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物流全链减排核算 推动运输行业节能降碳

  ——“G7公司”新能源智慧物流碳减排项目案例

  交通运输行业是主要碳排放行业之一,也是我国“双碳”战略的关注重点。为响应“碳中和”政策号召,以“G7公司”为代表的交通运输企业相继采用新能源车辆运输、智能数字化运营等手段尝试节能降碳,并对其减排贡献及潜在环境权益价值的量化提出需求。北京绿色交易所凭借自身专业服务能力,通过对物流供应链中各碳减排场景的细致识别与碳减排量核算,使“G7公司”大型绿色货运项目的减碳绩效得到科学的量化与展现,不仅为探索交通运输行业参与环境权益交易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更为助力行业绿色转型起到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作用。

 

  运输行业任重道远 减碳成效量化困难

  我国交通运输行业碳排放量约占我国碳排放总量的12%,其中行业内部接近一半的碳排放量来自公路货运[1]。同时,传统燃油运输车辆还产生包含一氧化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可吸入颗粒物等大气污染物的大量尾气。由此可见,交通运输行业节能减排刻不容缓。

  为推动交通运输行业绿色转型,国家通过出台一系列政策对相关工作作出了部署。2021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加快推进绿色低碳发展,交通领域二氧化碳排放尽早达峰,降低污染物及温室气体排放强度。2021年9月22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等技术创新,持续提升交通运输行业能源利用效率,加快发展绿色物流。此外,国务院于2021年12月9日印发《“十四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确立了到2025年综合交通运输基本实现一体化综合发展,智能化、绿色化取得实质性突破的目标。面对艰巨的节能减排任务,引领行业实现低碳运营,是相关企业不可推卸的使命与责任。

  北京汇通天下物联科技有限公司(业内简称G7公司)作为一家物联网[2]科技公司,拥有全球最大的公路物流产业连接平台。G7公司在内蒙古包头市开展的绿色煤炭运输项目(以下简称包头项目)搭建了包头市、呼和浩特市、鄂尔多斯市周边电厂与用煤企业之间多条低碳重型卡车货运干线,积极构建 “绿色煤炭供应链”。

图1:G7公司新能源重型卡车

  包头项目通过新能源运输车辆使用、充换电配置升级、装卸模式优化、智慧物流数据平台监测与调度等方式在供应链的各个环节践行节能减排,得到了包头市政府的认可[3]。然而,由于项目覆盖地理范围较广、参与主体众多,现阶段仅新能源重型卡车就达约400辆,G7公司并未能就其减碳成果进行系统量化与直观展现,更无法借助碳交易市场进一步为其在绿色转型方面的投入换取额外的环境权益回报,这是公司在未来发展与低碳项目推广过程中急需解决的首要难题。

 

  开发绿色量化算法 助力减碳效果呈现

  为加强“绿色煤炭供应链”模式的推广,G7公司对包头项目绿色绩效的量化需求日益迫切:首先是针对包头项目中哪些行为可以产生碳减排量进行识别与分类;其次是对各类减排行为已产生或可产生的碳减排量进行核算方法学的开发及具体绩效的量化;最后是利用方法学开发与碳减排核算成果,探索G7公司参与国家核证自愿减排(CCER)等环境权益交易的可能性,为公司发掘更多收益。

  北京绿色交易所作为以环境权益交易为核心的绿色创新综合服务平台,具有十余年的低碳服务经验,针对各行业大型项目碳减排场景识别、减排量核算、环境权益价值开发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此外,结合自身交易平台优势,北京绿色交易所针对物流领域碳减排标准制定以及参与碳交易机制的可行性积累了丰富研究经验。在得知G7公司的需求后,北京绿色交易所积极对接,通过一系列专业服务实现了包头项目绿色绩效的有效呈现。

  一是做好数据收集工作。由于包头项目实施地理范围大、维度广、参与主体与设施众多,北京绿色交易所在前期通过运行数据调研、问卷调研、文献调研等方式开展了大量项目进展摸排与数据收集工作,包括各装卸场站运营信息及新能源车辆行驶里程、能耗等方面的数据,为减排场景的识别打下了坚实基础。

图2:G7公司车内数据采集点分布情况

  二是开展碳减排场景识别工作。北京绿色交易所基于对包头项目运营活动及相关数据的统计与分类,筛选出三大减排领域:

  在“能源替代”方面,该领域是包头项目用以实现碳减排的核心,包括使用新能源重型卡车、场站内“小蜜蜂”转运车、“最后一公里”短驳车替代传统燃油车、场站内使用分布式光伏供电替代外购电网供电四个减排场景。

