(试行)》,明确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朝阳区人民法院、海淀区人民法院、大兴区人民法院委托的涉民事执行资产的司法拍卖活动,统一在北京产权交易所诉讼资产网络交易平台上进行;2014年,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出台《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京牌小客车司法处置工作实施细则(试行)》,规定本市法院司法处置京牌小客车在北京产权交易所开发的司法处置网络平台上进行。此后,部分外埠人民法院、军事法院也陆续通过北交所开展网络司法拍卖。
  根据数据统计,自2010年北交所开展司法拍卖业务,共处置各类涉诉资产2389项,交易金额230.92亿元,较起拍价共计增值15.1 亿元,总体增值率达到17.3%,为实现涉诉资产变现,促进资产保值增值,维护债权人和债务人的合法权益做出了重要贡献。此次入选最高院司法拍卖网络服务提供者名单库,充分体现了最高院对北交所平台公信力、规范化水平和专业服务能力的认可。
  北交所开展全国法院司法拍卖网络服务的特点在于:一是可提供定制化服务,北交所可针对法院要求,提供定制化的资产处置宣传推广方案;二是采取“线下+线上”的服务模式,既能够提供从资产挂牌、市场推介、项目路演、竞买人在线注册、保证金缴纳、竞价、资金结算、价款融资等一系列的在线服务,同时还联合专业合作机构提供线下的现场踏勘、资产评估等服务,服务内容涵盖线上线下的全流程每个环节,实现了司法拍卖的高效、规范,对交易各方来说均非常便利。

  目前,北交所已经搭建并进一步完善了北交所诉讼资产网络交易平台,社会公众登陆平台网址(https://otc.cbex.com)即可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