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零碳排放 中林集团率先完成“碳中和”目标

  ——中林集团“碳中和”综合服务项目案例

  2022年1月20日,中国林业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北京绿色交易所发布《中林集团绿色高质量发展暨“碳中和”白皮书》。白皮书显示,中林集团已实现零碳排放,成为首家完成“碳中和”目标的中央企业。作为全国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环境权益交易平台和创新服务机构,北京绿色交易所充分发挥平台优势、资源优势及专业服务优势,为中林集团提供一揽子、持续化的专业服务。未来,北京绿色交易所将继续助力中林集团加快绿色高质量发展步伐,推动生态产品标准体系的建立、多元化布局和赋能增值,成为践行“双碳”战略的领跑者。

 

  “双碳”行动有序推进 中央企业勇担重任

  全球气候变化形势日益严峻,并给人类带来诸多影响。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人类活动导致的温室气体排放增长是全球气候变化的主要原因,早日实现“零碳”排放已成为全球共识。

  中国作为碳排放量最大的国家,在全球气候治理中的作用举足轻重。2020年9月22日,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大会上首次提出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在2030年前达峰,努力争取2060年实现碳中和”(以下简称“双碳”目标)。中国已成为推动全球气候治理进程的重要力量,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积极参与者和贡献者。

  然而,对于中国来说实现“双碳”目标面临着艰巨的挑战。首先,碳排放总量大。我国是世界最大的碳排放国,排放量约占全球30%,超过第二到第六名的总和。其次,时间窗口短。我国从目前开始到2030达峰时间仅有8-9年,达峰到中和时间仅有30年。而美国达峰到中和时间43年,欧盟达峰到中和时间60年,我国需用全球历史上最短的时间完成全球最高碳排放强度降幅。此外,能源转型难度高。我国目前仍处于工业化发展阶段,经济仍将保持中高速增长,“富煤、贫油、少气”的能源资源禀赋决定了我国以煤炭为主的能源消费结构短期难以改变,发展中要兼顾能源安全和产业链安全,逐步推进能源转型,处理好发展与减排的关系、“先立后破”,不能毕其功于一役。

  重任当前,企业作为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的主要执行者,无论是在技术研发推广的前端,还是在固碳减排的终端,其行动都将直接影响国家“双碳”目标的实现。中央多次明确指出,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和重点行业、企业率先实现碳达峰,组织开展碳达峰、碳中和先行示范,明确目标任务,制定落实举措,探索有效模式和有益经验。尤其是中央企业应积极发挥行业的示范带动,在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调整优化方面取得明显进展,为“双碳”目标实现积极贡献力量。

  作为中国最为国际化的林业企业和林业行业中唯一的中央企业,中国林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林集团)业务涵盖森林资源培育及开发利用全过程,是我国最大木材经营企业。多年来,中林集团以“维护国家木材安全、生态安全”为己任,利用深耕行业多年的专业积累,加快推进林业碳汇战略性布局,形成了生态资源掌控的“基础优势”、多产业链协同的“市场优势”及林业综合管理的“核心优势”。

  在“双碳”战略的号召下,中林集团第一时间启动关于“双碳”的前瞻性研究和战略性布局,从产业发展、固碳增汇、自身减排等多个角度做出具体工作部署,并委托北京绿色交易所开展了碳排放核算及减排量量化评估、双碳发展规划建议、碳中和白皮书、碳中和景区示范项目等多项服务,通过提供综合绿色服务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提升中林集团“碳中和”影响力。

 

  实现零碳排放 中林集团率先完成“碳中和”目标

  践行“双碳”战略,一方面要系统化调整能源结构,降低碳排放;另一方面则是通过增加碳汇,实现碳移除。所谓碳汇是指通过植树造林、植被恢复等措施,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从而减少温室气体在大气中浓度的过程、活动或机制。森林碳汇是全球公认的最经济有效的实现碳中和的“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随着碳汇市场建设加速推进,林业的巨大价值和多重效益开始被重估。

  对于拥有巨量森林和湖泊等生态资源的中林集团来说,其在碳汇市场上具有无可替代的核心作用。按照中林集团测算数据,截至2021年底,中林集团在境内拥有林地资源森林蓄积量达3470万立方米,林地资产市值约644亿元,预估碳汇资产价值3.8亿元/年。到2030年,预计可实现境内碳汇交易林地约3263万亩,森林蓄积量约10467万立方米,林地资产价值约1300亿元,碳汇量2240万吨/年,碳汇资产价值约18亿元/年。

