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改激发内生动力 打造全国酒类流通行业龙头企业

  ——北京京糖酒业有限公司增资案例

  当前,酒类流通市场正面临新一轮洗牌,行业头部效应进一步显现。为推动主业做强做优做大,首农食品集团旗下北京京糖酒业有限公司于2022年4月通过北京产权交易所进行增资扩股,引入珠海横琴坤石寰宇四期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及由北京红冶汇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华之彩科创科技有限公司等四家组成的联合体作为外部投资方,募资金额10.95亿元;同时以融资方式开展员工持股,募资金额2.18亿元,这既是产权市场首个落地的员工持股计划融资项目,也是北交所在金融化服务方面的又一创新成果。本次增资引战将为京糖酒业各项业务的持续拓展提供充足的资金保障、技术保障和人才保障,为加快打造全国酒类流通行业龙头企业注入强劲动力。

 

  新一轮洗牌来临 酒类流通行业头部效应显现

  中国的酒文化源远流长,酒品类丰富众多。早在三千多年前的商周时代,中国人就独创酒曲复式发酵法,开始大量酿制黄酒;到了约一千年前的宋代,中国人发明了蒸馏法,自此白酒成为国人饮用的主要酒类。可以说,在中华五千年文明史中,酒几乎渗透到饮食烹饪、养生保健、文化娱乐等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

  近年来,为有效提升中国酒业的民族品牌形象,推动中国酒品牌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政府相关部门及行业协会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支持政策。2021年4月,中国酒业协会发布《中国酒业“十四五”发展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培育中国顶级酒类品牌,打造‘世界级酒文化IP’,全力助推中国酒业转型升级”。2021年9月,商务部发布《关于“十四五”时期促进酒类流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到2025年基本建成规模化发展、连锁化运营、标准化引领,多渠道、多业态、多层次、多场景、全覆盖的酒类流通全格局;培育千亿级酒类流通企业1家,百亿级酒类流通企业5家,50亿级酒类流通企业10家”。2022年6月,工信部、商务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动轻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对酒业的全国化布局及国际市场开拓做出重要规划,特别是首次提出“针对年轻消费群体、国外消费群体,发展多样化、时尚化、个性化、低度化白酒产品”,这无疑为中国酒业未来发展带来了极大的创新升级空间。

  随着新零售、新消费、新服务加快重塑消费者行为和需求,流通环节在酒业价值链构成中扮演的角色愈发重要,对于拉动经济促进消费的作用也更加明显。数据统计,中国酒类流通市场体量已超过1.5万亿元,预计在未来几年将达到2万亿元,成为全球第一酒水消费市场。

  需要指出的是,尽管中国酒类流通市场规模越来越大,但大型龙头企业较少,市场集中度较低。相关数据显示,目前我国酒类经营企业中,零售企业占65%,餐饮企业占18%,规模化连锁企业仅占15%;2021年我国规模化连锁企业的酒类销售额在整个酒类流通市场中占比仅为6.4%,行业排名前几位的酒类流通企业市场份额总和不到5%;在万亿级市场规模的酒类流通行业,我国尚没有一家规模超过百亿元的流通企业。而一个极为鲜明的对比是,美国最大葡萄酒和烈酒经销商——南方酒业集团(SouthernGlazer’s Wine & Spirits)的市场规模高达1260亿元,约占整个美国酒类行业的31%;澳洲最大酒业公司沃尔沃斯(Woolworth)的全年市场销售额为400多亿元,占整个澳洲市场的36%。

  “散弱小”的市场格局导致国内酒商在与酒厂博弈时往往议价能力不足、缺乏话语权,难以建立良好的厂商合作模式,不利于酒类流通行业的长远发展。当前,酒类流通行业整体正处于规范化、规模化的发展进程中,随着新一轮洗牌来临,行业头部效应将进一步显现,那些能够实现规模化、品牌化、专业化生产运营的流通企业,尤其是具备上游酒品整合能力的运营商无疑将成为“百亿”甚至“千亿”俱乐部的有力竞争者。

 

