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新科技赋能智慧城轨 打造数字交通领先企业

  ——北京城建智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增资项目案例

  在我国交通强国建设进程中,智慧城轨是实现城轨交通由高速度发展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也是开创交通强国新局面的主要领域之一。近年来,随着行业发展规模逐渐壮大和政策红利不断释放,越来越多的城轨企业在探索技术层面创新的同时,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力图实现新的跨越。2022年1月,北京城建智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北京产权交易所引入由福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等投资机构,同时实现了原股东增资和员工持股计划,累计融资金额3.38亿元,此举为公司做强做大智慧城轨云主业、打造数字交通领先企业奠定坚实基础。

 

  科技成果产业化 全产业链协同发展

  千古百业兴,先行在交通。在全国轨道交通大发展的历史背景下,北京城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城建集团)抢抓机遇,深化改革,孵化出一批技术创新型企业,其中,以设计引领和科技创新双轮驱动,立足轨道交通全产业链发展的北京城建智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城建智控)便是典型代表。

  城建智控的前身为北京城建智控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10月,是北京城建集团旗下第一家拥有轨道交通行业设计背景的智慧城轨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中国第一家专注轨道交通云平台业务的国有控股公司。从股权结构看,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为城建智控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60%,北京城建集团、北京城建安装集团有限公司的持股比例分别为30%和10%。自成立以来,城建智控瞄准轨道交通行业不断发力,迅速成长为中国轨道交通弱电领域骨干企业,产品涵盖地铁弱电集成、有轨电车智能控制、轨道减振、智慧城市四大系列,实现了从单一产品到系统产品、从制式产品到成套智慧城轨解决方案的跨越式发展。

  智慧城轨,即应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5G、卫星通信、区块链等新兴信息技术,全面感知、深度互联和智能融合乘客、设施、设备、环境等实体信息,创新服务、运营、建设管理模式,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的新一代中国式智慧型城市轨道交通。通俗来讲,智慧城轨是数字技术与城轨交通各系统和各类服务的集成,通过重塑轨道系统中人、列车、设施设备和管理系统之间的相互关系,实现从“生产范式”向“服务范式”,从“被动服务”向“智能服务”转变的一种新型发展模式。可以说,智慧城轨是智慧城市建设的先导工程,也是城轨交通高水平发展的主要抓手。

  城建智控聚焦行业发展趋势,针对当前城市轨道交通弱电系统分散建设、接口繁多、可维护性差的问题,充分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等前沿科技,提出国内领先的城轨云理念,并在此基础上自主研发出“基于云的轨道交通综合自动化系统”(CRIAS),实现信号系统与传统综合监控系统深度有机融合,不仅大幅降低建设成本,缩短建设工期,而且在运营维护方面更加便利,从源头上构建了全新的产业生态系统,实现了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最大化。目前,系统已成功应用在昆明地铁 4 号线、太原地铁 2 号线、南昌地铁4号线、绍兴地铁 1 号线以及株洲智轨等多条轨道线路中。与此同时,城建智控以云交自动化系统为核心的智慧城轨综合解决方案获得业界高度肯定,先后获得包括中国设备管理协会全国设备管理与技术创新成果特等奖、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科技产业化二等奖、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科技进步一等奖在内的20余项奖项和荣誉。

图1:青岛市城阳区现代有轨电车示范线项目

  此外,城建智控不断提升自身科研力量,创新产品体系,在新轻轨列控、智慧消防、智慧运维等解决方案方面逐步形成竞争优势,助力交通强国建设。

  从有轨电车到智能交通,再到智慧城市,城建智控依托轨道交通设计行业领先优势,致力于为行业用户提供弱电系统一体化全解决方案,构建起“设计、制造、采购、安装、运维”的全产业链业务发展模式,业务范围涵盖地铁、轻轨、有轨电车、市域铁路、机场及交通枢纽、智能建筑等不同领域,目前已成功落地云交自动化系统、智能控制系统、智慧轨道系统、智慧管廊系统等十余项科技成果,市场转化率接近50%。截至2021年底,城建智控资产规模较成立初期增长了12倍,逐渐从年产值1000万元的小企业,发展为年产值10亿元、净利润8000万元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成为通过科技产业化驶向发展快车道的生动写照。

 

  立足轨道交通智能化 深耕智慧城轨大市场

  放眼整个行业,随着我国经济增长和城市化进程加快,城市轨道交通的运营线路长度、客运量、在建线路长度均屡创历史新高,城市轨道交通行业前景广阔。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我国内地累计有50个城市投运城轨交通线路9192.62公里,同比增长15.22%,其中2021年度共计35个城市有新线或新段开通运营,新增线路长度共计1222.92公里。

  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浪潮推动下,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兴信息技术飞速发展,我国城轨交通行业信息化建设初具规模,京沪穗等先行城市的智慧车站建设已经起步,一批后发城市正跃跃欲试,智慧城轨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与此同时,我国城轨交通智能运维也面临着一些挑战。一是基于大数据、云计算技术的数据采集和存储系统耗资巨大,但数据的广泛采集与有限使用之间的矛盾突出;二是智慧城轨的投资与收益不匹配,例如2020年全国城轨交通平均单位车公里运营收入15.9元,而平均单位车公里运营成本达24.6元,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入不敷出;三是我国各地区城轨交通运营情况发展不平衡,智慧城轨的投资价值在不同城市存在较大差异。

