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绿色低碳办会理念 助力大型活动碳中和

  ——罗振宇《时间的朋友》跨年演讲活动碳中和案例

  “双碳”背景下,各类大型活动、会议主办方积极践行绿色低碳办会理念,大型活动碳中和逐渐走进各类活动。2021年底,北京绿色交易所为“知识网红”罗振宇打造的《时间的朋友》跨年演讲活动提供碳中和服务,实现温室气体减排同时,也为观众传播了绿色发展理念,使得此次演讲活动成为一次从内容到形式的碳中和跨年演讲,为更多类似活动提供了示范样本。下一步,北京绿色交易所将积极发挥自身在大型活动碳中和领域的服务优势,助推各类大型活动实现碳中和,使之成为展现中国作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参与者、贡献者和引领者的重要平台和窗口。

 

  大型活动碳中和加速推进

  2020年9月22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宣布:“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碳达峰),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在此背景下,我国宏观层面开始陆续部署“双碳”目标下的结构调整政策、绿色能源发展政策及低碳技术推广政策等;微观层面,更多机构和个人也开始通过各类渠道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在此过程中,大型活动的碳中和开始被频繁提及。

  此处所指大型活动,是指在特定时间和场所内开展的较大规模聚集行动,包括演出、赛事、会议、论坛和展览等。大型活动在举办过程中,由于过程繁杂、参与人数众多、持续时间较长,通常会产生大量碳排放。这些碳排放主要包括在场馆建设、活动开展等环节产生的净购入电力热力排放、交通排放、住宿餐饮排放、会议用品隐含的碳排放及废弃物处理过程中产生的排放等。

  推进大型活动碳中和,一方面可以通过控排行动为温室气体减排贡献力量;另一方面,由于大型活动参与人数多,社会影响大,也能成为传播绿色发展理念、倡导减碳行动的理想传播渠道。

  大型活动如何实现碳中和?首先,活动方需提出切实有效并符合大型活动特点的碳中和方案,并通过实际行动在场馆建设、交通、住宿、餐饮、场地运营等方面进行主动减排,有效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在此基础上,对于无法避免的碳排放,可通过购买并注销碳排放权配额、碳减排量等方式实现“碳中和”。

  2008年中国奥运会开创了我国大型活动碳中和的先河,2010年以来,国内一些大型活动如2010年上海世博会、2014年APEC北京峰会、2017年G20杭州峰会和2022年北京冬奥会等都开展了碳中和行动,且取得较大社会影响力。

  2019年6月以前,由于我国在国家层面还没有相关标准指南,我国开展大型活动碳中和项目时,通常参照国际上PAS 2060∶2010Specification for the Demonstration of Carbon Neutrality(《“碳中和”证明规范》)、PAS 2050∶ 2008Specification for the Assessment of the Life Cycle Greenhouse Gas Emissions of Goods and Services(《商品和服务在生命周期内的温室气体排放评价规范》等相对成熟的标准化文件。

  2019年6月14日,我国生态环境部发布了《大型活动碳中和实施指南(试行)》(以下简称《指南》),对大型活动碳中和的相关要求和具体流程进行了详细规定,填补了我国在这方面的空白。

  “双碳”目标提出后,各类大型活动和会议主办方开始积极践行绿色低碳办会理念,大型活动碳中和开始慢慢走进各类活动和会议,成为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一项重要举措。

 

  从形式到内容 打造演讲活动碳中和样本

  随着大型活动碳中和的出现,越来越多的活动主办方发现实现活动碳中和不仅是一个目标,更是一种思维方式的转变。这种转变体现在场馆建设、交通和食宿安排、场地运营等各个方面,也启发着活动主办方的新思考。这种新思考就应用在2021年底《时间的朋友》跨年演讲上。

  《时间的朋友》是由得到APP出品、得到APP创始人、著名“知识网红”罗振宇主讲的系列跨年演讲,从2015年起,每年12月31日晚定期举办。2021年12月31日,第七届《时间的朋友》跨年演讲在成都举办,因受疫情防控影响,主讲人第一次面对着12000个空座位,观众通过“云参会”参与其中。此次演讲与往年演讲最大区别在于:这是一次将实现碳中和的跨年演讲。

  正如罗振宇在此次《时间的朋友》演讲中所说:“有了碳中和这个目标,让七年来已经司空见惯的很多工作流程,一下子有了用新方法再干一遍的可能性。比如,交通工具能不能用电动车?选址能不能用绿色场馆?现场的搭建物能不能重复利用?工作人员餐饮的食材能不能只用本地的?包装能不能尽量用再生材料?……”

