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初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将出台实施,要以落实方案为契机推动国企改革不断实现新突破。 

  2020年春节来得早,所以很多重要会议也提前举行。 

  12月25日,国务院国资委结束了为期两天的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从会议传递出来的信息显示,国资委将在明年对国资国企进行诸多积极变革。 

  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透露,明年国企改革将有所聚焦,如分层分类推进“混改”,将更加重视合理设计调整股权结构,着力引入高匹配度、高认同感、高协同性的战略投资者,探索建立科学高效的差异化管控模式。他还表示,将在明年重新厘定央企主责主业,各央企要严控非主业投资比例和投向,加快非主业、非优势业务剥离。同时,重复投资、同质化竞争问题突出领域的重组整合有望提速,装备制造、化工产业、海工装备、海外油气资产等专业化整合以及煤电资源区域整合将成为工作重点。 

  下一步,国资委一方面将继续加大对两类公司试点企业授权力度,另一方面将适时改组或组建新的两类公司。 

  “明年或会有一批兼并重组发生。”长江商学院大企业治理与创新中心研究员李锦向记者表示,同时会有一批新组建或改组的两类公司在明年出现。 

  2019年国企改革迈出四大步  

  在展望2020年之前,国企过去这一年的业绩和改革成效如何? 

  会议信息显示,今年前11个月,中央企业的净利润、营业收入同比增速分别达到9%和5%,投资总额增速达到9.4%,有效发挥了国民经济“稳定器”“压舱石”作用。 

  可见,在国内外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复杂形势下,央企实现了稳健和高质量的发展。 

  郝鹏在央企负责人会议上表示,国资委将组织开展提质增效专项行动,进一步强化预算、考核、分配联动,“推动央企运行实现开门红、开局好,全年稳、全局进。”据了解,在保留净利润、利润总额、资产负债率3个指标基础上,2020年起中央企业经营业绩考核将新增营收利润率、研发经费投入强度指标,形成“两利三率”指标体系,引导企业更好实现高质量发展。 

  而在国企改革方面,2019年混改获得了有序推进,规模扩大,出现“以混促改、改求实效”的趋势。第四批混改试点名单公布,160户企业纳入其中,资产总量超过2.5万亿元。到2019年,中央企业混改比例达到70%,比7年前提高了20%,参与混改的企业70%的企业利润获得了较大增长。京沪高铁等上市,加速了铁路资产证券化步伐。特别是以联通、东航物流、黄金珠宝等以战略型投资的混改企业,改制效果好,出现“引战、改制、激活、提效”的混改链条。 

  同时,国资委加快授权经营体制改革,授权事项扩大,优化国资监管方式。国资委授权放权清单(2019年版)发布,重点选取了规划投资与主业、产权、选人用人、薪酬激励、重大财务事项等5大类、35项授权放权事项。11月下旬国资委还发布《以管资本为主加快国有资产监管职能转变的实施意见》,明确清单管理、分类授权放权、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2019年中央企业重组整合加快,保利集团与中丝集团重组,“南北船”合并为中国船舶集团,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挂牌,国务院国资委直接监管的企业已调整至97户。李锦认为,过去这一年引人注目的还有“央地重组”的新趋势。 

  另外,国资委还推进综合改革试点,动作频频,改革整体性、系统性、协调性加强。400多家央企子企业和地方国有骨干企业,实施国企改革“双百行动”。2019年7月,上海、深圳“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和沈阳国资国企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专项工作也已经启动。 

  2020年混改强调“战略投资者”  

  按照2015年出台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到2020年,要在国有企业改革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决定性成果。同时,日前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制定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提升国资国企改革综合成效。 

  21世纪经济报道注意到,年末有关国企改革的会议密集召开,比如,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起草工作,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重组整合工作座谈会议等。 

  郝鹏在央企负责人会议上透露,明年初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将出台实施,要以落实方案为契机推动国企改革不断实现新突破。 