  在此背景下,国家对智慧城轨领域的政策支持力度不断加大。2019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交通强国建设纲要》(中发〔2019〕39号),提出要推进城市轨道交通融合发展, 此外在大力发展智慧交通方面,还提出要推动新技术与交通行业深度融合,推进数据资源赋能交通发展。2020年3月,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印发《中国城市轨道交通智慧城轨发展纲要》(中城轨〔2020〕10号),提出要以新兴信息技术与城轨交通深度融合为主线,推进城轨信息化,发展智能系统,建设智慧城轨,实现城轨交通由高速度发展向高质量发展的跨越。2021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提出到2035年,基本建成便捷顺畅、经济高效、绿色集约、智能先进、安全可靠的现代化高质量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2021年12月,国务院印发《“十四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国发〔2021〕27号),提出在智慧城市轨道交通方面,推进自主化列车运行控制系统研发,推动不同制式的轨道交通信号系统和有条件线路间的互联互通;构建智慧乘务服务、网络化智能运输组织调度、智慧能源管理、智能运维等系统;推广应用智能安检、移动支付等技术。

  面对智慧城轨建设的宏观环境和政策机遇,城建智控围绕北京城建集团的产业定位,提出继续开拓和深耕城市轨道交通大市场,以地铁、有轨电车和轻轨等中低运量制式轨道交通为重点细分领域,以弱电智能控制系统为主要方向,重塑中低运量业务,协同新制式产品研发,围绕云交自动化系统打造智慧城轨全新生态体系,完成城市轨道交通全制式市场覆盖,力争成为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

  在探索技术层面智能化的同时,城建智控提出要采取更为积极的资本手段,为企业发展提供坚实的资金保障,运用资金扶持、人才引进、产业孵化、市场激励等配套措施,充分发挥技术优势和产业资源优势,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取得更大进展。

  此外,从股权结构看,城建智控的三家股东为北京城建集团及其下属的两家企业,股权结构相对单一,法人治理结构有待完善,因此,通过实现股权多元化,推进上市计划,进一步对标资本市场,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也成为当务之急。

  在上述因素共同作用下,城建智控加快了体制机制改革步伐,拟通过增资扩股的方式,发挥资本撬动功能,引入市场资源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和行业竞争力,打造在“技术+资本”端和“市场+管理”端的独特优势,为企业改革提供强力支撑。

 

  股改增资同步进行 勇当高科技企业改革尖兵

  2021年8月,城建智控增资项目在北京产权交易所(以下简称北交所)公开挂牌。根据挂牌公告,本轮增资拟征集投资方数量择优确定,拟募集资金金额不低于8000万元,对应持股比例不高于25%,募集资金将用于公司日常经营、技术研发投入以及补充流动资金等方面。

  同时,北交所针对融资方的融资需求,为该项目量身定制了遴选方案。信息发布期满,融资方有权决定是否进行遴选;如进行遴选,融资方将采用竞争性谈判的方式从合格意向投资方的增资价格、综合实力、资源整合能力和资本运作能力等方面确定最终投资方、持股比例及其增资价格。

  在项目推介阶段,北交所积极通过新媒体矩阵、北交汇投等平台进行项目宣传推介,吸引了北京千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诚通通盈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北京恒盛融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机构开展交流尽调。最终,福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州地铁)与嘉兴和正城智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嘉兴和正)组成的投资联合体成为该项目的受让方。

  此外,为加强北京城建集团对城建智控的直接管理、统筹协调公司战略发展及业务安排,并为城建智控后续主业发展提供更为有力的支持,本次北京城建集团拟同步跟增并变更成为城建智控控股股东。同时,城建智控还计划同步实施员工股权激励计划,留住核心人才,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表1:城建智控增资前后注册资本及股权结构变更情况

  经过各方努力,投融资双方于2021年11月10日签订增资协议。本项目增资金额共计3.38亿元,其中场内募集资金1.08亿元,对应持股比例为15.5163%;原股东北京城建集团跟增1.42亿元,本轮增资完成后持股比例增至35.8791%,成为城建智控的第一大股东;员工持股平台北京城科云创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增资8782万元,对应持股比例12.6395%。

  本轮增资的新进投资方中,战略投资方福州地铁是福州市国资委直接管理的国有大型企业,主要着力于福州市城市轨道交通的建设、运营和资源开发,目前已开通2条运营线路,运营里程约60公里,在建线路总长约150公里,具有丰富的轨道交通运营经验。福州地铁的加入,将助力城建智控未来拓展福州地区轨道交通相关业务,推动实现其战略发展目标。同时,财务投资方嘉兴和正不仅能为公司发展提供成长资金,还可以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寻找战略合作伙伴、重组并购等方面为公司提供专业的资本运作经验和丰富的战略资源。此外,城建智控还顺利完成了控制权调整和员工激励计划,为进一步激发组织活力和人才潜能,继续做大做强智慧城轨云主业,助力数字交通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实助力。

图2:北京城建智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立大会

  值得关注的是,在本项目公开信息披露过程中,城建智控于2021年9月改制成为股份有限公司,此举标志着城建智控进一步完善科技创新体系、打造市场化创新平台进入新阶段。而股份制改造和增资扩股的同步进行,既保障了城建智控向科创板冲刺的时间进度,也为北京城建集团实现“十四五”时期资本化运作战略目标奠定了良好基础,未来公司将通过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产业化发展,全力构建国内一流的轨道交通科技创新型国企。

 

  好雨惊连夜,疏种喜报晨。在新进投资方的助力下,2022年1月,城建智控成功中标福州地铁4号线项目,获得5.37亿元订单,公司在地铁弱电集成及城轨云领域的版图扩展至华南片区。2022年3月,城建智控正式入选国务院国资委最新“科改示范企业”名单。我们相信,城建智控未来将继续依托技术优势和产业链优势,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力度和科技成果转化,打造更多领域的智慧场景应用,勇当高科技企业改革和自主创新尖兵,不断引领“数字交通”建设智能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