  在主办方这种新思考下,北京绿色交易所积极介入,为本次演讲活动提供全流程服务,助力本次活动顺利实现碳中和。

  首先,提前介入,积极准备。在演讲活动开始前一个月,北京绿色交易所工作人员与活动主办方就碳中和方案进行详细沟通,了解他们的主要诉求和项目执行时限,并列明工作计划,向主办方提供数据需求清单,提出数据要求等,为后续活动碳中和的顺利完成打下基础。

  其次,扎实开展核算工作。在项目具体操作阶段,北京绿色交易所以《指南》为依据,首先帮助主办方确定此次演讲活动的核算边界。核算的内容包括跨年演讲活动完整周期,即包括筹备阶段、举办阶段和收尾阶段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量。随后对此次演讲活动产生的排放源进行识别,确定了来自化石燃料燃烧,外购电力及热力、交通、住宿和餐饮、会议消耗品及废弃物处理的排放信息,参考《指南》中建议的温室气体排放计算方法,选定合理的排放因子,最终核算出此次活动温室气体排放量为275.97吨二氧化碳当量。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活动由于疫情影响,原定现场参会的观众只能通过线上方式“云参会”,相比全部观众到现场参会的情况,其排放减少了约80%。

  图1:跨年演讲活动温室气体排放分布图

  再次,协助注销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并颁发证书。核算工作完成后,北京绿色交易所邀请有温室气体核查资质的第三方机构对核算数据及支撑证据予以核查,并出具核查报告。随后北京绿色交易所助力活动主办方在国家温室气体自愿减排注册登记系统注销等量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CCER),抵消此次活动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量,最终实现碳中和,并向主办方颁发碳中和证书。

图2:《时间的朋友》跨年演讲中相关排放数据展示

  此次《时间的朋友》跨年演讲,除了在形式上实现了第一次碳中和的年度演讲外;在内容上,主讲人罗振宇也利用演讲机会,积极向公众传播双碳知识,提升公众低碳意识,发动社会公众参与,使得此次演讲成为一次从内容到形式的碳中和跨年演讲,为更多类似活动提供了示范样本。

  图3:罗振宇宣布本次跨年演讲活动实现了碳中和

 

  发挥平台优势 助力碳中和深度服务

  “双碳”目标下,绿色低碳成为各个机构增强生存力、竞争力和发展力的重要内容。越来越多机构开始主动践行绿色低碳发展方式。北京绿色交易所正进一步夯实基础优势,优化在大型活动碳中和领域的服务能力,为各类需求方提供高效服务。

  一方面,北京绿色交易所正以丰富服务经验满足活动碳中和的多样化需求。北京绿色交易所自2008年成立以来,深耕大型活动碳中和市场,并创下国内多个“第一”。例如2010年与品牌商Timberland合作完成国内第一场碳中和演唱会;2011年为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提供碳中和服务,2013年为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金融行动机构在北京主办的“2013全球可持续金融圆桌峰会”提供碳中和服务;2014年对亚太经合组织(APEC)会址——雁栖湖会展中心建设过程中所产生的碳排放进行碳中和,形成中国第一个碳中和会议场馆;2021年还对世界5G大会碳中和活动提供核算服务。北京绿色交易所在这一系列碳中和服务项目中已积累起丰富的行业服务经验,并为相关服务提供了参照标杆和行业示范。

  另一方面,在大型活动碳中和具体服务中,北京绿色交易所已形成从方案设计、排放量盘查、减排量交易、证书出具以及后期宣传推广等在内的全流程综合服务能力,并打造了一支具有丰富碳交易从业经验的碳中和服务团队。北京绿色交易所还在服务过程中充分利用平台优势,满足客户多样化需求。例如在减排量交易环节,积极利用交易所在减排项目聚集上的优势,综合考虑减排项目类型、地区、年份等因素,为客户遴选出最适合本次会议或活动的减排项目,以满足客户的多样化需求。

  还需要提及的是,带动每个人,特别是青年人行动起来,是我国达成“双碳”目标不可或缺的力量。北京绿色交易所也正在积极利用大型活动,为公众低碳教育提供服务和支持,并继续探索能够深刻影响普通公众参与“双碳”工作的途径,用专业的力量推动个人减碳意识提升。

 

  在“双碳”目标下,未来大型活动碳中和服务需求将持续增长,北京绿色交易所将以专业的服务能力和严谨的服务态度,助力客户实现大型活动碳中和,努力使大型活动碳中和成为展现中国作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的重要平台和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