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组+混改”双措并举 全面建设一流清洁能源企业 

  ——中核汇能有限公司增资案例

  作为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开展非核清洁能源产业开发、建设、运营的专业化平台,中核汇能有限公司自2011年成立以来,通过资产重组整合,不断做强做优做大。为落实公司新能源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目标,全面建设一流清洁能源企业,中核汇能于2022年5月通过北京产权交易所进行增资扩股,引入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中信证券投资有限公司等7家具有重大业务协同效应的产业投资者或实力雄厚的财务投资者,募资金额75亿元。本次增资扩股充分实现“引资”与“引智”相结合,将为中核汇能提升核心竞争力、推进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快速发展提供强大助力。

 

  加速产业布局 中核集团发力非核新能源领域

  当前,加快能源结构转型和清洁能源替代已成为全球产业经济发展的大势所趋,同时也是人类社会实现自我变革的必由之路。对于中国这样一个人口和经济体量均位居世界前列的国家来说,加快可再生能源发展、促进经济绿色转型更是我们面临的极为重要的课题。

  所谓可再生能源,指的是太阳能、水能、风能、生物质能、潮汐能等非化石能源,其与核能统称为清洁能源。鉴于可再生能源是从自然界中循环而来,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因此被公认为是清洁、绿色、低碳的能源。

  十八大以来,我国以水电、风电、光伏发电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实现跨越式发展,装机规模连续多年居于全球首位,发电量占比稳步上升,能源结构调整和减碳效果逐步显现。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可再生能源新增装机1.34亿千瓦,占全国新增发电装机的76.1%;2022年上半年,我国可再生能源新增装机5475万千瓦,占全国新增发电装机的80%,为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提供了坚实保障。

  进入“十四五”时期,为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扎实推进“双碳”工作落地,国家陆续推出一系列相关政策。2021年10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发布《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提出“实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大力发展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海洋能、地热能等,不断提高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2022年5月,国家发改委、能源局联合下发《关于促进新时代新能源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围绕“到2030年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12亿千瓦以上”的目标,提出21项行动方案;同年6月,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等九部门联合印发《“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明确“到2025年可再生能源年发电量达到3.3万亿千瓦时左右,‘十四五’期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增量在全社会用电量增量中的占比超过50%,风电和太阳能发电量实现翻倍。”这意味着可再生能源将从过去能源电力消费增量的补充,变为能源电力消费增量的主体。

  中央企业是我国碳排放的重点单位,且大多处于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双碳”战略目标提出以来,中央企业纷纷明确自身“双碳”路线图、施工图,加快绿色低碳转型步伐,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核集团)是其中的代表之一。

  纵观中核集团清洁能源发展历程,其作为我国核科技工业的开拓者、核能发展与核电建设的中坚,先后创造了“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中国第一颗氢弹爆炸成功”“中国第一艘核潜艇成功下水”“中国第一座自行设计建造核电站——秦山核电站并网发电”等多项“新中国第一”。但不可否认的是,相对于传统电力企业,中核集团在非核新能源领域起步较晚。随着我国能源结构转型的深入推进,中核集团高度重视非核新能源产业发展,于2011年11月成立中核汇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核汇能),向风电、光伏等非核新能源领域正式进军。

 

  完成资产整合重组 跻身行业第一梯队

  在十余年的发展中,中核汇能历经创业起步、强基固本、跨越发展三个阶段,走出了一条资产整合重组的变革之路。

  中核汇能成立之初为中核集团全资子公司,主要开展产业研究和市场开发工作。2014年1月,中核集团收购中海油新能源公司,并由中核汇能和中海油新能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中核汇海风电有限公司,这为后续打造中核汇能新能源开发建设运维专业平台奠定了基础。

  2017年2月,中核集团将中核汇能委托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核电)管理。作为中核集团重要的专业化公司之一,中国核电高度重视清洁能源产业发展,将其作为未来重要的利润增长极进行培育。2020年12月,中国核电全资收购中核汇能,形成“核电+新能源”双轮驱动的发展模式。同年,中核汇能入选中核集团首批“综合改革行动”试点单位,成为集团重点打造的治理结构科学完善、经营机制灵活高效、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显著提升的改革尖兵,这标志着中核汇能迈入跨越式发展的新阶段。

  目前中核汇能已拥有甘肃、新疆、广西、贵州等19家区域公司和1家专业化共享平台公司,做到市场全面覆盖、布局不断优化。截至2021年12月底,中核汇能在运装机容量887万千瓦,在建装机容量192万千瓦,待建装机617万千瓦。伴随业务体量的快速提升,公司主要财务数据亦呈稳健增长态势,资产规模和盈利水平快速增加,创收能力不断提升。2021年公司营业收入46亿元,截至2021年12月,公司总资产达519亿元,净资产收益率水平由2018年的5.34%快速提升至12.39%。

图1:中核汇能山东公司潍坊风电场

  历经多年淬炼,中核汇能打造出一支业务过硬的非核新能源专业队伍,跻身行业第一梯队。通过资产重组整合,中核汇能不断做强做优做大,发展成为中国核电乃至中核集团非核清洁能源产业开发、建设、运营的专业化平台,肩负起规模突破口和利润增长极的重要使命。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双碳”战略目标,加快高质量跨越发展步伐,中核汇能结合公司实际制定了新能源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明确“至2025年底新能源在运装机规模达到3300万千瓦,全力推动风光电大基地项目、海上风电项目、海外项目实现突破”的目标。

