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个中华老字号背后,都有一个品牌故事,都沉淀着厚重的中华文化,庆丰包子铺也不例外。新一轮国企改革大潮中,庆丰包子铺不安于过“小日子”,毅然开启混改之路,力图引入专业资本力量,同时实施员工持股,以此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增强拓展国内国外两个市场的能力,在更广阔的远方传播中华饮食文化,讲述中国美食故事。

  老字号寻求新发展 借东风开启混改路
  “庆丰包子香,京城吃四方”,对于中华老字号——庆丰包子铺的这句广告语,相信大家再熟悉不过。2013年底,中央领导的那次探访,更是让其“红”遍大江南北,“火”遍网络世界。
  庆丰包子铺创建于1948年,距今已有71年的历史。庆丰包子铺的运营主体——北京庆丰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庆丰餐饮)是北京华天饮食集团公司(以下简称华天集团)旗下以经营中式快餐为主的餐饮服务企业,也是国内最大的以经营包子为主的中式快餐连锁企业。截至2017年底,庆丰包子铺店面超过350家,遍布全国十几个省份。
  最近这些年,庆丰餐饮发展极为迅猛。2017年,其营业收入为2.39亿元,净利润达到3315万元,相比四年前的2014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幅分别约9倍和6倍,称得上一家“小而美”的高成长性企业,远超已在新三板挂牌的三家主营包子的企业——天津老字号“狗不理”、陕西知名品牌“小六汤包”和杭州老字号“新丰小吃”。
表1:四家主营包子企业2017年主要财务数据

