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北交所2月26日消息,富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滇银行)9亿股股份(占总股比14.4%)转让项目在北交所公开招商,招商主体为中国大唐集团财务有限公司。

  富滇银行品牌创立于1912年,是拥有百年历史的老字号银行品牌。历史上的富滇银行声名远扬海内外,发行滇币调控云南金融,是全球第六大华资银行,创造了一段辉煌的金融史。2007年12月30日,富滇银行经中国银监会批准恢复成立,成为云南省首家省级地方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富滇银行依托百年金融品牌底蕴,主动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综合实力不断壮大,品牌影响持续提升,差异化特色化经营能力稳步增强。目前150家营业机构遍布云南省15个州市和重庆市,发起设立4家村镇银行,与老挝外贸大众银行合资设立老中银行,是全国唯一在境外设立子行的城商行。

  在经营效益方面,截至2019年末,富滇银行资产总额2674亿元,同比增长8.1%;吸收存款余额1621亿元,同比增长11.8%;实现营业收入50.88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3.79亿元。

  在运营管理方面,富滇银行资本充足率、流动性等主要监管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市场信用评级稳定在AA+,风险化解成效和经营发展前景获得监管部门和市场的充分认可,为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股权结构方面,截至2019年末,富滇银行股东总数为7778名,前三大股东为云南省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大唐集团财务有限公司和昆明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16%、14.4%和9.08%。

  在资本实力方面,富滇银行2019年底增资扩股15亿补充核心资本近45亿元,年末资本净额达到253.60亿元,同比增幅28.00%。资本充足率和一级核心资充足率分别达到14.95%和10.94%,分别高于监管标准要求4.45个百分点和2.44个百分点,核心风险监管指标保持良好,为富滇银行提高存贷款规模提供了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