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重大论断,旗帜鲜明地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特征和根本保证,深刻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性质与方向,科学指明了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目标和任务,为新征程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根本遵循和科学指南。

  党领导中国人民创造和形成了中国式现代化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坚持党的领导,是成功开创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百年前,中华民族呈现在世界面前的是一派衰败凋零的景象。今天,中华民族向世界展现的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气象,正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中华民族从“衰败凋零”变革为“欣欣向荣”、迈向“伟大复兴”,这是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取得的伟大成就。《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总结的十条宝贵历史经验中,“坚持党的领导”是第一条,强调“历史和现实都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党领导人民追求现代化、创造现代化、发展现代化的伟大历史,党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就是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党对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在指导思想上不断成熟、在战略部署上不断清晰、在实践路径上不断丰富,逐渐走出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符合人民意愿的现代化道路。

  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为开创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为发展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取得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为拓展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新时代十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明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打赢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医疗卫生体系,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成功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党的领导塑造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特色和优势

  中国式现代化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当代中国社会发展实践逻辑的辩证统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勇于进行理论探索和创新,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集中体现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

  中国式现代化是立志于人口规模巨大、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公平正义型”现代化。迄今为止,全球完成工业化的发达国家和地区人口总和不超过10亿人。我们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以14亿多人口整体迈进现代化为目标,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统筹处理经济增长和收入分配的关系,着力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注重维护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依法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有效克服了资本主义现代化进程中通常出现的资本至上、两极分化、周期性金融危机、中等收入陷阱等弊病。中国式现代化的整体推进,必将彻底改写现代化的世界版图,为推动人类进步事业作出历史性贡献。

  中国式现代化是致力于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全面友好型”现代化。我们党在不断厚植现代化的物质基础的同时,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传承中华文明,注重实现人的素质普遍提高和自由发展。与此同时,我们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把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美丽中国建设融入现代化进程中,打破了以往资本主义现代化发展所固有的物质主义膨胀、生态破坏严重、“先污染、后治理”的模式,为中华民族的永续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这一系列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丰富和发展了社会主义现代化理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正信心百倍推进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充分体现了中国式现代化具有的巨大优势和鲜明特色,使世界范围内两种意识形态、两种社会制度的历史演进及其较量,发生了有利于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的深刻转变。

  党领导的中国式现代化为世界和平与发展贡献了中国力量

  当前,我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者同步交织、相互激荡。国际社会面临的和平赤字、发展赤字、安全赤字、治理赤字问题越来越凸显,迫切需要各国站在全人类的高度,找到走出全球治理困境的建构性方案。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式现代化,既顺应了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历史大势,又顺应了当今时代发展大势。2013年至2021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达到38.6%,超过七国集团国家贡献率的总和。中国拥有14亿多人口的广阔市场和不断改善的营商环境,近十年来一直是外商投资的热门目的地。中国在创造人类现代化发展奇迹的同时,为全世界经济持续注入了强大动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并强调“我们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文明进步的一边,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在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谋求自身发展,又以自身发展更好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式现代化,将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坚持把本国利益与各国共同利益结合起来,同世界各国共同发展、合作共赢,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更多惠及其他国家和人民。

  历史和实践已经并将继续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提供更多更好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必将为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副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