  为了科学准确地对中林集团及下属公司在运营办公过程中产生的碳排放以及林地资源碳汇量开展量化,进一步提升管理水平,实现低碳化、精细化管理,中林集团委托北京绿色交易所开展2021年全集团口径的碳排放、林地碳储量及碳汇量化评估,构建了可监测、可报告、可核查的数据基础和评估体系。

  经过前期大量调研,北京绿色交易所依据《省级温室气体清单编制指南》中土地利用变化和林业(LUCF)评估方法,参见《碳汇造林项目方法学(版本号V.01.0)》、《森林经营碳汇项目方法学(版本号V.01.0)》、《造林项目碳汇计量与监测指南》等行业规范性文件和标准,通过科学方法对中林集团所属785万亩林地资源开展碳汇量化,出具《碳排放核算及减排量量化评估报告》,并与中林集团联合发布了《中林集团绿色高质量发展暨“碳中和”白皮书》。

  白皮书显示,2021年,中林集团境内拥有的林地资源共实现年度碳汇量为342万吨二氧化碳当量;整体碳排放量为-3,263,467吨二氧化碳当量,这标志着中林集团已实现零碳排放,率先完成“碳中和”目标,作为“碳中和”先行者,发挥了中央企业应有的示范引领作用。

  图1:2022年1月20日,中林集团联合北京绿色交易所发布《中林集团绿色高质量发展暨“碳中和”白皮书》

  除提供碳排放核算及减排量量化评估服务外,北京绿色交易所还助力中林集团打造具有企业特色的碳中和示范项目。以位于宁波市奉化区的商量岗旅游度假区为对象,北京绿色交易所按照碳排放量相关核算方法指南和CCER方法学,开展了碳排放核算、林业碳汇量化、碳减排潜力评估、第三方机构认证、碳中和鉴证与宣传等工作,完成了中林商量岗“零碳景区”综合示范项目,并通过开展碳减排测算,推进实施景区内“低碳酒店”的授牌推广等工作。

  图2:中林集团商量岗“零碳景区”综合示范项目

 

  聚焦创新性重点任务 加快绿色高质量发展

  作为全国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环境权益交易平台和创新服务机构,北京绿色交易所充分发挥平台优势、资源优势及专业服务优势,为中林集团提供一揽子、持续化的专业服务。为助力中林集团加快绿色高质量发展步伐,北京绿色交易所结合中林集团实际情况提出以下创新性重点任务和行动建议:

  首先,积极开展各类举措,做好碳汇资源战略储备。一方面,潜心开展研究,持续提升碳中和背景下的理论研究水平;另一方面,发挥中林集团的行业引领作用和聚集优势,积极打造集碳资产管理、大数据等多功能林业碳汇综合服务平台,成为我国碳汇业务主要信息服务供应商;与此同时,依托现有林地资源试点开发“碳汇林”项目,承接前期碳汇研究成果,为未来国家自愿减排市场开放做好碳汇资源战略储备。

  其次,践行“双碳”战略,重点打造国家绿色发展“双碳”平台。值得一提的是,中林集团与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于2022年3月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搭建国家绿色发展“双碳”平台。未来双方将积极探索创新“森林资源管理+碳汇产品供给+碳资产配套服务”运营模式,力争到2030年碳达峰前,直接持有和间接管理碳汇林4.5亿亩,年均吸收二氧化碳量7.4亿吨以上,打造国内最大碳汇经营实体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重要运营平台。

  再次,通过多元化布局探索行业减碳新路径。充分发挥中林集团的行业引领作用,通过“森林+和湖泊+”的战略布局,在整合盘活国内外森林资源的基础上,积极推进与木材加工、种苗繁育、旅游度假、休闲康养、生态渔业和绿色餐饮等领域的协同合作,探索“两山”理念的发展新路径,引导林业企业将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金,为森林管理行业的有序发展提供富有创新性与实践性的指南。

  此外,重点任务中还包括开展体制机制创新,引领林业产业向规模化、平台化、品牌化的市场目标进军;打造各类林地建设创新合作模式,助力国家乡村振兴;积极开展国际合作等。

 

  善弈者谋势,善谋者致远。放眼全球,推动绿色可持续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已成为各国实现“碳中和”的重中之重,而来自自然的解决方案,对打造绿色生态、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未来,中林集团将与北京绿色交易所携手,强化绿色金融支撑能力、碳交易管理能力、科技研发能力,着力推动生态产品标准体系的建立、多元化布局和赋能增值,成为践行“双碳”战略的领跑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