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升级趋势凸显,国人对于进口酒的需求持续旺盛,但同时也产生了进口酒企业数量多而小、市场发展散乱、进口酒价格虚高、假冒伪劣严重等问题。中粮集团旗下中粮名庄荟作为中国进口酒运营企业中的后起之秀,通过北交所以增资扩股方式引入产业链下游经销商联合设立的有限合伙企业和中金公司旗下基金作为新股东,优化了股权结构,畅通了市场渠道,增强了资本实力,为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提供了支撑。更为重要的是,具备相当实力和规模的企业的出现,将有力促进进口酒市场的酒品保真和价格透明,改变长期以来的市场乱象,促进市场规范发展。

   进口酒市场前景看好 行业乱象严重存隐忧
  2018年10月18日,中粮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粮集团)旗下进口酒运营平台——中粮名庄荟国际酒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粮名庄荟)增资项目在北交所完成。此举意味着中粮集团推进旗下企业通过深化混改,引入企业发展亟需的战略投资者,助力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工作取得新进展。
  近年来,伴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老百姓对生活品质有了更高追求,其中一个显著标志就是对进口酒的需求不断增加。中国海关数据统计显示,中国葡萄酒进口数量从2014年的3.84亿升猛涨到2017年的7.46亿升,啤酒进口数量从2014年的3.38亿升飙涨到2017年的7.16亿升,均呈现快速增长态势。


  图1:2014-2017年中国葡萄酒和啤酒进口数量情况

  虽然进口酒市场增速很快,但这一市场的乱象也非常突出,备受消费者诟病。首先是进口酒企业“多、小、散、乱”。在某搜索引擎搜索“进口葡萄酒代理商”关键词,可得到2560万条信息,其中充斥着大量招募代理、加盟等信息,众多经销商均声称拥有品牌进口酒独家代理权。大量商家的涌入,让进口酒市场鱼龙混杂、良莠难分,市场极易处于无序发展状态。其次是酒品价格虚高。一些经销商利用国人对进口酒缺乏了解,对部分酒品“胡乱”标价,零售价动辄是其口岸价的30到40倍。再次是酒品假冒伪劣。一些来路不明的劣质葡萄酒只要贴上国外某某酒庄、某某古堡的商标,身份立刻“尊贵”,却让消费者买单遭受损失。
  市场的混乱影响到行业的健康发展。2011年3月,央视《焦点访谈》栏目报道成都糖酒会期间假冒拉菲红酒泛滥,引起了相关部门注意并进行了现场执法。随后多家媒体对拉菲假酒案也进行了跟踪报道,假酒风波愈演愈烈,中国红酒市场遭遇严重的信任危机,加之八项规定出台等因素,包括红酒在内的各类葡萄酒销售量自当年起持续下滑,直到最近几年才有所恢复。
  市场呼唤规范发展,消费者呼唤酒品保真和价格透明。而从另一个角度讲,无序发展的市场恰恰给了规范运营、具备较大规模和实力的进口酒运营企业更为广阔的市场空间,谁能给消费者提供价格合理、品质优良的酒品,谁就能赢得信任,最终赢得市场。
  在此背景下,中国进口酒市场涌现出一批追求品质、注重信誉、具备较强实力的运营商,这其中既有ASC精品酒业、建发酒业、上海卡斯特、美夏国际等浸淫进口酒市场多年的行业先行者,也有张裕这样近年来向进口酒市场拓展的国产葡萄酒大商,当然也有本项案例的主角——中粮名庄荟这样的后起之秀。

