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讯 (记者 刘丽靓)11月19日,“开放资本·共享合作——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引入社会资本专场推介会”在北交所举行。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家电网”)集中推介了12个重点混改项目。此次推介会的举办,通过产权资本市场,引入优质社会资本,将进一步深化国家电网混合所有制改革,实现国有资本和各类社会资本的融合发展、互利共赢。

  12个重点项目集中亮相 

  据了解,本次推介的12个重点项目包括白鹤滩—浙江±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项目、国网新疆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国网新源控股有限公司—山西浑源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平高集团智能电力科技有限公司、广州平高高压开关维修有限公司、国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国网思极神往位置服务(北京)有限公司、国网通用航空有限公司、英大泰和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英大泰和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国中康健集团有限公司、国能生物发电集团有限公司混改项目。

  国家电网总会计师、党组成员罗乾宜表示,去年,公司发布了深化改革十大举措,加快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在电网、产业、金融等领域分类分步实施。目前,多个领域均实现了重要突破:北京电力交易中心已通过进场挂牌引入社会投资者;青海~河南特高压直流项目已确定意向投资者并签署合作协议;公司经营区域确定增量配电项目业主138个;公司所属电动汽车服务公司与恒大集团合资成立智慧能源服务公司,开展居民小区电动车充电业务;收购整合远光软件上市公司股权,国网电商公司成为实际控制人;依托既有上市公司推进信息通信、金融业务重组上市,助力相关业务高质量发展。此次集中推介的公司重点混改项目具有以下特点:一是覆盖范围广,涵盖了特高压、储能、高端装备制造、金融、通用航空、健康养老等多个领域;二是科技含量高,特高压、信息通信、电动汽车等项目凝聚了公司多年的发展结晶,部分项目代表了行业的最高技术水平;三是合作形式多样,既有增资扩股项目,也有新设项目。相信此次专场推介会的成功举办,将架起公司与社会各界融合发展的桥梁,促进国有资本和各类社会资本共同发展、共创共赢。

  北交所党委书记、董事长吴汝川表示,此次国家电网优选12个混改项目在北交所集中推介,是国家电网积极推进混改的重要举措。产权资本市场作为推进国企混改的主要阵地,在助力中央企业混改方面的作用日益凸显。今年前10个月,共有95家中央企业通过北交所实施混改,引入社会资本262亿元,同比增长37%。其中电力、民航、电信、军工七大关键领域内的央企共实施混改23项,引资规模39.2亿元,同比增长27%。

  特高压、金融等领域引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国家电网在特高压领域的混改再下一城。此次推出的白鹤滩-浙江±800千伏高压直流工程项目。该项目将以合资新设的方式,拟引进包括地方国有能源投资平台在内的社会资本共同参与项目投资,按照项目资本金需求和各方出资比例共同设立项目公司负责项目建设和后续运营。混改后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保持绝对控股地位。

  在金融领域,英大泰和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英大泰和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两金融项目均拟以增资扩股的方式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其中,英大泰和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拟引进投资方须具备持续向公司出资的能力,同时凭借其丰富的保险资源促进公司开辟第二市场,优化业务结构。同时严格按照《关于加强非金融企业投资金融机构监管的指导意见》、《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等监管制度中规定的股东资质审慎遴选投资方,防控金融风险,促进金融业更好服务实体经济。英大泰和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拟引进具有雄厚实力的大型央企、地方国企、民营企业和外资公司,具有较高的社会信誉。经营状况稳定良好,财务稳健,具备长期资金支持能力来共同参与本次混改,拟募集资金人民币30亿元,用于补充偿付能力,满足监管要求和公司业务发展的需要。

  在储能领域,国网新源控股有限公司—山西浑源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将以合资新设的方式拟引入具有较强投资能力、投资意愿和管理经验的地方上市公司、能源管理公司及其他民营企业。投资合作方的资本投入主要用于项目工程建设,按照项目资本金(项目总投资的20%,约19.48 亿元)的投入需求,由项目合作各方按照股权比例分年度注入。拟引入社会资本的股权比例不高于49%。

  在通用航空领域,国网通用航空有限公司愿与意向合作方共同探讨不限于增资扩股、股权转让、交叉持股等方式来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拟选择与国网通航具有战略协同、优势互补效应的投资者,包括但不限于同类型央企、国企,国内一流的通用航空运营企业,无人机研发制造、运营类的头部企业,通航机场运营企业等。混改后国网通航仍然由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控股,引入的投资者总计持股比例为33.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