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6日,隶属于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核建)的中核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核新能源)在北京产权交易所(以下简称北交所)与6家新的战略合作伙伴就增资扩股事项签署协议,募集资金达12亿元人民币。作为被发改委列入第一批混改试点的企业,在央企“混改”大幕开启之际,中核新能源果断先行推进“混改”,成功引入民间资本,成为央企“混改”先锋。

  一、项目背景

  中核新能源成立于2007年,注册资本金31006万元,是国内一家致力环保和新能源领域的项目投资、建设和运营的公司,主要业务包括城市环保水务投资及运营、核电配套水处理、新能源新材料领域的投资等,由中国核建下属的中核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核投资)和中国核工业华兴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核华兴)共同设立,这两家股东各持股50%。

  中核新能源之所以全面启动“混改”工作主要有两个方面原因:一方面,在国家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环保产业政策密集出台的机遇面前,中核新能源拟采用增资扩股的方式实现股权多元化,进而达到放大国有资本功能、转换经营机制、提升行业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的目的。另一方面,虽然中核新能源目前经营情况良好,已经有包括福清核电淡水厂项目、徐州某新开发区污水处理厂等多个水务项目,盈利持续性强。但是在水务工程领域市场已经逐渐饱和的环境下,中核新能源160余万吨的规模还属于中小型企业,很容易成为被大企业收购兼并的对象。为了摆脱“险境”,迅速扩张产业规模成为必要之举,增资扩股势在必行。

  因此,中核新能源一举拿出66.6%的股权,按照6亿元左右的估值,计划通过增资的方式,引进3-6名外部投资人,募集资金将用于PPP模式下环保水务项目的投资及公司产业链的延伸。

  在增资方案中,融资方提出以下要求:一是投资人需是行业内具有一定声誉和专业运营管理能力的战略投资者,或具备一定资本运作能力的财务投资者;二是单个投资人引进资金不低于1亿元、不超过3亿元,即单个投资人(含一致行动人)股权比例不超过20%,合计引进资金10亿元左右(不低于8亿元,不超过12亿元,均含本数)。

  二、项目操作

  (一)以客户需求为己任,有效提升工作效率

  该项目挂牌期间,多家有实力的机构及上市公司均表示出强烈兴趣。为有效提升工作效率,北交所为客户提供了全方位的服务,除了在政策讲解、业务辅导等环节不遗余力之外,还根据意向投资人数量较多的特殊情况,组织了多场融资方及投资方高管层交流会,积极推进尽调及相关工作的开展。

  (二)以综合评议为遴选方式,谨慎选择项目投资人

  截止公告期满前,共有9家符合要求的投资方递交了投资申请,并交纳了相应比例的保证金,总共涉及投资金额15亿元,投资人数量及总投资金额均已超出挂牌公告中所提出的要求。

  由于融资方选择了综合评议的遴选方式,北交所第一时间为融资方拟定了《综合评议实施方案》及评分标准,并根据北交所增资项目业务规则配合融资方组织综合评议专家组,对项目投资方进行综合评议。评议结果为:6家投资方入围,总募集金额12亿元。而这6家合作伙伴中有两家属于纯民营企业,增资扩股后,中国核建由绝对控股变为相对控股,国有资本与民间资本实现了深度融合。

  三、项目结果

  经北交所参与方案设计和深入挖掘投资人资源,该项目确认安徽水利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康缘药业股份有限公司2家上市公司和北京科桥申宏投资中心、上海熹煊投资合伙企业、中新建招商股权投资有限公司、重庆慧林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等4家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参与增资,其中康缘药业、上海熹煊投资两家为民营企业,占比合计22.2%。中核新能源募集的12亿元资金主要用于PPP模式下环保水务项目的投资及延伸公司产业链,实现加快实现做“国内一流的综合环境服务供应商”的战略目标,力争于2019年底实现上市。中核新能源也成为中国核建混改试点单位中率先完成战略投资人引入工作的公司,为中国核建稳妥有序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打开突破口。

  四、案例启示

  (一)审慎细致是推进增资工作的首要工作准则

  增资扩股后,中核投资和中核华兴合计股权由100%减至33.4%,而民营资本占比接近40%。从表面上看,似乎国有资本丧失了话语权,但该项目的效果却是最大限度的保证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因为不论是方案设计、遴选方式,亦或是投资比例等关键因素,融资方和北交所都经过了反复考量,该项目的全程操作都是融资方和北交所的审慎之举。首先,在净资产3.4亿元的基础上,以评估值5.56亿元为基准,按照6亿元左右的估值,有力保证了国有资产不流失;第二,从8位投资意向者中筛选6位行业内具有一定声誉和专业运营管理能力的行业投资者或具备一定资本运作能力的财务投资者,保证了融资方未来发展的美好前景;第三,合理设置投资比例,单个投资人引进资金不低于1亿元、不超过3亿元,即单个投资人(含一致行动人)股权比例不超过20%,保证了中国核建的相对话语权。

  (二)民间资本的进入有助于国有企业提质增效

  此次项目的顺利完成,加快了国有资本与民间资本的融合,能够帮助企业以更低的成本、更高的效率进行直接融资,同时促进双方优势互补,从而实现国有资本的保值增值和国有企业的提质增效。对中核新能源而言,通过“混改”,在更大范围内实现了国有资源优化配置,为中国核建深化改革打开了重要突破口,标志着其环保产业板块市场化改革迈出实质性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