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3日,央企投资协会第六届(夏季)央企投资发展论坛在北京召开。本次论坛由央企投资协会主办,中国智慧能源产业联盟、央企投资研究院协办,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无锡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承办。论坛以“双碳目标下的投资机遇”为主题,围绕双碳战略目标及投资机遇,将气候行动放置在经济复苏举措的核心,旨在共同探讨中国经济走向与国企改革趋势。

  据悉,本届论坛共有国务院国资委规划局原副局长、一级巡视员陈鸿,澳大利亚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南方科技大学清洁能源研究院院长刘科,原国务院参事、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原理事长石定寰,贵州省投资促进局副局长谢强,重庆渝富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胡际权等特邀嘉宾,财政部、生态环境部等部委人士,央企投资协会100家会员单位、合作伙伴代表,中央企业、地方政府、地方国企、民营企业等机构人士、主流媒体记者,总计200多人参加此次论坛。

  论坛受邀嘉宾就“双碳”“投资”“机遇”等关键词各抒己见,献言献策。国务院国资委规划局原副局长、一级巡视员陈鸿认为,和欧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只有不到10年时间来实现碳达峰、再用30年左右的时间实现碳中和,这一任务非常艰巨。面对如此艰巨的任务,他提出运用资本的力量推动双碳目标的三点建议。一是着力加强新型能源产业投资,加快推进清洁替代和电能替代,最大程度摆脱对化石能源的依赖。二是着力推进关键领域技术突破,建立低碳零碳能源体系。三是着力开创对外国际合作局面,充分发挥跨国资源互补、地缘区位等突出优势。

  在论坛上,央企投资协会会长,中国铁物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廖家生开宗明义地指出:“‘双碳’目标的提出是中国主动承担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责任的大国担当,是中华民族复兴大业的内在要求,也是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基本需要。”为此,他对国资央企提出了四点倡议。第一,积极响应坚决贯彻“双碳”目标新战略。他强调,“央企投资协会将与各位央企会员一道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以政策解读、论坛交流、项目路演、投资联动等多种方式助力贯彻‘双碳’目标新战略”。第二,资本撬动,积极引领“双碳”产业新布局。第三,交流共享深入挖掘新机遇。他在论坛现场指出:“光伏、特高压、新能源等产业在2020年迎来新的突破和发展,太阳能风电储能组件因中国制造及成本呈现指数级下降,新兴市场蓄势待发。”第四,履行责任,节能减排从我做起。

  澳大利亚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南方科技大学清洁能源研究院院长刘科结合自身的专业知识和相关阅历,围绕“减碳”这一关键词,就当下的一些热点投资领域提供了他的深度思考。他还特别强调,在完成“双碳”目标的新形势下,中国所需要的企业家不仅要懂经济、懂投资,还要“懂科学”,要具有一种“科学家的精神”。他说,“科学家是创智主体,真正创新创业的是企业家。企业家能够把‘政产学’结合起来,从而推动一个新的产业”。

  原国务院参事、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长石定寰表示,实现“双碳”目标的途径有很多,从基本点来讲,要进一步调整产业结构,提高整个能源利用效率,控制能源消费总量,积极开发利用碳汇资源。他说:“国企和民企要加强合作,在未来的投资领域可以从创新、制造业、国际化三个方面予以考虑,建立新型的电力系统,更加有效地支撑经济社会的发展。”

  作为会议的承办方,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常委、管委会副主任曹红钢和无锡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新吴区委副书记洪延祎从各自的地方实践出发,分享了如何推进“双碳”战略、如何面对推进“双碳”战略所带来的机遇与挑战以及如何打造零碳技术集聚区和产业示范区等大众普遍关心的问题,提出了他们的真知灼见。

  论坛还邀请了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浙江物产中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高秉学、中林时代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利伟、安徽省港航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祎茂,他们就碳中和对产业结构所带来的影响、国有企业该怎样进入“双碳”领域、林业碳汇产业如何落实“双碳”战略、“双碳”战略下如何发展水运事业等具体问题进行分享和讨论。

  在论坛现场,央企投资协会发布了2020年度中央企业优秀投资案例、优秀投资创新案例、优秀战略投资案例、国资基金优秀管理团队、国企改革优秀课题研究以及优秀央地协同案例。据悉,从 2019 年开始,央企投资协会每年进行优秀投资案例发布活动,以表彰中央企业在战略性新兴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基建、智慧城市、能源环保等领域的投资项目中所涌现出来的优秀央企投资案例和投资基金管理团队。廖家生向记者介绍,央企投资协会自2016年成立以来,始终以"交流、共享、创新"为主旨,加强央企投资公司之间、央企投资公司与其他投资主体间的经验交流、信息共享。

  本次论坛凝心聚力,通过整合各方研究资源和人才资源,共同激发创新智慧,既彰显了中国坚持绿色低碳发展的战略定力和大国担当,也彰显了中央企业投资公司、地方国企投资公司在碳达峰与碳中和领域所取得的成绩,积极助力“十四五”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为国资国企更好地实现“双碳”目标贡献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