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载于《金融街17号》

/北交所业务总监 王晓军

 

接到《金融街17号》编辑部约稿,一时不知写点什么好,回顾这些年个人生活,钱币收藏算是我工作和家庭生活之外的一大爱好,在这些年的收藏过程中时不时有些思考和感悟,也借此机会拿来和大家分享!

熟悉我的人大多知道,我喜欢收藏钱币。一说到收藏,似乎是高雅与奢侈的代名词,但我的钱币收藏却都是生活的味道,没有追求高雅的那种心境,也拿不出价值不菲的藏品。钱币收藏对我来说,更是一段沉浸式研究和学习之旅,一段充实的精神之行。

和别的诸如大家比较熟知的古玩、玉器、邮品等收藏比起来,钱币收藏并不是很大众。熟悉我的同学、朋友听到我这个爱好,常常会问我:“什么原因让你喜欢上钱币收藏?”

记得在我很小的时候,家长有时会给我们少许硬币作为零花钱。因为我从小就对机械加工很入迷,开始接触硬币后,我便痴迷于它的制作工艺,想弄明白那些设计精美的国徽、麦穗和齿轮等图案如何能浓缩在那么小的一枚硬币上。

从那时起,我便对钱币有了关注。最开始只是好奇,到后面自己有了更多时间、有了一定经济基础后,才开始真正关注,并一直坚持到现在,算一算也有几十年时间了。这对我来说就像是打开了一扇新世界的大门,慢慢发现钱币里包纳着大千世界,韵味无穷。

 

钱币收藏于我,是一个学习的过程,一个大开眼界的过程。我们去任何一个国家旅游,首先接触到的一定是这个国家的货币,所以我一直认为:钱币除了在流通中的使用价值外,它还是一个国家的“名片”,集观赏、收藏和研究等价值于一体,可以说小小钱币背后蕴藏着一片浩瀚的知识海洋。以人民币为例,每一套人民币的诞生都与当时的政治、经济、文化、艺术以及科技有密切关系,人民币的票面图案设计反映了当时的经济状况和社会风貌,从诞生和流通于不同时期的人民币票面上,就能了解到当时的政治、经济和历史背景。

此外,人民币材质、印制等细节也教给我水印、油墨、印制技术等方面的知识,所以人民币的印刷技术、防伪技术等都成了我的研究对象,使得我常常在破解一个个迷一般的防伪暗记等印刷技术中流连忘返。例如,比较2005版的100元券和1999年版的100元券,用紫光灯照射位于正面双色异形横号码的下方,2005版的100元券中可以看到透光性很强的水印“100”字样,1999年版的却没有。这些细节上的变化,反映着我们印刷技术的升级和防伪技术的提升。

在人民币发行过程中还有很多鲜为人知的小故事,也给我的收藏生活带来诸多乐趣。以我最近关注的第五套人民币为例,第五套人民币一共有四个版本,分别是1999年版、2005年版、2015年版及2019年版。其中1999版大家应该都使用过,但这个小细节你可能从未留意过。这就是市场上一直流传着1999版人民币是“错版币”之说。1999版人民币的1元、5元、10元、20元、50元、100元这6个券别中,除1元票面背面主景图案下方的面额数字后面有货币单位“YUAN”(元)外,其他5个券别的票面背面都没有“YUAN”(元)的标识。这一特点后来被使用者发现,通报给中国人民银行,随即央行采取了对这5个券别只收不付的措施,并在随后发行的2005年版的对应纸币中做了修正。

除了钱币本身传递出的知识,钱币收藏过程也满是学问,例如通过深入研究与挖掘,钱币收藏重点可从单纯的面值收集,向字冠、暗记、错版、细微版式、豹子号等多方面扩展,这里面每一个细分领域都值得细究,有时是主动学习,有时是被动学习,不管何种方式,在这里可以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学无止境。在这过程中我最享受就是在整理藏品时、在查阅资料时、在了解钱币背后的故事时所获取的知识满足感。

 

钱币收藏于我,也是一种体验和感受美的过程。虽然现在电子支付方式已经普及,可我还是习惯随身携带人民币,而且我随身携带的部分人民币,不管何时拿出来,都是崭新且毫无折痕的,因为它们对我来说,是钱币,更是艺术品。

执行流通手段职能的人民币,一般不论品相,同面额的人民币不管是新是旧、是否折污,只要不缺损,其价值均等同面额。但作为执行收藏价值职能的人民币来说就大不相同了,我们最关心的是人民币的品相,尽可能收藏全新的票币,并以专册精心珍藏,以珍视这种艺术之美。

在我们收藏者眼中,除了大家熟悉的普通流通人民币外,我们还会关注例如人民币金属币、纪念性流通人民币等品类,它们上面的图案都值得你细细观赏,上面不仅有代表性名山大川、风景名胜、国卉名花,还有传统的中华民族图案,这些艺术图案都是经过著名的艺术家群体反复揣摩、精心设计的,都是一幅幅精美绝伦的艺术品,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和欣赏价值。而且通过一些特殊设备,例如高倍数的放大镜或紫光灯等,你还会发现人民币票面上有很多肉眼无法看到的细节之美,立体之美。

钱币收藏于我,还是一个切身体会国家经济发展,人民生活富裕的过程。到目前,我国一共发行5套人民币,百余种不同面值人民币版型,给我们展现出一段新中国经济发展史。时间拨回至1948年,我国第一套人民币发行,结束了中国近百年外币、金银在市场流通买卖的历史,促进了人民解放战争的全面胜利,在新中国建立初的经济恢复时期发挥了重要作用。到了1955年,解放前通胀的遗留影响尚未完全消除,首套人民币面额过大、单位价值较低,不利于商品流通和经济发展,人民银行自该年31日起发行第二套人民币。1962年,为促进工农业生产发展和商品流通,人民银行于当年420日开始发行第三套人民币。改革开放后,我国国民经济迅速发展,城乡商品经济日益活跃,社会商品零售额大幅度增长。为了适应经济发展的需要,人民银行自1987427日起,陆续发行第四套人民币。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社会对现金的需求量也日益增大。1998年全国货币净投放1026亿元,市场货币流通量11204亿元,分别是1978年的60倍和52倍。经济发展的客观形势,对人民币的数量与质量、总量与结构都提出了新要求。1999101日,人民银行陆续发行第五套人民币。人民币的变迁,也见证者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

而且,这些年我还能明显感受到,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精神文化生活的丰富,身边关注钱币收藏的人越来越多。人民银行为了满足大家需求,也在不断加大纪念钞或者纪念币的发行量,从最初数百万到动辄上亿的发行量,也能反映出越来越多的民众开始关注到钱币收藏市场。

 

钱币收藏于我,更是一种难得的独处时光。有了这份爱好,我每天工作生活之余,都会多一份期待。在我们家,就我自己对钱币收藏感兴趣,所以每次闲暇时翻看自己的藏品,都是一次难得的独处时光,全身心地沉浸其中,走进一个宁静、悠远的世界,与钱币进行着跨越时光的交流、对话,在无尽的陶醉中领略那份独特的感受,在一定的程度上还能够使自己的心态得到调整与修炼,真是其乐无穷。

不知不觉间我钟爱钱币收藏已有几十个年头了,这次借为《金融街17号》撰稿的契机,回忆起钱币收藏过程中点点滴滴时,一种特殊的感触涌上我的心头:钱币收藏虽然只是一种爱好,但它却伴随我走过一段美好的人生岁月,也见证着了我的成长。钱币值得收藏,钱币收藏过程中带来的美好感悟更值得我毕生珍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