  在“运输方式改变”方面,该领域主要指从传统货箱散货搬运装卸方式改为“散改集甩箱”装卸方式的减排场景,即在货车到达之前提前将煤炭装入封闭式集装箱,并在货车到来时进行空箱与满箱的交换装卸,实现货车“即停即走”。在包头项目开展之前,一辆重型卡车单程运输装卸等待时间约为9小时;随着运输方式的改变,等待时间缩短至30分钟,运输效率提升了4倍,进而减少了因燃烧化石燃料所产生的碳排放。

图3:包头项目散改集甩箱装卸场景

  在“智能技术”方面,该领域包括G7公司独有的物联网智能平台优化调度、基于行使监测数据推行的司机驾驶习惯改善、散改集甩箱装卸平台管理三个减排场景,用于核算因行驶路线智能优化、绿色驾驶习惯培养、平台实时数字化管理等低碳行为带来的碳减排量。

图4:G7智能物联网运输监测调度平台

  三是开发碳减排算法、核算碳减排量。北京绿色交易所针对各减排场景研究并开发了适用于该场景的碳减排方法学公式,并通过文献调研的方式研究确定了相关计算因子与系数。通过科学的核算,以包头项目核心的“能源替代”领域碳减排场景为例,若一辆G7公司新能源重型卡车在一年内承担里程总计约为14万公里的干线运输任务,则其每年较传统重型卡车可减排约31吨二氧化碳;若一辆场站内新能源“小蜜蜂”转运车在一年内承担里程总计约为6万公里的转运任务,则其每年较传统转运车可减排约15吨二氧化碳。随着G7公司新能源运输、转运车辆的加速普及与项目配套设施的建设,“能源替代”“运输方式改变”“智能技术”三大减排领域结合将更加紧密,为绿色低碳物流实现“碳中和”目标爆发出强大的助推能量。

 

  企业减排成效凸显 “双碳”之路前景喜人

  北京绿色交易所通过对包头项目碳减排场景的识别与减排量的核算,在体现自身服务优势的同时,对G7公司及交通运输行业绿色低碳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首先是服务复杂绿色项目的能力。包头项目涵盖众多货运线,智能平台数据处理维度广泛,新能源车辆数目庞大。北京绿色交易凭借丰富的低碳专业服务经验,可将重大、复杂的碳减排项目分解为众多单独的减排场景,逐一进行识别、核算,保障项目的顺利完成。该方法论不仅适用于交通运输行业,还可同步在其他各行业碳减排项目中得到应用,服务企业绿色转型。

  其次是以科学方法打造行业模板。北京绿色交易所基于对交通运输行业碳减排方法学的研究经验与对包头项目细致入微的服务,可通过科学的绿色量化将该项目打造成为可复制、可推广的绿色运力干线模板。同时,包头项目的成功经验,表明建设包含公路、铁路等多种运输方式在内的循环低碳供应链,不仅可持续提升企业形象与竞争力,也可为推动交通运输行业节能减排起到示范作用。

  同时,有利于以权威成果促进创新发展。北京绿色交易所秉承“为低碳发展赋能”的理念,通过对绿色项目减排场景的识别与减排量核算,可为企业提供重要参考,有助于企业在未来项目改进及绿色转型过程中明确投入重点、积极创新减排途径。此外,随着交通运输企业不断实践新的减排行为,有利于运输资源的高效利用,从而促进环境污染问题得到切实解决。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北京绿色交易所将继续与企业合作开展减排场景识别与量化工作,为“双碳”的实现打好基础。未来,随着国家核证自愿减排(CCER)交易市场的开放,北京绿色交易所将以减排项目核算方法及成果用作政府标准制定及CCER项目方法学开发的参考,开展企业参与碳交易可行性评估,推动将绿色项目的减排效果通过碳交易进行变现,树立“企业减排+市场机制”相结合的可持续发展标杆,扎实走好通向“碳中和”美好愿景的每一步。

  --------------------------------------------------------------------------------

  [1] 数据来源:《中国公路货运车货匹配领域首个碳减排团体标准出台》(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发布时间2022-04-08)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29521437823983188&wfr=spider&for=pc

  [2]“物联网”是在互联网基础上的延伸和扩展,即将各种信息传感设备与网络结合起来,实现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人、机、物的互联互通。

  [3] 该项目是包头市116个“双碳”典型项目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