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运用碳交易市场 深入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中化石油油轮碳中和认证项目案例

  中化石油有限公司作为专业航运公司,率先在降低企业温室气体排放方面展开尝试,通过对选定油轮的运营排放予以中和的方式,走出我国海运企业践行碳中和的第一步,传递出海运企业走低碳运营之路的决心。在此次碳中和过程中,北京绿色交易所利用其打造的多样化技术工具和完整的碳中和服务链条,为中化石油有限公司提供了碳中和项目的全流程服务,助力我国首个超级油轮碳中和项目顺利落地,对推动我国航运业低碳转型、绿色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双碳背景下 航运业加速减排探索

  2021年4月2日,中化石油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化石油)“新峪洋”号油轮碳中和仪式在北京绿色交易所交易大厅举办,时任北京绿色交易所董事长朱戈为其颁发碳中和证书。中国中化集团副总经理、中化石油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钟韧,北京产权交易所党委书记、董事长吴汝川,中国船级社质量认证公司党委书记李洪林出席仪式,共同见证这一历史时刻。

图1:2021年4月2日,“新峪洋”号航次碳中和证书颁证仪式现场

  时间回溯到2021年1月26日,中化石油的油轮“新峪洋”号(Island Splendor)在青岛港离港开航。茫茫大海,风平浪静,这已不是它的首次航行,然而这一次的行程对它来说,意义深远,因为在这次任务中,它将开展一次“新的挑战”——国内首例油轮航次碳中和实践。

图2:“新峪洋”号油轮图

  所谓碳中和,是指企业、组织或个人通过购买符合标准的自愿减排项目产生的减排量并予注销,以抵消自身在一定时期内产生的碳排放总量,从而清除自己的碳足迹。碳中和适用的范围非常广泛,既包括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其他各类社会组织及个人,也适用于产品、活动与项目,还可以针对某栋建筑或社区,甚至一个航班产生的碳排放。

  在中国“双碳”目标下,碳减排和净零碳排放也正在成为中化石油所处的航运业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中化石油成立于1988年5月21日,是中国中化集团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主要从事原油、成品油的进出口业务,是中化集团经营石油贸易的专业公司。

  根据国际海事组织数据,全球航运业的温室气体排放量约占世界总排放量2%到3%之间。近年来,随着全球贸易活动的持续增长,各国的船舶数量不断增加,且船舶大型化发展的趋势越来越明显,航运业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大幅增加。研究数据显示,从2012年起,除2020年因新冠疫情影响,全球航运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有明显下降之外,其他年份平均每年增加约 2.5%。为应对气候变化,国际海事组织(IMO)于2018年通过了船舶温室气体减排初步战略,提出了在本世纪内实现国际海运温室气体零排放的愿景。

图3:全球船只燃油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2012-2021)

  (图片来源:Marine Benchmark)

  为响应国家“双碳”目标号召,同时实现国际海事组织(IMO)提出的碳排放控制目标,中国航运企业也开始积极探索航运业的减排之路。

  目前,在内河航线和近岸运输中,因燃料的储存和补给相对比较容易实现,推动船舶燃料进行低碳能源和零碳能源替代具有一定程度的可行性。内河航线运输企业已在以液化天然气(LNG)、醇类、醚类等为代表的低碳能源和以氢、氨和电能等为代表的零碳能源领域开展了不同程度的船用研究与实践,电力等新型零碳驱动方式开始被大力推广,围绕LNG、甲醇、氢、氨等其他清洁能源的应用研究正加速推进。

  中化石油的轮船主要应用场景为远洋油轮,一般航程较长,动辄上千公里。整个国际航运所需燃料消耗量为亿吨级,目前尚未能建立成熟且稳定的低碳能源供应链;而且当前绿色制备工艺生产的电制燃料仍是百万吨级规模,远不能满足需求,因此电力等新型零碳驱动方式无法应用在远洋油轮上。目前,远洋油轮运输企业除了采取节能措施、提高能效、余热利用等手段减少能源消耗之外,也在利用市场化机制,探索更多减排新方式。

  中化石油作为专业航运公司,在积极推进技术减排和管理减排等措施的同时,也根据企业特点,通过多种手段在碳中和以及低碳运营等方面开展了尝试,其中一项便是通过对特定航段采取碳中和的方式了解航线的碳足迹,以期未来更好地规划公司碳中和实现路径。

 

  碳中和新选择——碳排放权交易

  碳排放权交易,简称碳交易,是一种对二氧化碳排放进行定价的方式,通过在总量控制前提下允许控排企业间以排放权交易平衡各自排放量,从而达到低成本控制碳排放的目的。通常情况下,政府确定一个碳排放总量,并将碳排放配额分配至控排企业,控排企业根据自己的实际碳排放量向政府主管部门清缴配额进行履约。所谓履约,简单说是指控排企业将核查后的企业上年度温室气体排放量与其所获得的配额进行比较后,向生态环境主管部门清缴排放权配额的活动。履约期内,如果控排企业配额有剩余,可以出售配额获利或将剩余配额留至下一年使用,配额不足者则须在市场上购买其他企业富余的配额或国家认可的减排量产品完成清缴。

  碳市场通过交易形成碳排放权价格,从短期看,此举为企业带来了灵活的履约方式,对减排成本高的企业而言,能够通过市场交易,低成本实现履约,为转型升级赢得时间;减排成本低的企业则可以通过碳市场获得额外收益,加速减排项目的实施。从长期看,稳定的碳价预期为企业投资碳减排技术提供盈利预期,促进电能替代、碳捕集、氢能等高投资额节能技术的研发推广。通过这一套设计,碳交易市场将碳排放管理内化为企业经营成本的一部分,而交易形成的碳排放权价格则引导企业选择成本最优的减碳手段,包括节能减排改造、碳配额交易等,市场化方式使得企业在产业结构从高耗能向低耗能转型的同时,全社会减排成本也能保持最优化。