  资产重组整合 老牌酒商不断做强做优

  成立于1981年12月的北京京糖酒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糖酒业)是一家老牌国有酒类流通企业,隶属于北京首农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首农食品集团)旗下北京糖业烟酒集团(以下简称糖酒集团),多年来致力推动北京及周边地区酒类市场发展。糖酒集团拥有70余年悠久历史,经营范围涵盖糖、酒、食品饮料及日化用品等数千种商品。2020年12月,首农食品集团进行酒业板块业务重组,将糖酒集团旗下酒类资产全部注入京糖酒业,意在将酒业主业进一步做强做优做大。

  资产重组完成后,京糖酒业依托老字号品牌优势、名酒资源和渠道优势,着力打造亿元品牌,建设亿元终端。目前京糖酒业业务主要分为酒类贸易和酒类酿造两大板块。酒类贸易方面,通过总经销、总代理、分销等经营方式,在名白酒和地产酒领域,成为贵州茅台、五粮液等全国知名品牌运营商,剑南春、郎酒、西凤、汾酒、牛栏山、红星等品牌在北京最大、最紧密的业务合作伙伴;在进口酒领域,与保乐力加、人头马、酪悦轩尼诗帝亚吉欧等三大国际酒行共拓市场,业务范围覆盖整个大华北区,在北京洋酒终端市场占有率达85%以上。酒类酿造方面,尽管京糖酒业被定义为一家“酒类流通企业”,但在自建白酒产能上也有着长远规划,其全资子公司北京华都酿酒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华都酿酒)是北方地区唯一一家拥有酱香工艺的白酒企业,有着“北京小茅台”的美誉。2021年11月,华都酿酒在习水的酱酒生产基地正式投产,计划年产能5000吨,这也使其老酒储备能力进一步增强。

  图1:京糖酒业旗下华都酿酒产品系列

  京糖酒业目前拥有“华都”“承天门”“聚通烧坊”等众多深受百姓喜爱的知名自有品牌,酒类商标达106个,已形成完整的品牌集群。《北京首农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主体与相关债项2022年度跟踪评级报告》显示,2021年京糖酒业总营收达54.2亿元,而目前酒类流通市场唯一上市公司华致酒行的2021年总营收为74.59亿元。从营收规模来看,京糖酒业已具备冲击酒类流通行业龙头企业的实力。

  事实上,京糖酒业近年来正在努力打造“超级供应链”,向“全国酒类流通行业龙头企业”的目标稳步迈进。2021年3月,京糖酒业正式启动增资引战工作,计划以“增资扩股+员工持股”的方式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

  2022年4月6日,京糖酒业增资项目在北京产权交易所(以下简称北交所)挂牌。本次增资拟公开引入投资方对应持股比例合计不超过20%,与此同时,为进一步激发员工干事创业热情,形成与企业“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激励机制,稳固企业竞争优势,京糖酒业拟搭建员工持股平台同步进行增资。募集资金将用于增强京糖酒业市场运作及拓展能力,加强酱酒酿造生产基地和渠道等项目建设,扩大品牌影响力。在战略投资者引入方面,京糖酒业将遵循战略性、互补性、专业性的原则,优先选择掌握上游核心资源,能够带来领先的市场、渠道、品牌等战略性资源,以及能够与自身协同互补共同发展的合作伙伴。

  项目挂牌期间,多家投资机构前来致电咨询,最终经过竞争性谈判,珠海横琴坤石寰宇四期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珠海横琴)以及由北京红冶汇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红冶汇新)、北京华之彩科创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之彩)、海南百年华都信息咨询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百年华都)、海南华都赢信息咨询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华都赢)等四家组成的联合体成为最终投资方。交易各方于7月1日签订增资协议,增资金额共计13.13亿元。

  在公开增资方面,珠海横琴以货币方式入资,增资金额1.80亿元,增资后持股比例为2.74%;联合体投资方以其持有的华都酿酒共计54.5%股权进行入资,经备案后入资股权评估值为9.15亿元,增资后持有京糖酒业股权合计13.93%。在非公开增资方面,京糖酒业搭建的员工持股平台——海南京众汇鑫咨询服务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融资方式增资2.18亿元,增资后持股3.33%。糖酒集团仍为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降至80%。

  图2:京糖酒业增资前后注册资本及股权结构变更情况(单位:万元)

 