  对于此时的中核汇能来说,尽管已经具备较强的行业竞争优势且盈利能力突出,但仅凭内部资金仍然无法完全满足未来发展需求。一方面,新能源行业属于资金高度密集型行业,一般陆上风电场、光伏电站单个100MW项目开发至少需要数亿资金的投资规模,且装机容量的快速增加可能引起资金周转不灵,引发财务风险,影响项目收益,因此保证企业现金流的健康十分重要。另一方面,新能源行业技术壁垒较高,风电项目开发以及光伏电站投资运营全过程都需要专业的技术知识和能力;加之中核汇能在开发建设风电、光伏、地热等传统项目的基础上,近年来也在加快探索氢能、储能、充电桩等新业态、新模式,这些都需要不断加大科研创新投入力度,加强公司人才队伍建设。

  基于以上原因,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实现股权多元化,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等方式解决公司发展资金需求成为公司改革的必然选择。

 

  引资引智相结合 全面建设一流清洁能源企业

  2021年12月31日,中核汇能增资项目在北京产权交易所(以下简称北交所)正式挂牌。披露信息显示,此次增资拟引入不超过7个投资方,释放股权不超过30%。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光伏、风电等新能源发电项目的开发、建设,储能等新业务的开拓以及偿还债务、补充流动资金等。

  围绕中核汇能增资引战需求,北交所第一时间组建专项工作团队,从设计引战方案到协助编制竞争性谈判方案,为中核汇能提供了全流程的专业服务,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鉴于对中核汇能新能源产业发展的高度认可和乐观预期,截至2022年3月3日披露期满,项目共征集到19家意向投资方。经过激烈的竞争性谈判,遴选出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寿资管)、四川川投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川投能源)、浙江浙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能电力)、中信证券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信证券投资)、国家军民融合产业投资基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军民融合产业基金)、珠海德擎混改三号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珠海德擎)、北京光核汇合新能源科技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光核汇合新能源)等7家为最终投资方,募集资金共计75亿元;中国核电释放30%股权,持股比例降至70%。

图2:中核汇能增资后股权结构

  新进投资方涵盖金融机构、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产业投资基金等多种类型,将为中核汇能提升核心竞争力、全面建设一流清洁能源企业提供强大支撑。

  在金融机构方面,国寿资管、中信证券投资的加入能够为中核汇能提供更多资本支持。特别是国寿资管作为中国人寿集团旗下主要投资运作平台,近年来持续加大清洁能源领域投资布局,已形成水电、核电及光伏太阳能的多类型清洁能源投资体系。此次增资后国寿资管成为中核汇能第二大股东,有望为公司未来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

  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方面,川投能源是四川省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控股的国有上市公司,多年来深耕能源产业,确立了以水电清洁能源为主的发展格局;浙能电力作为浙江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电力主业资产整体运营平台,近年来在电力生产领域投资规模逐年扩大,已发展成为浙江省乃至全国范围的区域能源龙头企业。以上两者的加入无疑能够为中核汇能提供强大的产业助力,形成明显的协同效应。

  在产业投资基金方面,军民融合产业基金、珠海德擎以及由中核(浙江)新产业基金、光大一带一路绿色基金、中核产业基金组成的光核汇合新能源的加入,也将为中核汇能提供强有力的资本和资源支持,助力其实现产业延伸和战略扩张。

  值得指出的是,本次增资扩股是中核汇能成立以来第一次股权融资,证明了市场投资者对公司过往成绩的高度认可,同时对于公司未来发展具有多重战略意义。

  首先,增强资本实力,为新能源项目建设提供有力保障。中核汇能“十四五”期间总投资额预计在千亿元以上,此次融资作为中核汇能落实“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举措,将为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发电项目的开发建设,以及氢能、储能、充电桩等新业态、新模式的开拓提供充足资金支持,助力其打造“风光热氢储充”综合清洁能源产业集群。其次,发挥协同效应,推动资源共享。新进投资者均为与中核汇能具有重大业务协同效应的产业投资者或实力雄厚的财务投资者,将在新能源资源协同、电力市场开拓、投融资支持、金融服务等方面开展深化合作,为中核汇能未来发展持续赋能。再次,优化股权结构,实现股权多元化发展。中核汇能增资前为中国核电全资子公司,股权结构相对单一。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开展将有助于盘活公司治理结构,优化完善管理机制,加大市场开拓和创新力度,推进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快速发展,同时也为后续资本运作打下良好基础。

 

  惟撑篙不已方能逆水行舟,惟奋斗不止方能冲出重围。通过资产整合重组与混改双措并举,中核汇能在十年间由新能源领域的一支新兵成长为中坚力量,并向着建设一流清洁能源企业的目标迈进。当前,全球能源结构正在加速向低碳转型,我国新能源发展面临着新任务、新要求。我们相信,以中核汇能为代表的中国新能源企业能够把握机遇、应对挑战,破立并举优化产业结构、锚定核心技术创新攻关,助力“双碳”目标早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