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绿色转型升级新路径

  助力暖通行业首个碳中和工厂落地

  ——海尔中央空调互联工厂碳中和项目案例

  “双碳”目标下,暖通行业技术革新的步伐进一步加快。作为行业头部企业的代表,青岛海尔中央空调有限公司率先在绿色低碳领域谋篇布局,持续探索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的应用和推广。为加快推进碳中和工厂的落地,公司委托北京绿色交易所以中央空调互联工厂为对象,开展碳中和项目认证工作。北京绿色交易所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平台优势和资源优势,为其提供了全流程专业服务,助力海尔中央空调互联工厂实现2020年度运营层面碳中和。作为暖通行业首个碳中和工厂,该项目的成功落地为其他企业开展碳中和实践提供了借鉴,并为行业绿色转型升级提供强大助力。

 

  暖通企业竞速碳中和赛道

  建筑行业碳排放是我国城乡建设领域碳排放的重点,《中国建筑能耗研究报告》数据显示,目前建筑行业全过程碳排放量占国内碳排放总量的50%以上,行业碳排放量由2005年的22.34亿吨上升至2019年的49.97亿吨,年均增长率达5.92%。毫无疑问,建筑行业减碳已成为我国实现“双碳”目标的关键一环。

  作为建筑中能耗最高的基础配套设施,由供暖系统、通风系统和空气调节系统三部分组成的暖通系统能耗约占整个建筑能耗的60%,因此推进暖通系统减碳也成为建筑行业减碳工作的重中之重。事实上,节能减排对于暖通行业来说并非一个全新的话题。2014年以来,我国出台了多部城市供暖相关政策,提出鼓励清洁能源发展,加大供暖设备的节能减排力度。2019年6月,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多部门联合印发的《绿色高效制冷行动方案》提出,到2030年实现大型公共建筑制冷总体能效水平提升25%以上,绿色高效制冷产品市场占有率提高40%以上,年节电4000亿千瓦时左右。2020年1月,被称为“史上最严”空调新能效标准的GB21455-2019《房间空气调节器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发布,将空调产品能效水平提上新台阶。2021年10月,《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发布,其中“大幅提高建筑采暖等设备的电气化普及率,大力推进城镇既有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节能改造,提升建筑节能低碳水平”等多项内容与暖通行业发展密切相关。

  “双碳”目标的提出,无疑对整个暖通行业提出更高的节能要求,同时也进一步加快了暖通行业技术革新的步伐。近年来,一些行业头部企业率先在绿色低碳领域谋篇布局,持续探索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的应用和推广,引领行业进步。

  青岛海尔中央空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尔中央空调)是行业头部企业的代表,公司成立于2015年5月,并于2016年12月完成首家中央空调智能互联工厂的建设投产。海尔中央空调互联工厂位于青岛中德生态园内,占地 8.7万平方米,主要生产磁悬浮中央空调、螺杆式冷水机组、风冷模块、多联机等11大系列产品。凭借行业首创的全流程互联体系及智能制造转型升级,海尔中央空调互联工厂荣获国家二星级绿色建筑认证、国内首批绿色工厂认证,并于2018年入围世界经济论坛发起的“灯塔工厂”评选,成为全球首批以及当时中国本土唯一的“灯塔工厂”,这意味着在大规模采用创新技术方面,海尔中央空调已走在世界前沿。

图1:位于青岛中德生态园的海尔中央空调互联工厂

  

“灯塔工厂”开启碳中和实践

  以“双碳”目标为指引,海尔中央空调不断通过能源管理升级、生产工艺优化、设备节能等多重举措促进节能减排,依托技术创新全面推进绿色可持续发展。

  在具体实践中,海尔中央空调注重从源头上减排,将绿色节能理念融入到生产运营的方方面面。以海尔中央空调互联工厂为例,在清洁能源部署方面,通过探索太阳能发电满足日常用电需求,有效利用清洁能源;在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方面,建筑整体使用LED灯具等低能耗产品,并通过高反射屋面板、自然循环送风、管道保温、冷量回收降温等措施保证工厂正常运作。

  在自主研发创新方面,海尔中央空调不断推出新型节能与环保技术产品。值得一提的是,在加速推进碳中和的过程中,海尔推出的中国首台磁悬浮中央空调拥有一份亮眼的成绩单。目前海尔磁悬浮中央空调已在全球赋能5000余个节能示范项目,累计节约23亿度电,相当于替代煤炭约82.8万吨。该产品的推广使用,实现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20亿公斤,相当于植树1.1亿棵。

