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林业碳汇金融服务 助力区域绿色低碳发展

  ——中南百草原林业碳汇价值评估案例

  近年来,在我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践行“双碳”承诺的背景下,林业碳汇成为我国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实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路径之一。北京绿色交易所充分发挥专业服务能力,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诞生地——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中南百草原提供林业碳汇评估服务,通过深度挖掘林业资源潜在价值,助力中南百草原以创新“潜在碳汇收益权”质押模式获得银行贷款,不仅拓宽了企业融资渠道,也为区域绿色低碳发展注入了内生动力,更为推进实现“碳中和”目标开辟了全新路径。

 

  以权益变现促环境保护 林业资源优势凸显

  2005年8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浙江湖州安吉考察时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以下简称“两山论”)的发展理念,经过“两山论”多年的生动实践,安吉从过去的烟尘笼罩、污水横流,到现在的桃红柳绿、鸟语花香,绘就出我国绿色发展的巨大变化和成就。

  森林是陆地生态系统中最大的碳库之一,虽然森林面积仅占陆地总面积的三分之一,但是森林植被区的碳储量几乎占到陆地碳库总量的一半。据统计,林木每生长1立方米蓄积量,大约可以吸收1.83吨二氧化碳 ,这也为林业碳汇提供了科学依据。《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将碳汇定义为使二氧化碳浓度降低的过程、活动或机制,森林、湿地及草原等生态系统则是重要的碳汇来源。

  林业碳汇的原理就是森林植物通过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生成有机物,减少空气中二氧化碳。2020年12月,习近平主席在气候雄心峰会上表示,到2030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将比2005年下降65%以上,森林蓄积量将比2005年增加60亿立方米。截至2022年第10个国际森林日,我国森林面积达2.2亿公顷,森林蓄积量超175亿立方米,两个指标连续多年保持“双增长”,森林植被总碳储量已经达到92亿吨。随着我国森林面积的扩大和森林蓄积量的提升,通过植树造林等方式对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进行吸收与清除,能够对降低大气中温室气体浓度、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中和碳排放起到关键作用。

  图1:林业碳汇的固碳原理

 

  政策指引扶持作用充分发挥 林业碳汇迎来发展机遇期

  2022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森林是水库、钱库、粮库,现在应该再加上一个‘碳库’。森林对国家生态安全具有基础性、战略性作用,林草兴则生态兴。我们要巩固和增强生态系统碳汇能力,为推动全球环境和气候治理、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提升固碳、碳汇能力是应对气候变化、实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路径,一方面,可以挖掘森林生态价值,对其生态服务功能进行有效价值补偿;另一方面,基于对林业资源内在价值的合理评估,可以推动生态资源权益交易,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真正意义上实现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价值转化。

  为践行“两山”理念、助力“双碳”战略,我国从源头上推动生态环境领域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制定碳汇相关政策,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确定为我国下一阶段低碳发展的重点任务之一;2021年8月20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联合印发《“十四五”林业草原保护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到2035年生态系统碳汇增量明显增加,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坚实牢固”;2022年3月30日,人民银行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金融支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强调“探索创新林业经营收益权、公益林补偿收益权和林业碳汇收益权等质押贷款业务”。随着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加持,林业碳汇迎来发展机遇期,中南百草原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南百草原)碳汇项目正是林业碳汇助力实现“碳中和”目标的生动实践。

  图2: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中南百草原景区

 

  探索碳汇价值转化 碳汇评估助力企业价值发现

  由中南百草原管理的中南百草原景区位于“两山”理念的诞生地——浙江省湖州市内的“中国美丽乡村”安吉县西北部,于2004年5月1日开园,现已达到年游客量一百余万人次,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中南百草原景区占地共计5600亩,拥有森林、草原、湿地、竹海、野生动物等多样化自然资源,其中碳汇林覆盖面积3350亩,并且面积还在不断扩大。区域内树种类型丰富、数量可观,包括法国梧桐、香樟、红枫等十余类。景区在造林过程中因地制宜、集中成片,对提高树林成活率、维护景区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起到了重要作用,提供了丰富的碳汇林资源,为通过开发评估环境权益和发掘价值效益奠定了坚实基础。

  图3:中南百草原景区淡竹林

  在企业发展过程中,中南百草原因景区经营需要,除通过传统渠道进行融资外,还需拓宽新的融资途径。北京绿色交易所从中国农业银行安吉县支行(以下简称农行安吉支行)获知企业的实际需求后,积极主动对接,综合企业实际情况进行全面分析,充分挖掘丰富的生态资源所蕴含的经济价值,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方案。

