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掘林业碳汇价值 助力企业实现“碳中和”

  ——中国石化胜利油田林业碳汇评估与碳排放抵消案例

  森林是“水库、钱库、粮库、碳库”,在国家生态安全和人类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中发挥基础性、战略性作用。近年来,以中国石化为代表的众多企业持续开展植树造林,积极促进林业碳汇从生态价值到经济价值的转化。北京绿色交易所发挥专业优势,为中国石化胜利油田林业碳汇量与企业运营碳排放量评估、核算、认证、抵消等方面提供全流程服务,助力其通过造林产生的碳汇量与办公经营活动产生的碳排放量进行抵消,实现企业运营层面的“碳中和”,成功树立了可持续低碳发展标杆,为推动企业绿色转型发展发挥了重要示范作用。

 

  发挥森林碳储功能 积极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森林是陆地生态系统最重要的“碳库”,也是我国开展生态文明建设、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的宝贵资源。林业碳汇的原理为森林植物通过光合作用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将其固定在植被或土壤中,从而减少空气中的二氧化碳。联合国粮农组织2020年全球森林资源评估数据显示,全球森林的碳储量约占全球植被碳储量的77%,森林土壤的碳储量约占全球土壤碳储量的39%。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加快大规模国土绿化,全面保护天然林,扩大退耕还林还草规模,在社会各界努力下,全国累计完成造林9.6亿亩,森林覆盖率达到23.04%,森林植被总碳储量达到92亿吨。

  2020年9月,我国明确提出“双碳”目标;2020年12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气候雄心峰会上表示,“到2030年,中国森林蓄积量将比2005年增加60亿立方米”;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2021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意见》,提出“推动生态资源权益交易,探索绿化增量责任指标交易、清水增量责任指标交易等方式,合法合规开展森林覆盖率等资源权益指标交易,健全碳排放权交易机制,探索碳汇权益交易试点”。一系列政策的出台,为林业碳汇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据统计,2000年以来,全球新增绿化面积约四分之一来自中国。我国人工林面积居全球第一,对全球植被增量的贡献比例居世界首位,为增绿固碳、减缓全球气候变暖发挥了显著作用。其中,以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石化)为代表的大型能源化工企业,积极响应国家“双碳”号召,开展植树造林,推动自身绿色可持续发展。

 

  植树造林持续推进 碳汇评估服务势在必行

  中国石化作为我国大型一体化能源化工公司之一,主要从事石油与天然气勘探开发、管道运输工作,拥有完善的化工产品营销网络。中国石化胜利油田是我国重要的石油工业基地,在2020年因生产经营消耗掉约400万吨标煤,每年因电、煤、天然气等能源消耗所排放的温室气体占其碳排放量的90%以上。作为碳排放大户,中国石化胜利油田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利用旗下胜大生态林场积极参与植树造林,有效践行中国石化生态治理与碳减排理念。

  胜大生态林场成立于2013年,占地总面积3万余亩,其中林地面积2.3万亩,拥有白蜡、法国梧桐、北美海棠、丝棉木等各类树种一百多万株,是山东省东营市十大生态林场之一,也是农业多元化发展典范与生态示范基地。随着林场的不断发展,其生态效益更加受到重视,一些发展瓶颈也逐步显现。一方面,胜大生态林场拥有丰富的林业资源,但长期以来属公益性质,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未得到科学量化,并未形成广泛、权威的认可;另一方面,中国石化对胜大生态林场的投入较大,但对林场创造的碳汇量尚未进行有效的开发和市场化呈现,未能产生应有的经济效益。因此,这些问题成为胜大生态林场实现高质量发展待攻克的重点和难关,亟须通过对林场碳汇量的评估,挖掘其在“双碳”背景下的价值。

图1:中国石化胜大生态林场

 

  开展碳汇评估全流程服务 充分挖掘林场碳汇价值

  北京绿色交易所作为以环境权益交易为核心的绿色创新市场化服务平台,具备多年林业碳汇项目开发及价值评估、碳排放核算专业服务经验。经过充分沟通,在了解胜大生态林场碳汇绩效量化与价值开发的需求后,北京绿色交易所开展了细致专业的服务。

  一是资料与数据收集。胜大生态林场树种众多,林地面积大,单个树种初值面积小且分散,苗木信息化程度不高,各类树种本地化测树因子【1】及生物量生长方程【2】的确定难度大。北京绿色交易所以实地调研、数据调研、文献调研等方式,分区、分队、分班对造林时间、造林密度、胸径、树高、郁闭度【3】等信息开展大量、详尽的数据收集工作,同时对林权、林地面积等予以确认,为胜大生态林场林业碳汇价值评估夯实数据基础。

