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企业混改引战 打造一流综合能源服务商 

——南方电网综合能源有限公司增资案例 

  南方电网综合能源有限公司作为国企改革“双百企业”和国企混改第四批试点企业,于2019年7月23日在北交所通过增资扩股的方式引入4家投资方,从国有全资企业转变为混合所有制企业,既通过引进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实现了业务协同,也在公司治理机制和经营机制上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开启了从传统能源供给企业向综合能源服务商的转型,并踏上了股改上市的新征程。 

 

综合能源服务市场“井喷”期来袭 

  当前的中国能源圈,最时尚的概念莫过于“综合能源服务”。从两大电网公司——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南方电网)和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家电网),到五大发电企业中的中国华能集团公司、中国华电集团公司等等等,再到协鑫控股有限公司、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等能源生产制造企业,近两年纷纷高调提出要从传统能源企业向综合能源服务商转型。在这些能源巨擘的强力带动下,一个万亿级别的综合能源服务市场正强势来袭。 

  目前,“综合能源服务”并没有一个权威的定义。业内约定俗成的理解是:将能源销售服务、分布式能源服务、节能减排及需求响应服务等组合在一起的能源服务模式,是一种新型的、为满足终端客户多元化能源消费的能源服务方式,具体包括能源规划设计、工程投资建设、多能源运营服务以及投融资服务等各个方面。 

  在过去,能源行业以能源供应为核心。开展综合能源服务,核心变化是面向并深入终端用户,提供一揽子、打包式的能源服务,推动水、电、气、冷、热等多种能源在生产、运输、转化和综合利用等环节相互协调,寻找最优解决方案,以提高用能效率、降低能源损耗和减少污染排放。在国际上,综合能源服务已比较成熟,而国内刚处于起步期,现阶段在规模上难以与存量能源产业相比,但前景不可估量。 

  综合能源服务近年来在中国的发展,一方面缘于能源企业自身的转型压力。以电网企业为例,2015年《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发布以来,“管住中间、放开两端”的电力体制改革有序推进,新电改还原了电力的商品属性,更多的竞争者入局,电网企业原有的经营模式受到较大挑战。为了积极应对,电网企业需要在传统输配售电基础上,寻找新的盈利点,推进综合能源服务成为其可选路径之一。整体看来,综合能源服务正在成为能源企业跨界竞争的主战场,它既是电力企业进军能源服务其他领域的出口,也是其他能源类企业涉足电力市场的入口。 

  与此同时,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通过实施综合能源服务,对用户多种形式的能源需求进行综合管理,是实现十九大报告上述目标的必由之路,也是中国能源企业推进市场化改革和能源产业转型的必然要求。 

  南方电网作为国内最早布局综合能源服务的大型企业之一,2010年便成立了南方电网综合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网能源公司),全面开展综合能源服务业务。南网能源公司目前的主营业务可以概括为“3+N”,即节能服务、新能源和分布式能源、能源综合利用三大业务,同时也在积极布局售电、电动汽车、碳交易、“互联网+”能源服务等N个新型业务。目前,因应IPO需求,在控股股东南方电网的整体规划下,南网能源公司的业务聚焦为节能与能源综合利用业务,具体包括:节能业务投资服务;节能环保产品研发、制造、销售;光伏、风力发电等新能源利用;生物质和固体废弃物发电及综合利用;燃气分布式多联供能源站建设、运维,余热余压发电;冷、热、电、蒸汽、工业气体等能源供应及相关多能互补业务;固废处理;污水处理;大气治理;土壤修复等。

  成立九年来,南网能源公司致力于构建覆盖能源生产、输送、消费的综合能源服务体系,目前已经发展成为南方电网“一主两翼”(“一主”即电网主营业务,“两翼”即综合能源服务和金融)产业发展布局中综合能源业务的实施主体,同时也已成为全国最大的屋顶分布式光伏投资运营商,全国领先的工业节能、建筑节能、照明节能服务商,而且是国家发改委备案、工信部推荐的节能服务机构,也是全国唯一一家获得3项5A 最高评级的节能公司,位列2017 年全国节能服务公司百强第1名。 

 

图1:南网能源公司承建的全球单个厂区最大分布式光伏项目 

  南网能源公司的经营业绩方面也非常“亮眼”。截至2019年3月底,南网能源公司总资产80.6亿元;2019年一季度营业收入3.6亿元,净利润约0.41亿元。2016-2018年营业收入分别为6.8亿元、11.6亿元、15.6亿元,净利润分别为0.75亿元、1.6亿元、2.1亿元,呈现逐年增长的良好态势。 