  为帮助中南百草原充分实现碳汇资源从生态价值到经济价值的转换,北京绿色交易所团队深入实地调研,开展了大量的精细化工作。统计数据方面,北京绿色交易所对森林资源相关数据进行了详尽统计,不仅测量树种的平均树高与胸径、各树种造林面积、造林密度(包括每亩株数和行间距),还充分调研土壤状况、苗木成活率等情况,为中南百草原林业碳汇价值评估奠定数据基础;碳汇量评估方面,北京绿色交易所秉承“精心组织、科学实施、求真务实、高效推进”的工作原则,参考《碳汇造林项目方法学(AR-CM-001-V01)》、《造林项目碳汇计量与监测指南》等相关行业标准和国内温室气体自愿减排(CCER)案例,选取适用于当地各类树种的特征指标,确定了基本木材密度、树种生物量含碳率、地下生物量与地上生物量的比例等各类测算因子,利用科学的计算模型,对项目建成以来林木累计产生的碳汇量进行评估;预测碳汇价值方面,为更好地发现中南百草原的碳汇价值,北京绿色交易所凭借自身碳交易平台数据的时效性与可靠性,对一定时间段内碳交易价格变化趋势进行总结分析,得出中南百草原碳汇林的碳汇价格预测值。经评估,该碳汇林自项目实施以来共计产生碳汇量6.14万吨二氧化碳当量,年均碳汇量0.29万吨,参照国内碳市场CCER机制与碳汇交易实时市场价格预估为40-50元/吨,该项目市场潜在价值约为 245.6 万元至 307 万元。在此基础上,北京绿色交易所进一步助力中南百草原以“潜在碳汇收益权”作为质押,成功获得农行安吉支行发放的林业碳汇贷款140万元,成为绿色金融创新的典型案例。

 

  树立金融创新典范 为“碳中和”目标实现贡献力量

  在该项目操作过程中,北京绿色交易所以专业、权威的服务,充分挖掘中南百草原的林业碳汇价值,破解企业发展资金难题。该笔林业碳汇贷款的实现,不仅是碳资产独立融资的新突破,也是绿色金融产品创新的特色案例,更是固碳增汇、碳汇富民的有益探索,具有可实施、可复制、可推广的重要意义。

  图4:中南百草原景区红枫

  首先,实现良好的生态经济效益。对于森林资源丰富的地区,除了树木栽种成本外,发展林业碳汇几乎不需要额外的成本支出,同时还将获得环境权益的交易收益。项目的顺利落地,将有助于区域绿色经济的发展,在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之间矛盾日益显现的情况下,更好地平衡两者之间的关系,实现森林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

  其次,为企业融资提供全新路径。通过林业碳汇质押融资,一方面,有助于企业创新融资渠道,实现生态资源的市场化、价值化、金融化赋能增值,充分挖掘生态资源的生态资本和红利;另一方面,提升金融资源支持绿色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对建立生态融资新机制、推进生态服务市场化具有里程碑意义。

  再次,推动减排成本收益的转化。在碳市场机制下,碳排放权具有商品属性,其价格信号可以引导经济主体把碳排放成本作为投资决策的重要因素,随着碳市场规模的扩大和碳金融程度的提高,通过挖掘碳减排潜力、核算碳减排总量、识别潜在碳资产、开发温室气体自愿减排(CCER)项目、形成碳信用、获取碳减排收益等全流程实施方案,将碳排放权等环境权益进一步衍生为具有流动性的金融资产,在碳成本向碳收益转化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最后,推动绿色产业的健康发展。通过林业碳汇评估,可以进一步推动林业产业链条上的相关企业在调整产业结构中的“全面减碳”,同时可以结合企业自身优势,充分发挥森林、草地等生态资源固碳作用,提升产业生态的碳汇增量,着力构建绿色可循环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促进林业产业链绿色化和金融化融合。

 

  种下一分绿,守住千番景。作为绿色服务的实践者,北京绿色交易所发挥平台创新服务能力,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定制化、特色化服务,为环境权益定价,加强与碳汇项目业主和金融机构的合作,充分利用碳减排市场化机制,探索绿色金融在“双碳”背景下的新模式、新发展、新渠道,将林业环境权益通过绿色金融服务创新转化为实际收益,在推进“碳中和”目标之路上稳步前行,为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力量,书写践行“两山”理念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