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讯 (记者 刘丽靓) 12月17日,作为国家发改委第二批混改试点单位,中车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车产投)混合所有制改革增资扩股项目签约仪式在北交所举行。

  据了解,此次通过北交所以增资扩股方式,成功引入株洲市国有资产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国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上海奉新智能制造发展有限公司、上海国盛(集团)有限公司和工融金投一号(天津)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五家战略投资者,募集资金34亿元。新引入投资者投后持股比例约占35%,是中车集团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股权融资。

  中车集团战略发展部部长梁兵会中表示,中车产投改革基因与生俱来,中车集团从战略的高度深刻认识新时代深化国企改革的重要意义。本次增资协议的签署,标志着中车产投混改引资阶段的工作圆满完成。希望借此混改契机,各家战略投资者能发挥产业协同、资源协同、创新协同和人才协同优势,深度参与公司治理,赋能中车产投的产业发展与培育,为中车产投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为中车集团打造支柱产业出功出力。会中,中国中车集团、中车产投与各投资方共同签署增资协议,中车产投通过此次增资由国有独资公司转变为混合所有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