  郝鹏表示,下一步分层分类推进“混改”,将更加重视合理设计调整股权结构,着力引入高匹配度、高认同感、高协同性的战略投资者,探索建立科学高效的差异化管控模式。 

  这个思路与最近国家发改委总结混改路径结论类似,近日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特别强调了战略投资者的作用,在已经试点的混改案例中,发改委发现通过引入主营业务高度协同的战略投资者,整合重组存量国有资产,与培育新动能有机结合,可以实现降杠杆增活力,促进新旧动能转换。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周丽莎认为,混改最终效果取决于融合的程度和发展的质量。不同所有制企业在价值观念、市场意识、管理理念、运营方式上存在差异,各有利弊,要通过战略协同、组织再造、机制创新等方式,推动战略规划、集团管控、企业文化等方面的深度融合,优势互补,形成合力。所以在战略投资者选择上,具有产业链或价值链关联,能与企业形成协同效应;需要契合企业发展需要,能在资源、技术、管理、市场等方面帮助企业突破发展瓶颈,形成发展机遇。不过李锦认为国资委对战略投资者的理解有些偏差,重点不在于“股权”,而是在于“市场”,战略投资者本身的市场意义比资本更重要。 

  在李锦看来,2020年混合所有制改革重心将由“混”向“改”转变,向实效转变,可以预见战略型投资幅度将大幅增加。同时有望开展集团层面的股权多元化工作,探索多元股东架构下的治理机制和国资监管的有效模式。他认为,混改的分层分类推动,着力于如何提升企业运营效率和生产收益、进一步推动石油、电力、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重点领域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工作,自然垄断行业根据不同行业特点实行网运分开,将竞争性业务全面推向市场。 

  两类公司明年或成国企标志性举措  

  国企改革的点何其多,央企如何从“四面发力”转向“聚焦关键”?今年的央企负责人会议明确以发展先进制造业、振兴实体经济为重点,着力推动国有资本布局优化调整。郝鹏表示,明年将重新厘定央企主责主业,各央企要严控非主业投资比例和投向,加快非主业、非优势业务剥离。同时,重复投资、同质化竞争问题突出领域的重组整合有望提速,装备制造、化工产业、海工装备、海外油气资产等专业化整合以及煤电资源区域整合将成为工作重点。 

  周丽莎解释称,如今面对激烈的市场经济竞争,在产业和行业细分越趋细化的趋势下,需要聚集核心资源进行产业布局。多元布局的结果弱化了企业核心产业,加大了资本杠杆,提高了资本负债,应该聚集精力和资源进行主业发展,通过技术创新引领产业升级。 

  李锦则认为,明年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有效推进企业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兼并重组、交叉持股、财务投资、战略联盟等多种合作模式将大量涌现。国有企业聚焦主责主业,国有资本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向战略性新兴产业集中。“重组正在进行时,特别是在装备制造、煤炭、电力、通信、化工等领域,一系列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的措施有望陆续出台。” 

  李锦还注意到,下一步国资委一方面将继续加大对两类公司(即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企业授权力度,另一方面将适时改组或组建新的两类公司。据悉,截至目前,中央企业层面,国资委已经分3批在21家企业开展了两类公司试点。“试点已久,明年很可能会有几家成熟的新的两类公司出现。”李锦表示,究竟谁会是新组建的两类公司很难说,但是这些新公司的成立将是国企改革标志性举措。 

  上海财经大学500强企业研究中心财务与金融学教授宋文阁认为,国企改革本源上还有不少急切解决的问题。他希望来年能积极探索国有企业去行政化、职务化、级别化改革,大力推进落实解决政企不分、政资不分等体制机制障碍问题,更好地推进国有企业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而在管资本为主的新国资监管体制下,还需要国资委自身内部改革,选拔一批懂产业、金融和财务的专业人才,特别是懂资本市场的资本运营的专才,防范国有资本损失,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