  作为“双碳”目标的积极践行者,海尔中央空调除了在生产端、技术端持续创新外,也在探索通过参与碳交易市场的方式,打造碳中和工厂,助力行业绿色转型升级。

  所谓碳中和,是指企业、组织或个人将自身在一定时期内产生的碳排放总量,以植树造林、节能减排等形式进行抵消,从而清除自己的碳足迹,达到相对“零排放”。碳排放权交易(以下简称碳交易)作为一种市场化的减排机制,成为碳中和的重要手段。

  目前,我国碳交易市场有两类基础产品:一类为政府分配给企业的碳排放配额,碳排放配额交易属强制交易市场。当企业被纳入重点排放单位名单后,国家主管部门会依据核查后的碳排放相关数据进行定量的配额发放。当年企业消耗的各项能源,经过计算折合成碳排放量,如果经确认的实际排放量超过配额的部分,排放单位需要向有剩余额度的企业购买,多余部分可以出售,也可以在后续年度使用。另一类为核证自愿减排量。经备案的自愿减排项目产生的减排量称为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CCER(Chinese Certified Emission Reduction),可在国家主管部门登记并依国家规定在指定的相关市场进行交易。根据《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办法》及各地交易规则,重点排放单位可按照有关规定,使用CCER抵消其部分经确认的碳排放量。CCER作为碳交易市场的补充机制,可作为国内碳交易试点内控排企业的履约用途,也可以作为企业和个人的自愿减排用途。

  北京绿色交易所作为中国碳市场重要的参与者、建设者和推动者,长期致力于碳中和机制创新和项目实践,为国内多个具有开创性的碳中和项目提供专业服务。基于此,海尔中央空调决定通过北京绿色交易所以其互联工厂为对象,开展碳中和方面的创新实践。

 

  暖通行业首个碳中和示范项目落地

  在充分了解海尔中央空调的需求后,北京绿色交易所发挥专业优势、平台优势和资源优势,为其提供了包括项目预评估、碳排放量基线调查、第三方审核机构认证、碳中和抵消标的物交易与注销等在内的全流程专业服务。

  在项目预评估阶段,北京绿色交易所详细梳理项目有关资料,全面对接各相关方,对有关技术细节进行充分论证和探讨,确定碳中和示范项目的地理边界和时间边界,确定碳中和抵消物的选取原则和价格范围,编制项目实施计划。

  在碳排放量基线调查阶段,北京绿色交易所开展数据调研、资料收集等多项工作,详细梳理厂区2020年度用能结构、能源利用效率等情况,摸清排放家底,进行行业对标,并按照《中国机械设备制造企业温室气体排放核算方法和报告指南(试行)》的要求,编制厂区2020年度碳排放量化与评估报告。

  在第三方审核机构认证阶段,北京绿色交易所选择在能源领域具有丰富经验的第三方审核机构对本项目碳排放量和其他相关资料进行审核,针对排放量的真实性、准确性、透明性和可靠性进行审查。审核流程包括文件审核、现场检查、不符合项澄清、碳排放审核报告撰写等环节。

  在碳中和抵消标的物交易与注销阶段,北京绿色交易所提供卖家资源遴选、交易撮合、交易鉴证、抵消量注销等服务,最终促成海尔中央空调互联工厂将2020年度所有与温室气体排放相关的生产经营活动产生的15986 tCO2e,通过购买等量的四川省大渡河泸定水电站项目所产生的CCER进行抵消,实现了运营层面的碳中和。

  在2021年4月举办的中国制冷展上,北京绿色交易所为海尔中央空调互联工厂颁发了行业首个“碳中和示范企业”认证证书。该项目作为暖通行业首个碳中和示范项目,不仅成为海尔中央空调绿色发展之路上的又一个里程碑,同时也为更多暖通企业打造碳中和工厂提供了借鉴,为暖通行业绿色低碳转型提供强大助力。

图2:2021年4月,海尔中央空调互联工厂碳中和示范项目授牌仪式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我们期待,以海尔中央空调为代表的暖通企业能够探索出更多技术创新路径,赋能行业绿色低碳发展。北京绿色交易所也将一如既往,以专业知识和严谨态度做好全方位服务,助力更多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实现低碳生产和运营,交出一份满意的“绿色”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