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讯(记者 刘丽靓)12月16日,国家电投黄河项目增资引战签约仪式在北京产权交易所举行。据悉,此次黄河项目引入8家战略投资人,募集资金242亿元,相关资金将主要用于开发海南州、海西州等大型能源基地等。会上,国家电投、黄河公司、中国人寿、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国新、国投集团、浙能集团、云南能投、金石投资正式签署《青海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之增资协议》。

  据了解,青海黄河增资引战项目是本年度国内第一大非公众公司股权融资项目、央企混改引战第一大项目、国内最大能源电力领域股权融资项目;是北交所有史以来第一大挂牌成交项目;也是集团公司乃至五大发电集团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对外募集现金方式的股权融资项目。

  国家电投党组书记、董事长钱智民会中简要阐释了国家电投践行“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两个转型”等方面的探索,分析了青海能源发展优势,介绍了国家电投近年来清洁发展成绩,及建设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具体举措等。8位投资人的加入,为黄河公司注入了资本、增添了活力,有利于进一步提升治理水平、促进资源对接、优化资产质量,更好发挥资本市场的“聚集效应”,服务实体经济,助力产业升级,实现共享共赢。未来,希望国家电投与各位投资人共同努力,为我国能源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青海省副省长王黎明表示,此次增资引战工作的成功,为资本市场中讲好青海故事增添了亮点,为青海在资本市场赢得了声誉。希望黄河公司以增资引战为契机,进一步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充分发挥资本的杠杆作用,精心做好资本与资源的有效结合,实现更好、更快的高质量发展。青海省政府将统筹落实配套措施,协调解决实际问题,提供优质高效服务,支持国家电投继续发挥人才、资金、技术等优势,在创建“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中当好主力军,携手打造清洁能源世界领先的绿色品牌。

  国务院国资委总会计师白英姿会中表示,黄河项目采用全市场化方式,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公开交易,成功引入8家战略投资机构,募集资金242亿元,既是为混合所有制改革奉献了又一个成功案例,同时也标志着国家电投和黄河公司的改革发展迈入了新的阶段。针对国家电投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以及混合所有制改革,她强调,要牢记使命担当,做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主力军。要突出主责主业,做世界清洁能源产业的领跑者。要持续深化改革,做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先锋队。国务院国资委将加强对黄河公司的指导和帮助,推动公司实现更高质量发展。希望以本次签约为契机,进一步密切各方联系、强化沟通、增进友谊,努力在更多方面、更广领域深化合作,实现共赢。

  北交所总裁朱戈同时表示,针对青海黄河项目融资体量大,对投资方要求高的特点,北交所调集精干力量成立专业项目服务组,为黄河项目量身定制增资方案。在整个增资过程中,北交所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提供了前期政策咨询、进场辅导、项目路演,宣传推介、交易撮合等一站式全流程服务,确保交易各个环节规范、高效,最终协助项目方遴选出实力强劲的保险、银行、基金以及能源类企业等投资人,与项目方形成了很好的业务互补和协同。

  从北交所交易数据看,2019年至今,共有147家中央和地方国有企业通过北交所实施混改,引入社会资本687.7亿元,同比增长62.3%。从特点看,可以概括为三个“增多”、一个“增强”:一是电力、石油、军工等七大关键领域企业混改项目增多。今年以来成交该类项目31项,引入社会资本285.9亿元,同比增长118.6%。二是信息技术、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混改项目增多。今年以来北交所成交该类混改项目48项,同比增长29.7%,引入社会资本340.85亿元,同比增长71.8%,这反映出国有资本布局优化、结构调整的政策要求正在加快落地。三是转让控股权的混改项目增多。今年以来,47个混改项目释放股权比例超过50%,同比增长20.5%,这些企业主要是充分竞争领域内企业,未来民营资本将主导企业经营。四是投资人种类丰富。今年以来116家银行、保险、基金等金融资本通过北交所参与混改,投资金额379.4亿元,同比增长80.3%;98家产业类投资者参与混改,投资金额308.3亿元,同比增长44.5%,这也表明非公资本参与国企混改的热情越来越高。所以,从北交所的这些交易数据和呈现出的特点看,国企混改整体呈现出速度不断加快,力度持续增强的态势。总体判断,未来几年混改有望进一步加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