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绿色基础设施建设 助力企业践行“双碳”战略

  ——企业ESG信息管理与披露系统开发案例

  2021年9月25日,北京绿色交易所与北京绿色金融协会、评安国蕴(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开发的“企业ESG信息管理和披露系统”正式在“2021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年会”上发布。北京绿色交易所锚定“双碳”战略目标,通过全力推进绿色基础设施建设,为企业提供专业化、信息化、自动化、定制化的ESG管理和信息披露一站式、全流程服务,解决了企业在ESG治理和信息披露过程中遇到的专业人员缺乏、信息收集管理困难、报告编制经验不足等问题,成为提升企业绿色形象和品牌价值的生动实践。未来,北京绿色交易所将充分发挥专业服务优势,积极助力企业践行“双碳”战略,推动经济社会绿色低碳发展。

   

  统一ESG标准和框架 推动ESG投资快速发展

  随着“双碳”目标的提出,我国经济社会绿色低碳发展步入加速期。ESG作为非财务绩效的投资理念和企业评价标准,在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我国ESG发展迎来历史机遇期。ESG是环境(Environment),社会(Society)和治理(Governance)三个英文单词的缩写,基于ESG评价,投资者可以全面分析企业ESG绩效,并评估企业为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所做出的贡献。2006年,联合国责任投资原则组织(UN Principles for Responsible Investing)发布了“责任投资原则”,该原则致力于推动各大投资机构在投资决策中纳入ESG指标,提升可持续投资能力并在实践中有效规避风险。自此,ESG概念被广泛使用。

  图1: ESG体系(环境、社会和治理)

  近年来,ESG理念在欧美国家成为新兴的投资理念,我国在“双碳”目标提出后,关于ESG理念的探索开始提速。2021年3月,有政协委员在全国两会期间提出建议,通过促进ESG投资发展,助力实现碳中和目标;2021年9月18日,国务院国资委、责任云研究院发布首份《央企上市公司ESG蓝皮书(2021)》,调查发现,超七成央企上市公司表示在技术层面遇到了缺乏与ESG相关的专业人才、缺少专业的ESG报告工具和编制方法、没有统一的ESG披露标准、只有少量的本土化ESG信息披露指标等问题,希望相关部门能从明确ESG标准指引和制度框架、建立本土化ESG指标体系、加强ESG专题培训、提供ESG案例参考、加强ESG沟通交流等方面给予支持,帮助企业掌握编制发布ESG报告的方法和技巧,从而提升其ESG工作能力与工作水平;2022年3月17日,国务院国资委成立科技创新局、社会责任局,提出抓好中央企业社会责任体系构建工作,指导推动企业积极践行ESG理念,主动适应、引领国际规则标准制定,更好推动可持续发展。由此可见,国家对ESG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ESG理念的应用发展驶入快车道。

  目前,我国部分上市公司已按照ESG相关国际披露标准发布信息,评级机构据此开展评级,评级结果供投资者参考,初步形成ESG生态圈。据统计,在2009-2021年披露ESG相关报告的A股上市公司数量,从371家增长至1112家,其中沪深300成分股中有248家发布了2020年度的ESG相关报告,占比超过82%[1],为ESG的应用发展奠定了基础。

  鉴于目前投资者对企业ESG披露信息愈加重视,ESG的表现可能将直接影响企业市值,做好ESG披露将有助于更好地提升企业形象和品牌价值,助力企业进一步降低融资成本。可以预见,未披露ESG信息或ESG评级不佳的企业,未来可能将很难受到投资者的青睐,需要引起充分的重视。

  

  ESG信息披露趋严 绿色科技助力突破瓶颈

  信息披露机制是ESG管理的重要部分。以ESG的“环境”因素为例,随着全球气候问题日益严峻,环境因素将成为企业不容小觑的风险因素之一,一旦发生环境污染等往往会对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产生较大的影响,因此,很多ESG信息披露指引在“环境”方面设置了碳排放等指标,会对ESG绩效产生一定影响。

  目前,我国还未出台统一的ESG信息披露标准与框架,各监管部门纷纷推出相关指引,指导企业进行ESG披露。2021年6月28日,证监会修订上市公司的《年报格式准则(2021)》和《半年报格式准则(2021)》,进一步完善了上市公司的ESG信息披露框架,为ESG信息披露提出了具体要求;2021年12月11日,生态环境部印发实施《企业环境信息依法披露管理办法》,明确环境信息依法披露主体和企业环境信息依法披露内容等事项;2022年4月15日,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指引(2022)》,在投资者关系管理的沟通内容中首次纳入ESG。

  对于企业而言,ESG对信息披露提出更高要求,影响价值评估以及投资者的投资决策,编写好ESG报告对于企业来说尤为重要。随着ESG信息披露的广泛应用和标准趋严,企业披露的ESG信息质量出现参差不齐、信息使用率较低的情况。同时由于专业人员缺乏、信息收集管理难度大、披露报告编制经验不足,出现ESG报告描述性披露过多、披露成本较高等问题。如何准确、及时、充分地做好ESG信息披露,成为企业急需解决的难题。针对这些痛点,北京绿色交易所与北京绿色金融协会、评安国蕴(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评安国蕴)共同开发上线“企业ESG信息管理和披露系统”(以下简称ESG信披系统),有效解决企业在ESG治理和信息披露过程中面临的各类问题。