 

混改启动 争做行业领跑者 

  进入2019年,整个综合能源服务市场的竞争渐趋白热化。以两大电网公司为主导的第一梯队都出台了针对综合能源领域的最新规划。南方电网于2019年1月印发《关于明确公司综合能源服务发展有关事项的通知》,该文件提出:要进一步明确综合能源服务发展重点和业务界面,为客户提供多元化的综合能源供应及增值服务,支撑公司向能源产业价值链整合商转型。国家电网也印发《2019-2020年推进综合能源服务业务发展行动计划》,其中提出要重点布局综合能效服务、冷热电多能供应服务、分布式清洁能源、专属电动汽车服务等四大业务,并制定了非常具体的业绩目标和混改计划。其他多家能源企业也纷纷开始重点布局能源互联网、智慧能源和能源微电网等项目,加快向综合能源服务商转型。 

  南网能源公司作为南方电网旗下综合能源服务业务的专业公司和新兴产业的代表,不仅具有将电网企业现有优势转化为现实竞争力的强大潜力,而且是南方电网实施能源产业价值链整合与能源生态系统服务的关键着力点和重要平台。南网能源公司在过去的发展中成绩斐然,但在新的竞争态势下,仍需要通过改革释放新动力,这么说是因为: 

  首先,与电网传统的管制性业务不同,综合能源服务属于市场化竞争业务,电网企业前期在综合能源领域已投入较大资金,在当前竞争进入白热化阶段,亟需通过引战、股改、上市的路径来募集社会资金,快速做强做优做大。 

  其次,传统的能源供应与新兴的能源服务有很大不同,要把综合能源服务这一市场化业务做好,要求公司“俯下身子”深入到“用户围墙”内提供服务;在传统的垄断机制与模式下,市场化的竞争性业务与企业管理机制不协调、不适应的矛盾时常出现。为此,对南网能源公司来说,改革除了融资诉求外,更关键的是通过改革引入市场化的体制机制,提升软实力,以满足这一市场多元化、个性化的需求。 

  此时,国有企业改革火热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被看成此轮国企改革的突破口。南方能源公司作为国企改革“双百企业”,同时也是第四批混改试点企业,决定通过增资扩股的方式,引入未来与它在产业和资本运作方面具有协同效应的优秀企业和大型产业基金,希望通过混改将南网能源公司在管理、资金等方面的优势与战略投资人在技术、市场等方面的优势有效互补。 

  2019年4月30日,南网能源公司增资扩股项目在北交所正式挂牌。挂牌公告显示:此次南网能源公司拟引进投资者2-5家;增资完成后,原股东合计持股比例不低于66%,新增股东合计持股比例不超过34%,融资金额根据资产评估等情况确定。挂牌前,南方电网持有南网能源公司76.5%股权,另外两家国有股东广东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和广东省广业集团有限公司分别持有20%和3.5%股权。 

  广阔的市场前景、明确的政策走向、优秀的央企品牌,让南网能源公司增资项目自挂牌起就备受关注。 

  首先从用户资源的角度看,根据国内电力行业的历史布局,南网能源公司的大股东南方电网拥有巨量的用户资源,这些用户均是综合能源服务的潜在需求方。而且,南方电网还积累了丰富的数据资源,对于用户的基本情况、用能情况、潜在需求等具有相对清晰的画像,这有利于南网能源公司基于已建立的合作关系及历史数据,深入挖掘客户需求,达成综合能源服务合作的可能。 

  其次在技术经验方面,南网能源公司作为行业领跑者,经过数年的发展,已经拥有成熟的电力软件和硬件产品,针对各方用户开展了运行监控等各种形式的增值服务,有丰富的技术积累和实践经验,为开展综合能源服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再次从品牌优势来看,南方电网以传统输、配、售电服务为基础,多年来一直强调品牌建设,供电可靠率、优质客户服务一直是南方电网的标签,品牌价值高、用户美誉度高、用户黏性强,使南网能源公司开展综合能源服务具备很好的客户认同。 

  基于以上原因,该项目一经挂牌,即吸引了大量投资者的广泛关注,其中不乏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特变电工)、中国建设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国创基金、工商银行等国内知名企业及投资机构。为进一步加深意向投资方与南网能源公司的相互了解,2019年5月17日,北交所协助南网能源公司召开了“南方电网综合能源有限公司投资人专场沟通会”,吸引了多家机构参会。 