注:数据来源于市场公开信息。

  虽然业绩优异,但庆丰餐饮志向远不在此,不仅跨省而且开始了跨国发展,目标是“将庆丰打造成中式快餐领导品牌”。2017年8月,庆丰包子铺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拉木图开设了进军海外的第一家店面,以售卖适应当地宗教信仰的牛羊肉包子、锅贴、饺子、馄饨等为主。华天集团总经理贾飞跃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阿拉木图店是庆丰包子铺 “一带一路”战略布局的第一站,试点成功后,庆丰包子铺将沿着“一带一路”加快开店速度,传播中国饮食文化,讲好中华饮食故事。
  华天集团在中国餐饮行业同样赫赫有名。华天集团旗下有20个品牌被商务部认定为中华老字号,主要品牌除了庆丰包子铺,还有鸿宾楼、烤肉季、烤肉宛、砂锅居、峨嵋酒家、同和居、同春园、西安饭庄、又一顺、曲园酒楼、西来顺、玉华台、大地西餐厅、延吉餐厅、护国寺小吃等等,国家级、北京市级和西城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就有21个。作为华天集团旗下主力品牌,庆丰包子铺的未来发展被寄予厚望。
  像庆丰包子铺这样传统行业里的老牌国企,要实现做优做强的目标,既需要强大的资本支持,也需要完善的公司治理架构和更有效的激励机制。华天集团开始将视线瞄准混合所有制改革,力图以混改为抓手,为庆丰包子铺进一步注入生机活力和发展的新动能。
  新政助推老字号 庆丰挂牌北交所 
  庆丰餐饮混改适逢极好的政策环境。首先是2017年2月,商务部、国资委、发改委等十六个部门发布《关于促进老字号改革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商流通发〔2017〕13号),其中明确提出:要深化老字号企业的产权改革,推动国有老字号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积极引进各类社会资本,提升老字号管理水平和发展活力。其次,混合所有制改革被看成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关键举措和重要突破口。落实股权多元化、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加强市场化经营机制、推进员工持股试点等措施都被看成这轮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主要操作要点。第三,2017年3月,北京市国资委选定包括新能源、生活服务业、文化创意产业等领域进行员工持股,试点初步圈定的6家企业中就包括庆丰餐饮,这给予了庆丰餐饮混改强有力的政策支持。
  根据华天集团对于庆丰餐饮的未来发展设想,此次混改有两个基本考虑:一是引入一家具有国际视野、海外投资经验和海外市场渠道的非公企业作为战略投资者,优化公司治理结构的同时,借助专业资本的力量加快国际布局;二是实现骨干员工持股,持股员工主要包括庆丰包子铺中层以上及被董事会认定的骨干及技术人员,全面提升核心团队凝聚力,最大程度激发团队干事创业的激情。在混改实现方式上,则选择增资扩股,以期进一步充实企业资金实力,为接下来的发展奠定资金基础。
  经过进场前一系列工作准备,2017年12月27日,庆丰餐饮增资项目正式挂牌北交所。根据披露信息,本次增资目的为引入新进投资方,含公开增资引入的非公有资本投资方以及非公开增资引入的国有资本投资方和员工持股平台,将融资方整体改制为混合所有制企业。同时,本次公开增资拟引入的1家非公有资本投资方,拟募集资金总额不低于人民币3350万元,对应持股比例为7%;该投资方的实缴注册资本不低于20000万元人民币,所属行业不得为餐饮业,且营业执照经营范围中不含“餐饮、餐饮管理、食品、食品加工”相关内容。
  混改目标顺利达成 老字号谋划新蓝图
  庆丰餐饮增资信息发布后,作为一家中华老字号企业、北京市西城区首家实施混改的区属国有企业,同时还是北京市国企改革实施员工持股的试点,因其自带光环也因为其具有重大的先导意义,得到西城区政府、北京市国资委乃至社会公众的广泛关注。
  2018年2月26日,“北京庆丰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增资项目”在北交所信息披露期满,经相关工作程序最终确定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复星集团)为新进非公有资本投资方,投资总额3500万元,对应持股比例7%。
  复星集团是总部位于上海的大型民营控股集团,2017年在福布斯世界500强排行榜中位列416位,投资范围涉及金融、地产、健康、文化、旅游等多个行业,其在专业投资包括海外投资领域具有很强的资金实力和丰富的实操经验。除了复星集团外,庆丰餐饮还通过非公开方式引入一家国有企业——北京金融街资本运营中心作为新股东,投资金额5000万元,对应持股比例10%;引入员工持股平台——北京华庆天丰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投资总额710万元,对应持股比例1.42%。
  2018年8月8日,华天集团、金融街资本运营中心、复星集团、庆丰餐饮员工持股平台四方股东代表在北交所签订庆丰餐饮股东协议,标志着庆丰包子铺混改取得阶段性成果。
  本次混改,初步形成各方多赢的局面。对于原股东华天集团来讲,仍持股81.58%,既提高了标的企业市场化程度、获得更多发展资金,又保证了充分的决策权。对于复星集团来讲,近年来,复星集团在餐饮行业大举布局,上海老城隍庙、丰收日、望湘园、老娘舅、绝味鸭脖等南方知名餐饮品牌或被其收入囊中或参与投资,庆丰包子铺是其进军北方餐饮品牌的重要一步。对于公有资本投资方北京金融街资本运营中心来说,增加了一项优质资产,也拓宽了资本运作渠道。对于庆丰餐饮的骨干员工来讲,则是分享了企业发展成果。
  当然,本次混改对于庆丰餐饮自身的意义是最重大的。复星集团将向庆丰餐饮输入先进的资本运作及企业管理经验,助其在海外开疆拓土,加速布局;金融街资本运用中心能够为其多渠道筹集低成本资金,为企业拓展海外市场提供了资金保障;员工持股的达成则增强了骨干员工的主人翁意识,提高企业凝聚力和发展向心力,调动了各方面的积极性。不仅如此,此次混改背后还有庆丰餐饮登陆资本市场的计划。华天集团总经理贾飞跃就表示,我们把本次混合所有制改革作为庆丰餐饮引入先进公司治理结构的契机,通过改制,庆丰餐饮将推进公司现代治理体系和治理结构建设,建立更为有效的激励机制,为进入资本市场打下良好基础。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繁荣发展,老字号呈现全面复兴态势,展现出良好的发展潜力。庆丰餐饮混改对于众多国营老字号顺应国企混改趋势,进一步促进企业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特别是借助专业资本力量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方面有着很强的借鉴意义。
  在庆丰餐饮混改过程中,北交所提供了从方案设计、市场推介、交易撮合、价款结算等一系列服务,得到交易各方的高度认可。为表示对北交所专业服务的诚挚感谢,华天集团向北交所赠送了“专业服务、尽职尽责”的锦旗。项目完成后,华天集团还与北交所签署《华天集团——北交所综合服务合作协议》,将在未来与北交所在并购融资和财务咨询等方面展开全方位合作,北交所也将继续与国企改革同行,为更多优质国企提供全方位、全流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