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碳金融”服务 推进绿色金融发展

  ——“双碳”背景下北京首单碳排放配额质押贷款案例

  2021年9月16日,北京绿色交易所与北京银行、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达成“双碳”背景下北京市首笔碳排放配额质押贷款合作,助力盛通股份融资1000万元,该项目也是北京绿色交易所牵头起草《环境权益融资工具》国家金融行业标准实施后的北京市首单环境权益融资案例。北京绿色交易所创新“碳金融”服务,引导金融资源向绿色低碳项目倾斜,推动企业盘活碳资产、拓宽融资渠道,为践行“双碳”战略、助力北京建设全球绿色金融和可持续金融中心提供有益探索。

 

  政策发力绿色金融 “双碳”战略引领绿色发展道路

  实现“双碳”目标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在这场广泛而深刻的变革中,绿色金融作为支持环境改善、应对气候变化和实现资源节约高效利用的重要推动力,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成为助力企业绿色低碳发展的新引擎。

  近年来,绿色金融的发展路径不断明晰。2015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提出“建立绿色金融体系,推广绿色信贷,研究采取财政贴息等方式加大扶持力度,鼓励各类金融机构加大绿色信贷的发放力度”,首次提及构建绿色金融体系;2016年,中国人民银行等七部委印发《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要求“发展基于碳排放权、排污权、节能量(用能权)等各类环境权益的融资工具,拓宽企业绿色融资渠道”,该意见成为构建绿色金融体系“四梁八柱”的纲领性文件。随着绿色金融的发展,我国本外币绿色贷款余额占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的比例逐年攀升。人民银行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1 年末我国本外币绿色贷款余额15.9 万亿元,同比增长33%,较2020年末提高12.7 个百分点。

  “双碳”背景下,我国进一步加大对绿色金融发展的政策支持力度。2021年6月,中国人民银行发布《银行业金融机构绿色金融评价方案》,提出“对银行业金融机构绿色金融业务开展情况进行综合评价”;2021年9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生态保护补偿制度改革的意见》,提出“拓展市场化融资渠道”,要求“研究发展基于水权、排污权、碳排放权等各类资源环境权益的融资工具”“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提供符合绿色项目融资特点的绿色信贷服务”。各项政策的密集发布,表明了我国践行绿色低碳发展之路的坚定决心,为探索环境权益融资工具的应用等方面指明了方向,使得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力度进一步加大。

 

  探索环境权益融资 推进碳排放配额质押贷款创新

  作为环境权益融资的一种创新方式,碳排放配额质押贷款越来越受到重视。碳排放配额是碳排放交易的主要对象之一。碳排放配额是指主管部门基于国家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目标的要求,向被纳入温室气体减排管控范围的重点排放单位分配的规定时期内的碳排放额度。企业获得碳排放配额后,定期核查二氧化碳排放量,如果碳排放量高于碳排放配额,需要在碳市场上购买配额;如果碳排放量在足额清缴碳排放配额之后仍有剩余,可以结转使用或者出售。碳排放配额质押贷款则是绿色金融的创新工具之一,融资需求方将碳排放配额作为质押品,以碳市场的交易价格作为碳资产价值的评估依据,获得金融机构授信融资。该类贷款是环境权益交易与金融的融合,被市场赋予广泛的关注。

  为了更好地推动环境权益融资工具创新,服务实体经济绿色低碳发展,2021年6月24日,北京绿色交易所与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银行)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合作协议,双方在绿色项目对接、碳市场建设、绿色金融产品创新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为双方加快碳排放配额质押贷款等绿色金融业务创新奠定基础。

图1:北京绿色交易所与北京银行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

  与此同时,北京绿色交易所牵头起草《环境权益融资工具》(JR/T 0228—2021)金融标准工作也在深入推进,并于2021年7月22日由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实施。作为我国首批两项绿色金融行业标准之一,《环境权益融资工具》金融标准明确了环境权益融资工具的分类,从实施主体、融资标的、价值评估、风险控制等方面规定了环境权益融资工具的总体标准。其中,涵盖碳排放配额在内的环境权益质押贷款等实施流程,为后续开展碳排放配额质押贷款业务提供了指引。

