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二手交易碳减排量化 助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

  ——闲鱼碳账户碳减排计算模型开发案例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闲置物品数量激增,如何更好发掘家庭的闲置“金矿”,实现居民生活闲置物品的循环利用,对于践行“双碳”战略,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以闲鱼为代表的闲置物品交易平台,在C2C的闲置物品交易市场中发挥了巨大作用。为科学量化闲鱼平台交易活动所带来的二氧化碳减排效益,闲鱼平台委托北京绿色交易所设计闲置物品交易和回收的碳减排量计算方法学,并基于该方法学进一步开发闲鱼碳账户。闲鱼碳账户初步解决了二手交易碳减排量核算方法难以统一的问题,为我国二手物品交易的碳减排量化方法学建立了示范性标杆,同时为二手物品交易减排量日后加入现有碳普惠机制、获得碳交易收益奠定重要基础。

 

  国家倡导绿色消费 闲置交易亟需激励

  实现“双碳”目标是党中央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体现了我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2021年9月22日,“双碳”目标提出一周年之际,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对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作出了总体部署,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方面,明确提出要加快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2022年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七部门联合印发《促进绿色消费实施方案》的通知,提出要面向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增强全民节约意识,反对奢侈浪费和过度消费,扩大绿色低碳产品供给和消费。

  根据中国社科院和国家气候中心《应对气候变化报告(2020):提升气候新动力》的研究结果,我国家庭生活消费所引发的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排放量,已占我国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的52%,并且还在持续上升过程中。其中,新购买消费品的碳排放量是碳排放重要来源之一。举例来说,我国居民手机平均更新换代时间为18-22个月,而手机回收率仅为4-5%,大约60%的手机闲置在用户家中。这些闲置商品通过在二手市场交易后能够继续发挥与新产品一致的作用,如果减少非必要的新产品生产,可以有效降低新产品原料及生产过程的碳排放量。以iPhone 13 Pro Max为例,其全生命周期碳排放74kgCO2e,只有15%来源于使用环节,而其余大部分都来自新产品生产环节。

  作为循环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闲置物品交易可以有效推动我国可回收资源的高效利用,从而在闲置物品交易领域和消费环节实现碳减排。闲鱼平台作为国内最大的互联网C2C闲置物品交易平台,经过7年发展,目前平台用户数超过3亿,月活跃用户超过1亿,每年挂闲鱼的商品已超10亿件,二手物品小到盲盒,大到房屋,几乎涵盖全品类。

  平台近年来积极倡导“万物皆循环、人人可参与”绿色低碳生活理念,于2017年推出了3C产品和家电回收等低碳应用场景。然而,对于绝大多数闲置物品交易行为来说,其碳减排量化仍然是个难题。为寻求闲置物品交易的市场化激励机制,闲鱼平台于2011年提出以碳减排量化为突破口,建设闲置物品交易碳账户的构想,以期实现让平台用户每一次闲置物品交易的减碳价值均可量化、可感知,并且能够实现价值转化。基于北京绿色交易所与闲鱼平台的专业优势和此前的合作基础,闲鱼平台委托北京绿色交易所为闲鱼平台碳账户提供体系化的闲置物品交易和回收碳减排方法学研究服务。

 

  精心设计科学论证 专业服务实现碳减排量化

  闲鱼平台通过闲置物品交易和回收两种模式,促进了闲置物品的再利用和回收。这种新的消费模式,延长了现有产品的使用年限,实现了资源循环利用,避免了新产品生产过程中所需的能源、资源消耗和碳排放,对于我国居民生活领域的碳达峰、碳中和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从碳减排量化的一般规则来看,并非所有的闲置物品交易都具有显著的新品替代效应,为了准确识别具备减排潜力的交易品类,北京绿色交易所广泛参考国内外资源循环利用领域的自愿碳减排方法学,通过对国内闲置交易行业的分析研究,首先对闲鱼所有类目进行细致识别,整理出包括手机、平板、电脑、硬件在内的22个具有显著碳减排效益的交易品类,覆盖了约10%的闲置物品品类。并通过文献调研方式,对国内外主要品类产品的生产商进行全面调研,优先采纳相关品类厂商发布的产品全生命周期碳排放数据,并基于国内外学者的研究文献,对相关结果进行了比对和鉴别,确保所采纳的基础数据符合保守性、科学性原则。

  考虑到并非每个用户购买二手物品的初衷都是替代新品,北京绿色交易所又以问卷调研的形式,调研用户对于最近一次二手交易行为是否是代替购买新品的认知情况,同时结合交易价格的折扣程度,通过对闲鱼平台运营情况进行大数据分析判断,并对二手物品交易认知行为的合理性进行校核验证,最终创新性地引入了基于剩余寿命的闲置物品交易减排量计算因子。最终,闲置物品交易碳减排量化研究成果成果经过多方专家论证,历经数次调整修订,最大限度保证了计算结果的合理性、科学性和审慎性。

  2022年1月11日,闲鱼平台碳账户正式上线,成为我国首个闲置物品交易平台的个人碳账户。北京绿色交易所为闲鱼各类闲置物品交易和回收的行为提供了个人碳减排量计算模型。碳账户的减排量计算逻辑基于北京绿色交易所《闲鱼闲置物品回收碳减排量化方法学研究报告》以及《闲鱼闲置物品交易碳减排量化方法学研究报告》设计。对于闲鱼平台上22个交易品类(包括手机、平板电脑、电脑整机、电脑硬件及配件等)、6个回收品类(包括电脑、家电、衣物等)的碳减排模型测算得出,闲鱼平台2021年实现碳减排量超150万吨。

