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洁能源投资+专业金融服务”双轮驱动 打造新能源产业投资高地

  ——电投融和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增资案例

  作为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旗下金融产业核心企业,电投融和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多年来坚持产融结合和金融科技创新,引领了一系列商业和技术变革。为加快战略转型,推进新能源投资业务开展,电投融和于2022年8月通过北京产权交易所进行增资扩股,引入中邮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泰康人寿保险有限责任公司、农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昆仑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南网能创股权投资基金(广州)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5家实力雄厚的投资机构;国家电投以非公开协议方式同步参与增资,总募资金额达到101亿元。此次增资引战为电投融和带来丰富的协同资源,将促使其不断释放新活力、激发新动能,向着“新能源产业投资高地”的目标迈进。

 

  护航绿色低碳发展 产业金融大有可为

  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也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举措。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中国将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双碳”目标的提出,彰显了我国致力于绿色低碳发展的大国责任担当,同时也对能源结构调整、产业结构转型、绿色技术研发和低碳发展机制完善等提出了新要求。

  能源结构的绿色低碳转型离不开资本市场和产业金融的支持。“双碳”目标提出后,各部委陆续发布了一系列重点领域行动方案和支撑保障措施,为绿色发展保驾护航。2021年9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提出“有序推进绿色低碳金融产品和服务开发,设立碳减排货币政策工具,将绿色信贷纳入宏观审慎评估框架,引导银行等金融机构为绿色低碳项目提供长期限、低成本资金”;2022年6月,《中国银保监会关于印发银行业保险业绿色金融指引的通知》,进一步强调“银行保险机构应当建立有利于绿色金融创新的工作机制,在依法合规、有效控制风险和商业可持续的前提下,推动绿色金融流程、产品和服务创新”;2022年1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实施方案(2023—2025年)》,强调“引导各类股权投资支持绿色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进一步扩大绿色技术领域创业投资子基金托管银行范围,综合应用绿色信贷、绿色基金、绿色保险等方式支持绿色技术创新”。

  作为我国五大发电集团之一,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家电投)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推动新时代电力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中作出积极贡献。国家电投拥有光伏发电、风电、水电、核电、煤电、气电、生物质发电等全部电源品种,是全球最大的光伏发电、新能源、可再生能源、清洁能源企业。近年来,在综合智慧能源发展的大潮中,国家电投时刻关注技术创新和市场需求,积极跨界破圈,探索出一条能源产业与金融科技融合发展的路径。

  以国家电投旗下金融产业核心企业——电投融和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原名国核资本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电投融和)为例,其设立的北京融和云链科技有限公司于2020年7月发布了能源央企首个具备可拆分、可流转、可融资功能的统一供应链金融业务平台——“融和e链”,依托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四大数字科技优势,实现应收账款融资全流程线上办理,为国家电投产业链各级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供应链融资及资金管理等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而同属于电投融和旗下的中电投融和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则专注绿色金融创新,目前已成长为能源领域头部融资租赁企业。特别是其历时四年研发的全球首款“换电重卡”,实现了换电模式在“重载、高频”交通细分领域的大规模市场化应用,进一步加速新能源交通产业发展,实现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的双赢。

  无论是“融和e链”还是“换电重卡”,都是电投融和“能源+金融+科技”发展之路上的重要实践。而正如其名一样,怀着对产融结合的初心和对金融科技创新的坚持,这家公司早已将“融和”二字深深根植于企业基因中。

 

  建设三个“一流”平台 以融合发展撬动能源转型

  作为国家电投事业版图的重要组成部分,电投融和自2013年12 月成立以来,深度布局融资租赁、供应链金融、能源产业投资、保理等业务领域,其中融资租赁企业已成长为新能源领域龙头,目前正在孵化绿电交通、供应链金融等独角兽企业。

  2019年7月,电投融和完成首次股权多元化增资,引入南方电网资本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网资本)、云南能投资本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能资本)、上海国企改革发展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国改基金)、河南中豪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豪置业)等4名战略投资者。本次增资后,电投融和注册资本由初始的1亿元增至11.63亿元,其中国家电投持股约64.46%,战略股东合计持股约35.54%。财务数据显示,电投融和近三年来利润总额及归母净利润整体呈稳健上升态势,经营效益良好。截至2021年12月底,公司资产总计923.34亿元,全年累计实现营收57.09亿元,净利润13.56亿元。2021年公司净资产收益率达到17%,整体盈利能力优异,具备较强竞争力。

  面对能源革命的历史性机遇,电投融和确立了“打造新能源产业投资高地”的战略目标,着力建设三个“一流”平台,即一流新能源资本投资平台、一流新能源产业链投资平台和一流产融协同发展平台。具体来看,在建设一流新能源资本投资平台方面,电投融和将依托国家电投在资源、管理及创新等方面的优势,发挥混合所有制企业特点,快速实现新能源装机规模扩大;同时,由旗下融资租赁、供应链金融等公司对新能源项目提供专业化的金融服务,形成“清洁能源投资+专业金融服务”双轮驱动的产融结合发展模式。在建设一流新能源产业链投资平台方面,电投融和将充分发挥资本投资平台及成熟管理团队优势,围绕新能源产业链开展新兴产业投资,着力挖掘和打造具备上市潜力的“新能源+”前沿企业。事实上,电投融和已孵化出多家行业领先优质企业,包括估值增幅1400%的绿能零碳交通综合服务商——上海启源芯动力科技有限公司,估值增幅2871.23%的新能源交通能源补给方案解决商——上海玖行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在建设一流产融协同发展平台方面,电投融和将充分发挥现有类金融平台融资优势,为新能源项目提供金融服务综合解决方案,以融强产,以融促产,实现产融协同高质量发展。