       中粮名庄荟异军突起 突出重围需改革担当
  中粮名庄荟成立于2016年12月,其前身是中粮集团旗下中粮酒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粮酒业)成立的进口酒事业部,营业范围包括进口葡萄酒、啤酒、烈酒、名优白酒在国内的销售和经营。
  尽管成立时间晚,但中粮名庄荟出于国有企业的使命与担当,从一开始就对自身战略发展有着清晰的定位,即打造“中国首席进口酒产业链整合平台”,实施进口酒“平台化发展、产业链共赢”战略,通过整合上下游产业链,助力行业规范发展,在为广大消费者提供货真价实的进口酒品的同时,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朝着这个目标,近年来中粮名庄荟高举高打,取得不错的业绩。
  2015年,还在中粮集团进口酒事业部时期,他们就以高于行业数倍的增长速度,销售进口酒突破500万瓶,快速跻身行业“前三甲”;2016年,销售收入较2014年翻了三番;截至2018年7月中粮名庄荟增资项目挂牌前,公司产品已覆盖全球13个产酒国,拥有138个品牌和1000多个单品,这些数据均居行业前列。
  回望中粮名庄荟过去几年的成长史,发展的确非常迅速,但放眼未来,却隐含着不小的压力甚至危机。
  首先是上下游渠道整合态势明显。中国进口酒企业“多、小、散、乱”的现实状态,带来的必然是酒品的价格虚高和假冒伪劣,最终伤害的是消费者的利益和市场自身。在这样的背景下,整合市场渠道势在必行。具体来讲,整合方向有两个:拥有上游供应商即海外酒庄的中国进口酒运营企业;遍布各地的进口酒下游经销商。毫无疑问,具备较大规模和较强实力的大型企业,以及能够运用新的互联网技术、能够打造出新营销模式的企业,将作为发起方站在行业整合的制高点。
  其次是面临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竞争。未来十年,中国进口酒特别是高端酒、精品酒市场需求预计仍处于上升通道,进口酒运营商在海内外接连跑马圈地。ASC精品酒业近期拿下宾三得利等国际知名洋酒中国经销商,每年在全国范围推出500多场葡萄酒市场推介活动;美夏国际被澳大利亚葡萄酒零售巨头伍尔沃斯(Woolworths)收购,后者意图以最快速度完成在中国市场重新布局;张裕收购法国、西班牙、智利等葡萄酒产地的多个知名酒庄,依托国产葡萄酒经销体系抢占进口酒市场份额。此外,酒仙网、1919网、挖酒网等互联网企业近年来也强势布局进口酒市场,希望通过营销模式创新在市场中分一杯羹。
  基于以上市场背景和企业内生发展需求,中粮名庄荟希望通过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引入战略投资者,一方面与各地具备实力的经销商通过股权融合,建立起更为紧密的合作关系,搭建起覆盖全国的、强有力的经销网络,能够保障中粮名庄荟货真价实的酒品直达消费者;另一方面引入具备强大资金实力以及资本运营经验的投资方,能够为中粮名庄荟收购海外酒庄、拓展国内市场等提供助力。
  事实上,作为中粮集团专业化公司(平台)中粮酒业旗下的子企业,中粮名庄荟自成立伊始就是混合所有制企业。这其中,中粮酒业投资有限公司持股60%,管理层持股平台酒英汇企业管理(天津)合伙企业持股20%,民营企业本富酒业有限公司持股20%。此次增资引战,将是其在股权混合所有架构上的进一步优化和深化。
  2018年7月16日,中粮名庄荟增资项目正式挂牌北交所。挂牌公告显示,本次增资拟募集资金金额2.23亿元,增资完成后,原股东合计持有公司股权不低于71%,不高于75%,外部投资者合计持有公司股权不低于25%,不高于29%。
  为最大程度上确保实现增资目的,中粮名庄荟对本次增资“慎之又慎”。挂牌公告同时显示,融资方除了要求投资方或实际控制股东总资产不低于1亿元之外,还将考核投资方的企业背景、投融资能力、资本运作能力等多方面因素。
  就在该项目挂牌期间,2018年8月,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推出“双百行动”,意图在前期多项试点的基础上,总结经验推动国企的全面改革。中粮名庄荟的控股股东中粮酒业投资有限公司入选“双百企业”,这也使得中粮名庄荟的增资引战被赋予新的意义,更增添了改革色彩。

  甄选世界美酒 引入新伙伴谋求新跨越
  中粮名庄荟增资引战信息一经披露,引起多家酒类生产销售企业乃至大消费领域知名企业、专业投资机构等的广泛关注。最终,历经多轮双向遴选,中金资本旗下基金芜湖中金启泓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和酒盟久联企业管理(天津)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作为联合投资方成为中粮名庄荟的新进股东。在原股东并未同步增资的情况下,中粮名庄荟成功引入2.23亿元资金,除3600万元注入注册资本外,其余资金计入公司资本公积金。
  增资之后,中粮名庄荟的国有股权占比从60%降至50%以下。具体股权结构变为:中粮酒业投资有限公司(42.86%),酒英汇企业管理(天津)合伙企业(有限合伙)(14.29%),本富酒业有限公司(14.29%),酒盟久联企业管理(天津)合伙企业(有限合伙)(20.25%),芜湖中金启泓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8.32%)。

  图2:2018年10月18日,中粮名庄荟增资签约仪式成功举行

  作为新股东之一,酒盟久联企业管理(天津)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是全国10家酒类经销商专门为了增资中粮名庄荟而成立的有限合伙企业,其合伙人不少都是进口酒业内知名企业,包括武汉智通恒大供应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吉卡斯国际酒业(北京)有限公司、福州名庄荟商业管理有限公司等,遍布十个不同的省区市。通过此次增资,中粮名庄荟与他们实现了“利益捆绑”,形成了更紧密的战略合作关系。
  新股东芜湖中金启泓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作为中金资本旗下基金,凭借着雄厚的资本实力和丰富的资本运作经验,能够为中粮名庄荟的后续发展提供资金支持。
  对于此次增资,中粮名庄荟负责人表示,战略投资者的进入标志着中粮名庄荟迎来了新的发展阶段也迎来了巨大的机会,未来中粮名庄荟将继续发挥在进口葡萄酒方面的优势,凝心聚力推动公司业务阔步前行,给新老股东交出满意的成绩单。
  此次增资给中粮名庄荟带来的变化很快显现。2018年11月6日,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中粮名庄荟与德国排名前八的啤酒酿造公司TCB集团签订独家合作协议,公司在进口啤酒版图继续扩大;2018年11月21日,中粮名庄荟与位于浙江的雷迪森旅业集团达成了战略合作协议,依托其在高端酒店、旅游地产等方面的优势继续拓展进口酒销售业务。
  在进口酒市场快速发展的新时代,中粮名庄荟通过增资扩股成功引入下游经销商和专业基金作为新股东,在市场渠道和资本运作两方面补强了发展短板,真正践行了其“进口酒产业链整合平台”的经营战略,也为更好地助力进口酒行业规范发展奠定了基础。雄关漫道、前路迢迢,一个致力于打造中国领先进口酒产业链的世界酒商正在开启新的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