  图2:《环境权益融资工具》金融行业标准封面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盛通股份)作为一家通过利用移动互联、云计算和工业信息化技术,聚合需求、优化产能,发展成为集教育、文化出版综合服务生态圈为一体的企业集团。该公司拥有一定数量的碳排放配额,对盘活碳排放配额资产、提升资产使用效率、拓宽融资渠道有着迫切需求。北京绿色交易所在与北京银行合作的过程中,了解到盛通股份的实际需求后,经过认真研究,决定以《环境权益融资工具》金融标准的实施为契机,为盛通股份开展碳排放配额质押贷款业务。

 

  发挥“碳金融”服务优势 赋能企业绿色低碳实践

  长期以来,北京绿色交易所就探索“碳金融”在产权机构、金融机构和实体企业之间的联通,开展大量的准备工作。鉴于北京市碳排放配额质押贷款还没有现成的蓝本可以参考,北京绿色交易所迅速行动,发挥专业服务优势,为北京银行碳排放配额质押贷款业务提供全流程服务。

  一是业务前期辅导。北京绿色交易所全面分析国内碳交易市场现状,包括交易主体、交易模式、交易标的、历史交易价格趋势等,针对碳排放配额质押贷款提供业务辅导;二是确定服务方案。北京绿色交易所第一时间确定服务方案,起草设计《碳资产冻结协议》,为银企双方提供碳排放配额资产冻结服务,填补了国内该项服务的空白;三是提供合理估值。北京绿色交易所在每个交易日结束后会发布当日碳排放配额交易情况,也会定期发布反映碳市场交易情况的中碳指数,北京银行以此作为碳排放配额市场价值评估的重要参考依据,确保质押品的合理定价;四是加强风险管理。当出现相关风险时,北京银行可以通过北京绿色交易所开展碳排放配额交易,在碳交易市场及时处置,降低风险损失。

  2021年9月16日,北京绿色交易所与北京银行、盛通股份达成“双碳”背景下北京市首笔碳排放配额质押贷款合作,支持盛通股份获得融资1000万元。该项目的完成,实现信贷模式和质押品范围拓宽的创新突破,为推进“碳金融”服务规范化、标准化、规模化发展提供宝贵借鉴经验。

 

  加大产品创新赋能绿色发展 引导企业绿色低碳发展

  北京绿色交易所与北京银行以碳排放配额质押贷款模式作为支持“双碳”战略的一次有益探索和创新实践,在绿色资源联通、企业低碳发展、绿色金融赋能等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以具体行动有效探索企业绿色低碳发展的实践路径。

  首先是加速绿色资源联通。从企业方角度看,探索碳排放配额资产的融资功能,可以帮助企业盘活碳排放配额资产,有效拓宽企业融资渠道,解决企业特别是中小型企业担保难、融资难问题;从金融机构角度看,通过金融资源配置的优化,可以进一步加快金融机构绿色金融产品的推广应用,引导金融资源向绿色经济领域倾斜,实现碳交易在金融资本和实体经济之间的联通。

  其次是助力企业低碳发展。与传统实物抵押贷款相比,碳排放配额质押贷款可以促使控排企业科学管理碳资产,将碳排放配额盘活以支持企业低碳生产经营,能够激励更多企业节能减排,加入到低碳转型的队伍中来,顺应绿色产业发展格局,从而引导企业采用节能减排的新设备、新技术,有利于促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

  此外,有利于绿色金融协同创新。产权交易机构与金融机构携手开展“碳金融”创新,为碳排放配额资产提供市场化定价参考和交易处置平台,通过政策传导、市场驱动、智库支持、金融赋能,以联动协作机制完善绿色金融配套服务,全力保障绿色金融创新发展。

  2021年11月,国务院发布《关于支持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加快发展绿色金融,创新金融产品,支持碳达峰碳中和行动及技术研发”“推动北京绿色交易所在承担全国自愿减排等碳交易中心功能的基础上,升级为面向全球的国家级绿色交易所”。以此为契机,北京绿色交易所将与市场各方创新“碳金融”业务模式,开辟市场化减排之路,助力企业拓宽融资渠道,推动产业结构低碳转型。

 

  着力“绿色金融”,“贷”动绿色发展。随着绿色金融体系的不断推进,北京绿色交易所将用实际行动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发挥绿色金融专业服务优势,通过不懈努力,进一步引导金融资源支持绿色低碳项目,为绿色金融创新发展书写新篇章,为“双碳”目标实现和经济绿色转型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