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4日,北交所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专题听取北交所党委第一轮巡察工作情况汇报。

  会上,北交所党委本轮派出的两个巡察组依次汇报了巡察组织实施、发现问题等情况,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对巡察成果进行了点评发言,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会议认为,本次巡察是北交所党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关键环节,也是落实规范开展巡察工作要求、推进本届党委任期内巡察“全覆盖”进程的重要一步,两个巡察组忠诚履职,不负重托,认真工作,成效显著,圆满完成了本轮巡察任务。一是政治站位高。从“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重点监督检查被巡察党组织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情况,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及履行自身责任情况,精准落实了政治巡察要求。二是发现问题深。认真查找政治偏差,发现被巡察党组织不少在以往监督检查未曾发现的问题和漏洞,体现了政治巡察的权威性、严肃性和有效性。三是巡察成果实。巡察发现的问题充分暴露了被巡察单位经营管理存在的问题漏洞,一些问题也反映出北交所党委对下属党支部分类管理、精准施策不足,同样值得北交所党委高度重视、深刻反思。

  会议强调,巡察要立足当下,着眼未来。一是突出巡察重点。要关注被巡察单位的自我纠错情形,着力发现现任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方面问题的延续情况。二是深挖问题根源。通过发现问题的表象,深层次剖析问题根源实质,着力发现问题背后的廉政风险。三是聚焦企业发展。跳出问题看问题,通过巡察全面梳理被巡察单位的业务模式,以巡察为契机帮助企业建立清晰的发展路径。四是形成高质量报告。认真落实领导小组成员意见建议,将问题情况进一步摸深摸透,做好巡察报告的修改完善工作,以更高质量的巡察成果作收尾,确保精益求精、好上再好。五是坚持“同题共答”。以“摆进去”的姿态深刻剖析问题,着力扫除“问题在下面,根子在上面”现象,形成母子企业协同联动、共同提升的工作局面。

  北交所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巡察组主要成员和巡察办公室同志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