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模式”彰显绿色担当 专业服务助推低碳转型

  ——国内首家“碳中和”银行建设服务案例

  浙江省湖州市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诞生地,也是首批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北京绿色交易所作为集各类环境权益交易服务于一体的专业化市场平台,以湖州市发布《“碳中和”银行建设指南》为契机,通过提供“一对一”、全流程的专业服务,推动成立国内首家“碳中和”银行,并成功复制至湖州市近二十家银行,在有效提升银行自身运营减排意识的同时,积极推进该区域构建以“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主要导向的银行体系,助力金融机构绿色低碳转型。

 

  全面贯彻“两山论” 跑出“湖州模式”绿色银行加速度

  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考察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余村期间,首次提出“生态资源是最宝贵的资源,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以下简称“两山论”),为我国绿色低碳发展指明方向。2020年9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宣布,中国力争 2030 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努力争取 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目标,赋予了绿色低碳发展新的时代内涵。以商业银行为代表的金融机构在绿色转型过程发挥的作用尤为重要,这不仅是有序推进“双碳”工作的需要,也是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其中,商业银行落实自身“碳中和”行动方案,制定“碳中和”路线图则是助推绿色低碳发展的有力举措。浙江省湖州市敢为人先,抓住绿色转型机遇,顺应绿色发展大潮,积极推动“碳中和”银行建设。

  根据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湖州监管分局(以下简称湖州银保监分局)对“碳中和”银行的定义,“碳中和”银行是以应对气候变化为首要目标,通过公允的碳排放核算方法,采取有效的碳减排措施,实现自身运营“碳中和”及投融资“碳中和”的银行机构。2021年5月12日,湖州银保监分局印发了《关于开展“碳中和”银行建设规划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各银行机构应通过公允的碳排放核算方法,采取有效的减排措施,力争于2028年前实现自身运营‘碳达峰’、2035年前实现自身运营‘碳中和’、2058年前实现完全‘碳中和’”的任务。其中,明确8家银行机构纳入首批试点银行名单,要求在2025年前所有试点机构实现自身运营的碳达峰,2055年前实现碳中和,探索以“湖州模式”率先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提供全流程低碳服务 助力银行迈出“碳中和”第一步

  随着“3060”双碳目标的推进,商业银行主动参与低碳转型的意愿越来越强烈,浙江省湖州市的商业银行积极主动作为,按照《通知》要求,正式启动编制并报送年度“碳中和”工作计划、银行自身运营排放清单、“碳中和”银行建设中长期规划等工作。

  从实践过程来看,商业银行在贯彻“两山论”、实现自身“碳中和”目标的过程中,存在这一系列困难。首先是缺乏熟悉碳排放核算的专业人才,其次是减碳数据统计思路不够清晰,数据量大且分散、收集难度大且易遗漏、计算复杂易出错,同时还存在没有完善的碳排放源的监测及核查体系等问题。如何准确评估自身运营过程中的碳排放情况、制定科学的低碳发展规划,成为商业银行的迫切需求。其中,浙江湖州安吉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吉农商行)正是这样一家以实际行动,践行自身“碳中和”的银行。

  在获悉安吉农商行的实际需求后,北京绿色交易所积极对接,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凭借团队十余年的低碳领域专业服务经验,克服疫情防控情况下数据收集不便等困难,为湖州市近二十家“碳中和”银行建设提供碳排放核算和低碳发展规划等全流程服务。

  北京绿色交易所按照“一行一策”的工作思路,进行“每队三人,每轮一周,每行三轮”的驻场式调研,开展专业、细致、周密的工作,为商业银行自身运营排放清单、年度“碳中和”工作计划、“碳中和”银行建设中长期规划编制等提供全流程低碳服务。

  图1:安吉农商行“碳中和”示范中心

  在银行自身运营排放清单编制方面,北京绿色交易所开展科学的碳盘查工作。一是确定碳排放源和碳盘查维度。基于安吉农商行总部机关及各支行网点等范围,确定以固定及移动设备设施、与自身运营有关的供应链作为核算边界,精准定位碳排放源头。二是进行“碳”监测和数据统计。北京绿色交易所对安吉农商行核算边界内的汽油、柴油、天然气、液化石油气、外购电力、办公纸张等的使用状况进行了监测与数据采集。同时,对安吉农商行垃圾分类处理、员工商务差旅涉及自驾或乘坐高铁、飞机出行产生的碳排放进行统计。三是生成运营排放清单。通过选择适合的排放因子与精密的计算,北京绿色交易所对该银行2020年自身运营产生的碳排放情况进行全面盘查,基于完整的资料数据,参考温室气体排放报告形式,明晰各统计范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生成运营排放清单。

