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汽车集团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为世界500 强企业北京汽车集团全资二级子公司。是一家以汽车产业为支撑,以投资、金融和科技为手段,以产融结合和金融创新为使命的综合性金融服务机构。

  一、基本信息

  项目名称:北京汽车集团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增资项目

  拟募集资金总额对应持股比例:不超60%

  拟募集资金总额:待定

  项目联系人:郭梦思 / 010-83143064

  二、增资方案

  本次增资拟引入战略投资者不超过5家,合计释放股权比例不超过60%,增资完成后,新增股东合计持有股权比例不超过 60%,单个新增股东持股比例不高于 25%,原股东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不低于 40%;

  本次融资金额择优确定,募集资金超出新增注册资本金的部分计入资本公积,归新老股东共同享有;

  本次增资投资方应以货币方式出资,具体认购比例和增资金额以公司有权批准机构审议通过的为准,并在最终签订的《增资协议》中进行约定。

  三、投资价值分析

  1、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国五大汽车集团之一,目前已建成涵盖整车及零部件研发、制造,汽车贸易服务,综合出行服务,金融与投资等业务的完整产业链,实现了向通用航空等产业的战略延伸,成为国内汽车行业产品最全、产业链最完善、新能源汽车市场领先的国有大型汽车企业集团。

  2、由于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的快速发展,汽车行业成为资本市场关注的焦点,2018年,在私募股权基金新募集基金数、新增资本量都出现断崖式下跌的大环境下,汽车行业投资金额创出历史新高。

  3、截至目前,北汽产投已设立了39支基金,资产管理规模近 300 亿元,先后投资近100家企业,包括宁德时代、孚能科技、滴滴出行等行业龙头企业及智行者科技、速腾聚创、华大北斗等优秀创新企业。通过 IPO、并购等渠道成功退出近 20 家, 2018 年被投项目中有 4家成功上市,旗下所管基金IRR近20%。连续三年获评中国股权投资机构百强,在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跻身国内投资机构10强。

  4、截至 2018年底,融资企业净资产逾67.6亿元,2018年全年实现净利润超过7 亿元。融资企业过去五年经营业绩保持着稳步增长,过去三年收入规模、利润水平均呈快速增长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