  步入2022年,电投融和迎来转型发展的新契机。7月5日,电投融和自上海市自贸试验区迁入北京市西城区,为加快打造新能源产业投资高地,公司决定通过增资扩股方式引入外部投资者,这也成为国家电投2022年度最重要的资本运作项目。

  电投融和本次增资引战主要出于两点考虑,一方面,突破业务发展限制,促进战略转型。国家电投曾于2020年筹划通过资产置换方式实现电投融和上市,但受限于证监会对类金融企业上市的监管要求,该项工作终止,且短期内置入上市公司可能性较小。因国家电投整体资产负债率管理要求,电投融和受制于资本金不足,后续发展受限。通过引入外部投资者,可充分发挥不同股东属性特点,实现重新定位,从单一的类金融平台转变为产业投资综合金融平台。另一方面,以增资引战为契机,电投融合将进一步健全法人治理结构,采用更为灵活的市场化体制机制,激发企业发展动能和活力,加大对新兴产业的孵化力度,更好提升自身价值。

  8月17日,电投融和增资扩股项目在北京产权交易所(以下简称北交所)正式挂牌。挂牌信息显示,本次外部募资金额不低于40亿元,所募资金将全部用于投资、并购优质清洁能源项目及具有潜力的“新能源+”创新型企业。在投资人遴选方面,具备较强产业协同性、战略协同性的产业投资者以及具有长期投资倾向、具备雄厚资金实力的财务投资者是电投融和优先考虑的合作伙伴。此外,融资方原股东国家电投及所属企业拟以非公开协议方式同步进行增资;其他原股东也不排除通过非公开协议方式参与本次增资。

 

  总募资超百亿元 共同打造新能源产业投资高地

  电投融和增资扩股项目自决策至实施落地,仅历时3个月就圆满完成。在此过程中,北交所项目团队通力协作、高效推进,助力“电投速度”再一次彰显。特别是在项目挂牌前期,为充分发挥产权市场“发现投资人、发现价格”的功能优势,搭建电投融和与各类投资机构高效沟通的平台,北交所筹划举办增资引战专场路演推介会,线上线下共吸引百余家投资机构关注。

图1:电投融和增资引战专场路演推介会在北交所举办

  纵观整个交易过程,北交所项目团队始终做到沟通顺畅、反馈及时、规划合理、服务精准,确保交易的合规高效进行,最终助力电投融和成功引入中邮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邮人寿)、泰康人寿保险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泰康人寿)、农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农银投资)、昆仑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昆仑信托)、南网能创股权投资基金(广州)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南网能创)等5家具备显著战略协作与资源协同优势的一流投资机构,募资81亿元;此外,国家电投同步增资20亿元,使得总募资金额达到101亿元。本次增资后,电投融和注册资本增至34.86亿元,国家电投持股比例由64.46%降至35.64%,股权结构进一步多元化。

图2:电投融和增资后股权结构图

  此次增资引战是电投融和落实国家“双碳”战略,携手各市场主体共同开展新能源投资业务的有益探索和尝试,是一次多方共赢的合作。

  首先,五家实力雄厚的战略投资者的加入,在为电投融和注入充足资本实力的同时,也带来丰富的协同资源。其中,中邮人寿和泰康人寿是近年来将投资重点转向“双碳”赛道的险企代表,本次投资是其积极响应国家绿色发展战略、布局绿色金融、助力实体经济发展的又一重要举措;农银投资是农业银行股权投资平台,自成立以来就将以清洁能源为核心的绿色产业作为发展主赛道,先后投资了一系列具有重要市场影响力的央企清洁能源混改引战项目;昆仑信托是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控股金融企业,近年来不断探索绿色金融领域,充分发挥信托的独特优势,为企业绿色转型发展提供金融解决方案;南网能创是由南方电网公司牵头设立的产业投资基金,主要关注能源产业新基建、产业链上下游优质项目、数字新基建等投资领域,在助力能源科技创新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其次,充分发挥国家电投产业优势和国际一流运营管理能力,不断扩大国家电投生态圈。国家电投目前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清洁能源装机发电企业,具有世界一流的清洁能源投资管理运营能力。电投融和增资引战后将创新性地采用“股权投资+委托资产管理”方式,即在国家电投统一计划、预算、考核管控下,电投融和以资本金投入,与国家电投所属单位组建项目公司,共同拓展清洁能源投资。投资项目在合理规则框架内委托国家电投下属单位管理运营,并按照国家电投统一标准对受托管理项目进行管理与考核,确保项目的建设、运营、维护、安全高标准完成,从而保障项目经营管理效益,实现以较小资本撬动较大资源。

  再次,有效降低传统金融业务发展风险,有利于总体风险防范。根据增资方案,此次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清洁能源产业发展,预计可支撑起千亿级的清洁能源资产投资规模。巨大的市场空间将对传统金融业务的拓展起到强有力支撑作用,有效降低传统金融市场化业务的风险;与此同时,电投融和下属融资租赁、供应链金融等从事传统金融业务的企业长期深耕清洁能源项目投融资服务,积累了丰富的项目评审和管理经验,可为新投资项目的发展提供技术、管理、人才和资金等方面的保障。

 

  同舟共济扬帆起,乘风破浪万里航。回顾电投融和一路走来,始终秉持“立得住、行得稳、走得远”的主基调,与国家电投创新步伐同频共振。我们相信,通过此次与社会资本的深化合作,电投融和将不断释放新活力、激发新动能,发挥资本市场的“聚集效应”,向着“新能源产业投资高地”的目标阔步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