  在年度“碳中和”工作计划编制方面,结合政策背景、机构现状与碳盘查结果,北京绿色交易所为安吉农商行量身定制2021年度“碳中和”工作计划,提出“发挥试点银行的前瞻性”、“及时开展金融资产维度的碳排放数据收集与统计等工作”等建议,明确“碳中和”银行建设下一步工作方向。

  在“碳中和”银行建设中长期规划方面,北京绿色交易所围绕绿色低碳发展的主线,为安吉农商行打造了包含基准年、“碳达峰”实现年、“碳中和”实现年的建设“路线图”。对“路线图”上的各项工作内容进行细化,形成操作性强的方案。明确阶段性目标与具体指标,并对实现目标进行方案梳理与设计,有效解决了安吉农商行在建设“碳中和”银行过程中“知道应该做什么,但却不知如何做”的实际困难。

 

  以专业服务助推低碳转型 北京绿色交易所诠释绿色担当

  基于北京绿色交易所专业的低碳服务能力,安吉农商行“碳中和”银行的发展规划正在加速落实。2021年6月23日,安吉农商行天荒坪支行(以下简称天荒坪支行)正式揭牌,该支行采取“技术上可行、经济上合理”的方法,成为全国地方法人金融机构首家“碳中和”试点支行网点。

  天荒坪支行根据其能耗分布、用能占比及网点地理位置等综合因素分析,设立屋顶光伏站点,通过光伏发电系统、智慧发电路灯、全电厨房、新能源车充电桩的建设,以及空调设备和照明设备的节能改造,实现所有用电设备“零碳排”。经第三方公司排查,支行2020年度用电、用燃气碳排量为46772千克,改造后该项实际碳排量降低至38155千克,而层顶光伏发电量将达到72900kWh,将减少碳排放量38243千克,外购能源碳排碳中和率达到100%。同时,在安吉农商行大力推行“低碳金融”理念下,天荒坪支行结合水电费、用纸、耗材、垃圾分类等维度分析、评价绿色低碳运营及办公情况,综合员工通勤和差旅现状,建立机构与员工的“碳账户”,记录机构与员工日常的低碳绿色足迹,全面开展机构日常低碳运营。

  图2:安吉农商行天荒坪支行屋顶光伏

  在助力湖州市贯彻“两山论”的过程中,北京绿色交易所以自身专业、细致的碳核算与低碳发展规划工作,服务于湖州市提出的以“碳中和”银行建设为抓手的工作思路,赢得了当地政府及商业银行的广泛好评。湖州市相关负责人表示,银行机构碳盘查与每年的减排成效、抵消成本匡算是“碳中和”银行建设的核心基础工作,北京绿色交易所为此提供的全流程服务是明确未来具体措施、实施动态碳减排的重要支柱。

  图3:天荒坪支行“碳中和”宣传区

  “碳中和”银行的建设是一项需要长期专业与热情投入的任务,天荒坪支行作为安吉农商行“碳中和”网点的样板已初步形成,并将以点带面逐步向其他网点推广。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北京绿色交易所坚持站在发展的角度,为各级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工业园区和行业组织进行定制化低碳发展规划,以专业服务助推低碳转型,有力诠释绿色担当。

  一方面,助力金融机构绿色低碳转型。通过总结在碳盘查过程中积累的经验和案例,从总体框架和业务实操多维角度为金融机构未来的阶段性碳盘查进行人才储备与示范框架搭建,着力实现碳排放数据的科学计算和高效报送,有效解决金融机构从业人员碳核算知识储备不足、盘查过程无从下手、排放情况难以量化等棘手难题。

  另一方面,为绿色低碳发展提供有效探索。在全国环境信息披露标准尚未完全统一的情况下,建立标准化碳金融业务流程和有效风险管理机制,通过对商业银行“碳中和”路径的规划,实现“碳信息”的“能披尽披”,强化金融机构“碳能力”建设,进一步提升金融机构竞争力,加快绿色产业融合发展进程。

 

  新征程扬帆启航,新使命重任在肩。“十四五”期间,围绕“碳中和”的战略部署将全面展开,这一进程必然带来整个经济发展格局的重大调整,也将对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发展方向、资产结构、业务模式、能力建设等诸多领域产生影响。未来,北京绿色交易所将持续探索“双碳”目标落地实现路径,推进“碳中和”银行建设,满足标准及体系建设的监管要求,有效提升金融机构绿色发展水平与环境风险管理能力,通过为更多的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提供专业的低碳服务,助力金融机构彰显绿色担当,为实现低碳转型持续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