  2019年6月28日,该项目挂牌期满,共征集到6家符合条件的意向投资方,随后经过三天两轮紧张的竞争性谈判,最终确定4家投资方入围,分别为:绿色能源混改股权投资基金(广州)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投资9.2亿元,占股20.52%;特变电工投资2.23亿元,占股4.96%;广州智光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投资1.6亿元,占股3.56%;广东省广业绿色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投资2.23亿元,占股4.96%。 

 

图2:南网能源公司增资扩股前后股权结构(单位:万元) 

  增资完成后,南网能源公司的注册资本金由此前的2亿元提高到3.03亿元,南方电网持股比例由此前的76.5%降至50.49%。新增投资方持股比例为34%,总投资金额15.25亿元。 

  此次投资方之一的绿色能源混改股权投资基金(广州)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是大型产业基金。出资人包括:三峡电能有限公司、中国南航集团资本控股有限公司、南方电网传媒有限公司、深圳供电局有限公司、广西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南网建鑫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云南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广州供电局有限公司等17家股东方。基金入股后,可以推动基金的主要出资人与南网能源公司实现资源共享,同时发挥投资人在各自产业领域的专业优势,为南网能源公司的发展提供产业支持和资本运作支持。 

  此次引入的两家民营企业之一的特变电工,是一家以输变电业务起家,如今已发展成集输变电、新能源等于一身的综合能源服务商,成功打造了特变电工(股票代码600089)、新疆众和(股票代码600888)、新特能源(股票代码HK1799)三家上市公司。2018年特变电工总资产1213亿元,销售收入575亿元。对于此次增资,特变电工在上市公司公告中称:特变电工与南网能源公司在清洁能源、节能服务等领域具有一定的协同效应,本次参与增资,符合特变电工向能源服务业延伸产业链的发展战略,将对公司现有产业在综合能源服务领域的扩展具有较好的促进作用。 

  另一家民营企业——智光电气是一家在电气控制与自动化领域里具有自主创新能力和高成长性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从事电网安全与控制设备、电机控制与节能设备及电力信息化系统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这些产品广泛应用于电力、大中型工业企业、市政建设、基础设施等领域,能有效提高电网安全稳定性、改善电能质量、节能降耗、提升企业电气设备安全可靠性、提升企业能源管理水平。此次增资入股,能够与南网综合能源业务实现协同互补,而且南网能源公司具有较好盈利能力和上市计划,预期会有不错的投资收益。 

 

力推上市 打造综合能源服务龙头企业 

  2019年7月29日,南网能源公司完成了工商变更登记,实现了从国有全资企业向混合所有制企业的转变,混改后的南网能源公司按照市场化的运行规则及机制实行管理,实现了公司经营班子和二级经营单位职业经理人制度的全覆盖,同时也开始着力构建更加全面的产业生态,充分释放企业活力。 

  与此同时,南网能源公司也开始积极推进上市事宜。2019年9月22日,南方电网综合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创立大会暨第一次股东大会、一届一次董事会、监事会在广州成功召开。这是南网能源公司2019年7月在北交所完成引战后,在其改革发展历程中的又一里程碑,标志着公司完成了股份制改造,实现了由“有限责任公司”向“股份有限公司”的蜕变,为进军资本市场奠定了坚实基础。 

  公开资料显示,南方电网综合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已于2019年9月27日在广东证监局办理了上市辅导备案登记。这意味着南网能源公司离上市愿景再近一步。 

  可以预料的是,在国内竞争激烈的综合能源服务业务中已经崭露头角的南网能源公司,经过“引战-股改-上市”等一系列的资本运作和体制机制变革后,有望打造出一家决策科学、管理规范、灵活高效的现代化国有企业,探寻出电网企业未来拓宽盈利的途径,保障企业在电改形势下的可持续健康发展。 

  探析南网能源公司的混改模式,对于国企改革工作向纵深推进有着重要意义。南网能源公司的混改,诠释了国有企业在从垄断市场进入充分竞争领域的发展过程中,将混合所有制改革作为国企改革突破口的一次生动实践。通过混改,南网能源公司筹集了企业在行业上升期发展所需的资金,引入了市场化的体制机制。而且,对南方电网来说,通过混改试点项目的推进,有望在集团内形成示范意义,形成以点带面、星火燎原之势,更好地助力电力行业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