  基于碳减排量化场景,用户在闲鱼平台发生了物品交易或回收行为,会被闲鱼平台自动记录,并将减排量自动放到碳账户中。减排量有效期为72小时,用户在有效期内领取减排量,则其碳账户中会增加该笔交易对应的减排量。对于每一笔交易行为,卖家和买家都将获得该笔交易所产生的50%的减排量。为了防止用户的刷单行为,闲鱼平台还设置了减排量获取次数的每日上限。

图1:闲鱼平台碳账户

  根据闲鱼碳账户碳减排量化方法学的系列研究成果,北京绿色交易所与闲鱼平台、北京大学中国低碳发展研究中心等机构组成了联合课题组,进一步详细梳理、分析了闲鱼用户的闲置交易行为数据和碳账户的实际运行数据,并于2022年2月发布了《闲鱼平台闲置经济碳减排前瞻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对各类闲置物品的交易行为、交易动机、用户分布进行了多维度解读,同时对二手交易当前面临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并提出完善二手交易机制,建立我国循环经济和碳达峰、碳中和有机联系的一系列政策建议。

  《报告》认为:数字经济时代,引导公民广泛参与碳减排,打造广泛覆盖的低碳场景,需要政府顶层设计、政策引导、市场创新多措并举,构建一套公民碳减排“可记录、可衡量、有收益、被认同”的碳普惠体系机制。机制的建立,离不开政府、行业协会、闲置物品交易平台、碳交易市场、用户等多方主体的共同参与。正如闲鱼平台基于北京绿色交易所方法学探索碳账户体系,通过量化每一次闲置物品交易的碳减排效益,让用户清晰看到自身交易行为带来的正向环境效益,并通过“碳普惠”价值激励机制设计,不断扩大参与人群范围。闲鱼碳账户的建立,是我国闲置物品交易和碳交易的交叉领域做出的积极尝试。

 

  人人参与物物循环 碳账户助力碳普惠交易

  闲鱼碳账户的推出,是北京绿色交易所推动个人消费端碳达峰、碳中和的积极举措,为我国闲置物品交易行业实现碳减排量化做出重要贡献。此举对未来用户参与碳普惠交易,以及个人低碳生活行为实现市场化经济激励提供了基础依据,对于闲置交易行业和个人参与者而言具有以下重要意义:

  一是推动将个人碳减排纳入国家碳交易市场,进而实现市场化交易。闲置交易行为具有较强的碳减排正外部性,但由于闲置交易存在品类庞杂,减排量计算原理复杂,减排量归属权难以界定等因素限制,目前尚无法直接转化成为碳交易市场的收益。未来,可以探索依托借助闲鱼平台等企业,联动上下游产业链,推动建立闲置物品交易的碳普惠方法学、自愿减排方法学等,纳入国家或地方碳交易市场,探索基于碳交易机制的市场化奖励、激励机制。

  二是推动在线闲置物品交易行业企业共同参与,建立行业碳减排核算体系。未来,政府和行业组织,可以参考借鉴闲鱼平台碳减排计算模型和方法,探索构建在线闲置交易的行业碳减排量核算统一标准,共同推动全行业碳减排,为闲置交易行业的碳达峰、碳中和贡献提供权威的量化指南。同时,碳减排核算作为碳交易的重要底层框架机制,也为闲置交易与碳普惠机制的接轨奠定了数据基础。

  三是通过开设回收网点,推出税收优惠、奖励措施等鼓励更多商家参与二手物品交易。例如鼓励现有百货商超等开设“手机回收”专区或网点,通过线下线上相结合方式,与闲置交易平台、手机品牌企业、手机回收服务商等开展合作经营,方便用户手机以旧换新。同时探索回收领域的税收优惠,选择手机等残值高、环境影响较大的二手物品作为的税收优惠政策试点品类,通过信息流、商品流、交易流“三流合一”,作为所得税税前成本抵扣凭证,切实降低相关企业税收负担,鼓励闲置手机循环再利用、降低碳排放。

  四是通过提升个人参与感、成就感及获得感,加强绿色低碳生活理念宣传引导。消费者对于闲置、二手物品交易的认知和接受程度,是闲置二手交易市场繁荣发展的重要前提。国家生态环境有关部门、行业协会,对于碳减排先进个人予以各种表扬、奖励和激励,让用户从碳减排中有参与感、成就感及获得感,从而让碳减排“人人想参与、人人可参与”成为现实。

 

  二手交易能减排,个人参与得实惠。北京绿色交易所与闲鱼平台联手推出用户碳账户体系,创造了我国首个以二手物品交易和回收为主要减排理念的碳账户体系。这一尝试不仅为我国各类二手交易平台进行碳减排量化、激活用户参与感提供了宝贵的尝试,更为二手物品交易和回收行业乃至个人未来接入碳普惠机制,并获得潜在的碳收益提供了碳减排量化的重要探索。未来,北京绿色交易所将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和服务能力,为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