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改示范企业”迎来大扩容。国资委3月22日公布的“科改示范企业”最新名单达440家,较2021年实现“倍增”。其中,航天信息、洪都航空、华润三九、江中药业、冠豪高新、力生制药、烽火电子、天康生物、天润乳业等多家上市公司位列其中。

  从企业类别来看,中央企业(含子企业)的入选数量从143家增至282家,其中包含281家由国资委管理的中央企业(含子企业)及1家中央金融企业。地方国有企业的入选数量从66家增至158家。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本次入选“科改示范企业”名单的158家地方国有企业中,广东省入选企业最多,达19家。此外,北京、广西、山东三地入选企业数量也较多。

  “科改示范行动”是继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区域性综改试验”后的又一国企改革专项工程,旨在选取改革创新紧迫性较强的国有科技型企业,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进一步推动深化市场化改革,重点在完善公司治理、市场化选人用人、强化激励约束等方面探索创新、取得突破,打造一批国有科技型企业改革样板和自主创新尖兵,在此基础上复制推广成功经验。

  2019年年底,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的《百户科技型企业深化市场化改革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专项行动方案》提出,将打造一批国有科技型企业改革样板和自主创新尖兵。2020年4月,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科改示范行动”动员部署视频会议,部署开展百户科技型企业深化市场化改革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专项行动。2020年4月27日,完成改革方案备案的204家“科改示范企业”名单在国资委官网上正式公布。2021年5月,国资委公布209家“科改示范企业”名单。根据国资委3月22日公布的最新名单,“科改示范企业”已扩容至440家。

  专家指出,央企所属的科创类企业若能在科创板上市,将会在激励工具、激励对象和激励额度等方面拥有更多样的选择。国有企业应努力用好用足新政策,梳理本企业内符合科创板定位、有赴科创板上市需求的企业名单,建立科创板储备企业资料库,主动加强指导,重点培植培育,积极与监管部门对接,争取推动有关科技创新企业“早上车、上快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