  目前,我国碳交易市场有两类基础产品:一类为政府分配给企业的碳排放配额,碳排放配额交易属强制交易市场。当企业被纳入控排企业名单后,国家主管部门会依据核查后的碳排放相关数据进行定量的配额发放。当年企业消耗的各项能源及生产过程发生的隐含碳排放,经过计算折合成碳排放量,如果经确认的实际排放量超过配额的部分,排放单位需要向有剩余额度的企业购买,多余部分可以出售,也可以在后续年度使用。

  另一类为核证自愿减排量。经备案的自愿减排项目产生的减排量称为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CCER(Chinese Certified Emission Reduction),可在国家主管部门登记并依国家规定在指定的相关市场进行交易。根据《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办法》及各区域市场交易规则,控排企业可按照有关规定,使用CCER抵消其部分经确认的碳排放量。CCER 作为碳交易市场的补充机制,可作为国内碳交易试点内控排企业的履约用途,也可以作为企业和个人的自愿减排用途。依据现行办法,国内外机构、企业、团体和个人均可参与温室气体自愿减排量交易。参与主体需依据国家主管机关已正式批准的温室气体自愿减排方法学对减排项目进行开发和备案。

  虽然中化石油所在的航运业暂无参与强制碳交易市场的压力,但中化石油仍决定通过北京绿色交易所进行碳中和方面的创新性探索,以加速推进航运物流业在新技术和绿色能源方面的研究和开发,推动航运业的低碳转型,助力发展绿色航运。

  北京绿色交易所作为中国碳市场重要的参与者、建设者和推动者,已成为国家主管部门备案的中国自愿减排交易机构和北京市碳排放权交易试点指定交易平台。北京绿色交易所碳交易中心建设运营的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CCER)交易平台和北京市碳排放权(BEA)电子交易平台,已成为国内重要的碳定价系统之一。在此基础上,北京绿色交易所有能力为机构及个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碳中和综合服务。

 

  精心设计方案 助力碳中和航程项目落地

  中化石油的碳中和项目,作为北京绿色交易所服务的我国第一个碳中和航程项目,对我国航运业开展碳中和创新性探索有着重要意义。北京绿色交易所积极利用其多样化的技术工具和完整的碳中和服务链条,为中化石油提供了碳中和项目的全流程综合服务。

  首先,北京绿色交易所在充分了解中化石油诉求后,根据公司特点和业务模式,为中化石油设计了碳中和方案,建议其选取具有代表性的油轮航线在一定时期内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量进行核算,帮助企业掌握其特定航程的温室气体排放情况,并通过购买CCER予以注销,实现中国第一个碳中和海运航程。根据方案,中化石油对“新峪洋”号油轮在2021年1月26日至2021年3月25日期间,往返中国青岛和伊拉克巴士拉的13168海里航程中固定源排放的温室气体进行中和。

  在此之后,北京绿色交易所根据企业提供的数据和信息,选定合理的核算办法、核算边界和排放因子,并全程指导企业选取更能够反映实际排放情况的数据,依据选定的核算标准计算该航线在该段航程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总量,并完成盘查报告,保证了数据的相关性、完整性、一致性、准确性和透明性。

  2021年2月21日,“新峪洋”号在海上航行一个多月后,抵达中东装货;装货完成后,油轮开始返航,途中克服复杂海况、恶劣气象、时差跨度等挑战,3月25日,“新峪洋”号卸港完成后缓缓驶出青岛港,此次航行完美落幕。经盘查,该段航程产生的温室气体总量为8583tCO2e。

  最后,北京绿色交易所配合独立第三方温室气体核查机构对本次航程的碳排放数据进行了核查,指导中化石油顺利购买CCER完成核销,并为“新峪洋”号颁发碳中和证书。此次采用的是辽宁风电项目产生的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CCER),将风电项目的减排量与油轮燃油碳排放量进行了抵消,助力该段航程的温室气体排放达到相对零排放,实现了国内首例油轮航次碳中和,并于2021年4月2日在北京绿色交易所交易大厅获得 “新峪洋”号该航次碳中和证书。

图4:“新峪洋”号航次碳中和证书

  朱戈董事长在碳中和证书颁证仪式表示,此次碳中和认证充分彰显了中化集团以自身行动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履行央企社会责任,助力“碳中和国家”愿景实现的担当和决心。中化集团副总经理钟韧表示,希望中化石油勇于创新,以“红色油商”的贸易和交易特点,探索碳资产管理、交易及绿色发展之路。

  中化石油通过参与我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的方式实施本航次油轮碳中和,识别了企业航线在原油运输方面的排放源和减排潜力,为未来更加科学地规划公司碳中和实现路径打下基础。此举不仅对于持续推动我国航运业低碳转型,打造绿色航运发展有着重要参考意义,也对我国外贸型企业在国际上展示应对气候变化的责任担当起到示范作用。中化石油未来将与国内外领先的航运公司和研究机构合作,在物流环节对LNG燃料加注、生物燃料、燃料电池、氢氨等燃料应用各方面积极探索,加快新型能源体系和减排技术的开发和应用,努力实现整个物流环节的碳达峰乃至 “零碳排放”的最终目标。

 

  在“双碳”大目标下,未来碳中和服务的需求量将会持续增长,北京绿色交易所将持续以专业的服务能力和严谨的服务态度,助力客户实现低碳生产和运营,为国家“双碳”目标达成贡献北京绿色交易所的智慧和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