  图2:企业ESG信息管理与披露系统注册页面

  

  一站式ESG信息管理与披露服务 赋能企业ESG高效管理

  “ESG信披系统”是北京绿色交易所与相关机构深耕ESG领域,经过深度研究与打磨设计而成的,成为专业化、信息化、自动化、定制化的企业ESG管理和信息披露一站式全流程服务工具。核心功能主要包括:ESG披露框架制定、ESG信息实时收集、ESG绩效实时管理、一键生成ESG摘要报告和ESG核心信息表等。

  在系统指标设计方面,融合国际最新理念,形成符合我国特点的ESG披露指标。在前期研究及系统沟通完善中,北京绿色交易所梳理国内外ESG、环境信息披露准则、指引等相关资料,与GRI(Global Reporting Initiative,即可持续发展报告准则框架[2])国际通用标准充分对标,以中国监管要求和市场需求为主导,形成符合我国特点的ESG披露指标。企业在系统填报时可以和GRI标准实现对应,并在生成报告后予以体现,便于国内外投资者参考不同标准开展投资决策。

  在系统开发方面,突出个性功能属性,全面提升用户体验。北京绿色交易所十分注重“ESG信披系统”的用户操作体验,最大限度帮助企业实现信息披露内容和样式的个性化,多次就系统页面细节、功能展示、美工设计等与设计团队开展攻关,成功开发“数据采集填报”“报告美化及展示”“一键生成ESG摘要报告和核心数据信息表”等功能,形成可视化、模块化的企业ESG绩效管理,提升用户体验感。

  在系统报告管理方面,运用智能化方式降低用户ESG信息披露成本。在丰富系统功能的同时,ESG信披系统以便捷式的指引设计,附以案例作为参考,可以帮助用户在短时间内掌握并实施ESG治理和信息披露方法,满足不同目标对象的报告披露需求,在简化企业ESG披露负担、减少企业ESG资料研学、降低信息收集和报告编制成本的同时,实现ESG信息披露报告高效的管理。

  在系统数据安全方面,采用多级安全认证机制保障数据安全,满足企业多点及时数据采集需求。“ESG信披系统”采用全在线网页端应用的形式,使多级、多个用户可以在任何时间、地点、终端设备登录系统,从而满足企业不同部门(不同分公司)对ESG信息多点、及时采集的统计需求。

  2021年9月,“ESG信披系统”在由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绿金委)、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中国工商银行现代金融研究院联合举办的“2021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年会”上正式发布,该成果获得了来自众多国内外相关机构的积极反馈,此举标志着我国在推动ESG发展进程迈出坚实而重要的一步,助力我国企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积极推进绿色基础设施建设 助力绿色低碳投资发展

  ESG作为实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配套支撑,是促进我国经济绿色转型的重要动力,也是应对气候变化风险,践行低碳投资的重要抓手。北京绿色交易所顺应我国ESG信息披露政策趋势及监管要求,通过搭建“ESG信披系统”,为企业提供ESG管理、ESG报告编制管理等全流程服务,充分发挥了“双碳”管理公共平台和绿色金融基础设施的职能,对积极落实“双碳”战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是为ESG的信息披露提供有效实践。“ESG信披系统”通过大数据的积累,可以为后续出台ESG信息披露相关框架指引性文件提供重要数据支撑,为ESG理念的创新应用提供有益探索。监管部门亦可通过企业ESG信息披露,高效汇集高质量数据的信息。

  二是提升企业信息披露风险管理的能力。“ESG信披系统”探索通过统一的披露格式,规避企业“洗绿”“漂绿”等问题,有效增强企业信息披露风险管理能力,助力企业实现标准化流程的作业服务,提升企业在投资者关系管理方面的专业性,以及信息披露内容的质量。

  三是助力绿色金融可持续发展。“ESG信披系统”可以有效支持企业战略决策的制定与发展,通过高质量、有效性强的ESG相关信息的披露,吸引国内外优质投资者进行中长期投资,引导市场提升绿色金融资源的配置效率,提高市场透明度,支持产业高质量发展。

  图3: ESG促进绿色金融发展

  向“绿”而行,“ESG信披系统”彰显担当。作为政府部门和相关机构“自上而下”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践行“双碳”战略的重要工具,ESG的应用有效衡量和持续追踪了企业在实现“双碳”目标阶段的实施进程和绿色效益,成为我国碳中和路径的有效探索。

  随着绿色基础设施建设的不断推进,北京绿色交易所通过丰富的实践经验积累,将在ESG信息披露等方面进一步发挥作用,从而有效加快企业低碳转型的步伐,推动绿色低碳投资发展的实践应用,进而促进经济社会绿色低碳发展,助力“双碳”战略的早日实现。  

  

  [1] 2021年《中国上市公司 ESG 发展白皮书》

  [2] 2000年,GRI发布了第一代《可持续发展报告指南》。2002年,在南非约翰内斯堡的世界可持续发展峰会上,GRI正式发布修订后的第二代《可持续发展报告指南》(简称G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