图2:中石化胜大生态林场金叶榆

  二是碳汇量评估。北京绿色交易所基于自身对碳汇项目开发的深刻理解与丰富经验,按照自愿减排(VER)标准,参照《碳汇造林项目方法学》(AR-CM-001-V01)等技术规范要求,对胜大生态林场的碳汇量进行评估,编制《“碳中和”林项目设计文件(PDD)》。同时,北京绿色交易所遴选第三方审核机构进行审核,最终编制成《“碳中和”林项目碳汇量报告》。经核查,自2012年11月胜大生态林场开建以来,共造林19966.64亩,截至2021年6月,累计产生碳汇量123840.48吨二氧化碳当量(tCO2e)。2021年12月,北京绿色交易所向胜大生态林场颁发“碳汇评估证书”。

图3:胜大生态林场碳汇评估证书

  三是探索碳汇价值实现途径。现阶段碳汇价值的实现主要有两种途径:一是通过国家核证自愿减排(CCER)交易市场进行出售,二是直接与自身或外部主体排放的二氧化碳量进行抵消。北京绿色交易所在该项目中提出“用林场碳汇量抵消中国石化办公楼经营碳排放量”的方案,遵循相关规范性文件的要求,统计中国石化胜利石油管理局机关办公楼在2020年间油、电、热的使用量,通过科学的公式与计算因子核算,得出年度经营碳排放量5049吨的结果,最终编制出2020年度办公经营活动碳排放核算报告,为胜大生态林场碳汇价值的实现创造了条件。

  四是促成碳汇量与碳排放量的抵消。通过全流程的专业服务,北京绿色交易所科学量化、评估了胜大生态林场建成以来产生的良好生态效益和碳减排价值。在北京绿色交易所的主持下,经核查后的胜利石油管理局机关办公楼产生的碳排放量,与胜大生态林场造林项目所产生的碳汇量相抵消,即实现了运营层面“碳中和”。2021年11月,北京绿色交易所向中国石化颁发“碳中和”证书,胜大生态林场成为中国石化首个“碳中和”示范林,助力中国石化胜利油田向低碳发展目标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图4:胜利石油管理局“碳中和”证书

 

  打造碳汇项目可持续发展样板 助力企业“碳中和”

  在为中国石化提供从碳汇评估到碳排放抵消的服务过程中,北京绿色交易所凭借自身多年低碳领域专业服务经验,为企业“碳中和”提供关键技术支撑,具有可复制、可推广的重要意义。

  一是量化绿色绩效,出具权威结果。林业碳汇价值评估方面,北京绿色交易所依据树种情况及碳汇评估方法学,无论林场大小均可对其碳汇价值进行合理评估;碳排放量核算方面,北京绿色交易所及时更新相关标准指南,准确划分核算范围,通过业内认可的计算方法量化企业碳排放量,为第三方核查及社会监督提供科学参考。

  二是实现碳汇价值,全程保驾护航。碳汇量价值的评估与转换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项目方只有通过专业的服务支持,才能更加充分实现碳汇的社会、经济、环境效益最大化。作为国家指定的自愿核证减排(CCER)交易平台,北京绿色交易所凭借自身平台优势,提供一站式服务,为碳汇项目方设计多重价值实现途径,并进行市场化无缝对接,将核证后的碳汇量出售,最终获取经济收益或直接用于抵消,促进参与主体的“碳中和”。

  三是打造低碳样板,实现复制推广。在“双碳”背景下,北京绿色交易所为胜利油田胜大生态林场提供碳汇价值“从发现到实现”的全流程服务,打造出了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专业化+市场化”绿色低碳服务样板,可应用于政府部门、企业、园区等各类主体开发的碳汇项目中,为国家“双碳”目标的尽快实现添砖加瓦。

 

  植树造林护青山,价值实现变金山。林业碳汇的发展是一项长期工作,中国石化胜利油田胜大生态林场“碳中和”林的价值实现,成为我国传统能源行业挖掘自身资源优势、实现生态产品价值机制创新的成功案例。未来,北京绿色交易所将持续支持各类主体以植树造林、生态治理等方式践行“碳中和”路径,以评估、核算、认证和抵消的全流程专业服务,发掘林业碳汇价值,积极复制、推广至更多的企业,为助力企业绿色低碳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1】“测树因子”包含平均树高等用以测定单株木和林分数量、质量及经济价值、社会效益的因素。

【2】“生物量生长方程”指单株物种生物量与平均胸径、平均树高的关系。

【3】“郁闭度”指在阳光直射下,森林中高大乔木的树冠投射在地面上的阴影面积与森林总面积的比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