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讯(记者 刘丽靓)据北交所网站12月12日消息,中国海油集团旗下中海沥青(营口)有限责任公司增资项目正式挂牌,拟征集1家投资方,募集资金金额不低于4.54亿元,对应释放股权比例为51%。

  挂牌信息显示,在投资方资格条件方面,意向投资方应为中国境内(不含港澳台地区)依法设立并有效存续的企业法人,实缴注册资本不低于1亿元,经营范围中应包括石油制品及石油化工产品生产加工及销售,且意向投资方成立时间不少于3年。

  在增资条件上,该增资项目不接受意向投资方以联合体方式参与增资,不接受委托持股、信托计划、资产管理计划、契约型私募基金投资,不接受业绩对赌、股权回购等要求,同时,意向投资方须满足股权结构清晰,公司治理规范,具有良好的商业信誉和支付能力,无不良经营记录等条件。根据披露的信息,融资方将采取综合评议的遴选方式来确定最终投资方,其中增资价格、意向投资方及关联方与融资方在主营业务及发展战略的互补和协同程度、意向投资方及关联方的综合实力、意向投资方及关联方对融资方的企业文化、发展战略、经营理念等因素都将是融资方重点考虑的遴选因素。

  据悉,融资方中海沥青(营口)有限责任公司为中国海油集团旗下中海石油炼化有限责任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成立于2008年3月,注册资本2.12亿元,主要从事原油加工及石油制品生产、技术服务、劳务服务、租赁服务等业务,截至2019年10月31日的财务数据显示,公司资产总计8.97亿元,营业收入21.22亿元。本次增资资金优先用于偿还融资方向原股东中海石油炼化有限责任公司所借全部款项及相应利息,剩余增资资金将用于充实融资方资金实力,满足融资方的战略发展需要,提高抗风险能力和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