  “物美系”入股 助力打造全国酒类流通行业龙头

  在京糖酒业新进投资方中,既有能够助力公司拓展市场的大型电商渠道企业,也有此前就保持良好合作关系、在战略方向上具有高度一致性的合作伙伴。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珠海横琴的合伙人包括北京物美通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康平通达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和珠海横琴物美通达私募基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三家企业均有“物美系”企业持股。作为我国规模最大、发展最早的全渠道数字化流通企业之一,物美集团旗下拥有物美、美廉美、麦德龙、百安居等知名品牌,销售和市场是其最大优势,而这正是京糖酒业作为酒类流通企业发展的关键所在。珠海横琴的加入,无疑将与京糖酒业形成市场资源方面的互补,助力其打造数字化供应链、实施线上线下一体化战略。

  联合体投资方中,红冶汇新为北京市昌平区国资委所属二级子公司,与京糖酒业有着长达6年的合作历史,在未来的酒业整体规划蓝图中具有更高的协同效应;华之彩此前主要参与华都酿酒的外包装设计、生产等相关工作,先后设计并生产了“天安门庆典红”和“金彩”等产品,未来将在外包装设计及生产方面继续予以京糖酒业支持;而作为华都酿酒原员工持股平台,百年华都和华都赢的加入有利于进一步构建员工与企业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长效机制,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

  此次增资引战对于京糖酒业未来发展具有多重战略意义。

  首先,是实现产业链深度协同互补的创新举措。外部投资方的加入将为京糖酒业收购并建设酱酒基地、拓展营销网络、培育品牌等各项业务的持续拓展提供充足资金保障和技术保障,助力加快结构优化调整,完善产业价值链条,提升行业地位,向全国酒类流通行业龙头企业进军。此外,开展员工持股作为优化人才结构、加快转型升级的关键举措,也将进一步推动高端产业人才聚集,为提升企业核心竞争能力提供战略保障。

  其次,是提升企业现代化管理水平的必然选择。通过优化企业股权结构、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管理层市场化选聘和身份转换等一系列工作,将极大激发京糖酒业的创造活力,为公司在经营决策、市场营销、人才引进与培养、技术引进与开发、内部规范高效运行、资本运作等方面带来积极的变化,提升企业现代化管理水平,提高生产经营效益,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目标。

  再次,是深入贯彻落实首农食品集团战略部署的重要实践。酒业是首农食品集团主导产业之一,此前对酒业板块进行重组就是基于整合优化资源配置、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的考虑。本次增资引战的顺利完成不仅为京糖酒业持续健康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也将使首农食品集团的主业得以进一步聚焦,在首都食品供应服务保障及构建新型食品供应链中发挥更重要的支撑作用,助力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在此次京糖酒业增资引战工作中,北交所在方案设计、项目推介、交易撮合等方面提供了全流程的专业服务。特别是了解到京糖酒业员工持股计划的融资需求后,北交所联合招商银行北京分行设计了专门针对员工持股平台的融资产品。较其他产品而言,该产品具有额度大、额度集中等优势,一方面能够有效缓解持股员工的出资压力,另一方面,通过金融手段牢牢绑定对公司经营业绩和持续发展有直接或较大影响的经营管理人员和业务骨干员工,实现“持股有压力、干事有动力、企业有活力”。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是北交所完成的首单场内员工持股计划融资项目,也是北交所在金融化服务方面的又一创新成果,为打通国企混改的“最后一公里”播洒了“及时雨”。

  图3:北交所专业服务能力和多元化融资支持得到京糖酒业高度认可

  事实上,京糖酒业员工持股计划的圆满落地只是北交所金融化服务成效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北交所加快推进“金融提升工程”,不断提升服务质效。在丰富融资服务产品方面,截至目前北交所已与招商银行、平安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等30家金融机构合作开发出适用于场内交易流程的住宅类房产个人按揭贷款、商业类地产法人商业按揭贷款、并购贷款、员工持股计划、债权融资等7大类融资服务产品,服务范围覆盖全国30多个大中城市,累计为170位投资人提供贷款7.23亿元,有效提升了国有资产交易效率,助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唐诗四万首,酒诗占七千。”数千年来,酒文化早已融入中华文化的长河之中,无论是诗人的风流雅兴还是百姓的柴米油盐,无论是独酌还是众饮,都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精神调味剂。当前,中国酒业正处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期待,以酿造、流通为代表的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能够携手培育出中国顶级酒类品牌,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助推中国酒业厚积薄发、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