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北京国资公司”)在北京市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大潮中应运而生,前身是成立于1992 年、隶属于当时市国资局的事业单位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公司。2001 年4 月,与原北京市境外融投资管理中心按照现代企业制度改制重组,成为专门从事资本运营的国有独资公司,主要职能是管理和运营政府资产,承担公共财政以外的产业投资,保证国有资产在流动中实现保值增值。北京国资公司成立以来,在重大产业项目投融资、组织资源服务首都发展、重要资产管理运营等方面开拓进取,形成了金融、文体、环保新能源、智慧宜居城市四大优势板块。北京国资公司国内信用评级AAA 级,国际信用评级A级,已发展成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千亿级国有投资控股集团。
  北京国资公司自觉肩负首都国企职责使命,将参与“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和服务首都“三件大事”作为中心工作和投资重点,围绕落实首都城市总体规划,积极推进文化、科技等领域项目布局;充分发挥京津冀四大产业联盟功能作用,聚集优势资源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与非首都功能疏解;深度参与冬奥会筹办,全面推进场馆建设、大型活动等工作。聚焦综合性投资控股业务,金融业规模和影响力持续提升,文化体育产业品牌实力更加彰显,环保新能源产业项目布局快速拓展,智慧宜居城市相关产业竞争力进一步增强。进入新时代,北京国资公司围绕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抓好“三件大事”,打好“三大攻坚战”,乘势而上,主动作为,做强做优做大优势产业,以实际行动为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