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山县旅游业发展较早,具有西柏坡、驼梁、天桂山、沕沕水等众多高品质的旅游资源,在省内外乃至全国已具有较高的知名度。目前已开发红色旅游、山水风光游、温泉养生有、避暑度假游、商会会展游、工业旅游、农业乡村旅游、购物采摘游、冬季旅游、动感体验游、文化旅游等11旅游产品,是河北省业态最丰富的县。此外已初步形成有较大社会影响力的温泉桃花浴旅游文化节、西柏坡牡丹文化节、天桂山武术文化节、驼梁休闲避暑文化节、西柏坡冬季旅游温泉滑雪文化节等旅游文化节。平山县是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是“美丽中国”十佳旅游县、“中国十大最具投资潜力旅游目的地”、“中国最美文化生态旅游名县”,是河北省旅游产业发达、业态齐全的县市之一,已初步形成了旅游产品丰富、业态齐全、功能完善,四季能旅游,季季有特色的旅游产业大发展格局。

  2013-2017年平山县旅游接待人次和旅游总收入呈现出持续上升的发展趋势。2017年平山县接待游客和旅游总收入分别占石家庄市总接待游客和旅游总收入的14.59%9.77%,位居全市前列,是名副其实的旅游大县、旅游强县。

  从游客人均花费来看,由2011年的526.3元增长到2017年的720.7元,但低于石家庄市平均水平(1076.73元),因此平山旅游附加值空间有待于进一步提升 。

  目前,平山县旅游客源市场主要集中在京津冀地区,从平山县2017年接待游客的统计数据来看,有49%的游客来自石家庄本市,约17%的游客来自河北省内其他地区,北京市的游客占13%,天津市的游客占9%,晋鲁豫的游客占8%,其它地区约占4%。上述游客中70%的游客为一日游游客,过夜游客仅占30%。由此可见,平山县未来可通过丰富产品业态、优化旅游线路、提高旅游基础设施水平等措施,辐射更多中远程游客,进一步提高旅游产业的综合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