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后京津冀范围内,各类市场主体通过三地产权交易机构开展无形资产交易将使用统一的规则流程。日前,由北京产权交易所牵头,天津产权交易中心、河北产权市场共同制订的《技术类无形资产交易规则(试行)》正式发布实施。
  根据交易规则,技术类无形资产包括专利权、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专有权、软件著作权、植物新品种权、国家新药、中药保护品种等类别,交易行为包括转让和实施许可,交易方式包括协议转让、竞争性谈判、综合评议和网络竞价等。
  北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将提升京津冀区域内该类资产交易的规范化水平和交易效率,促进三地科技资源自由流动、优化配置和产业协同。
  据悉,北交所早在2017年就建成服务京津冀技术资产交易的专项平台——“北交科技”。目前,“北交科技”平台已挂牌多项技术类无形资产项目,委托方涵盖中央企业、市属企业和众多科研院所,挂牌金额数亿元。其中包括北京市农科院农作物新品种授权实施许可、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所特种沥青作价出资、有研粉末新材料(北京)有限公司机械装备再制造材料及再制造工艺技术转让、北京工业大学和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科研技术招商等项目。
  日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樱桃砧木品种“京春1号”授权实施许可项目以50万元在北交所正式成交,这也成为北交所“北交科技”创新服务平台上线以来首个北京市属科研院所科技成果成功转化的项目。
    2018年4月,北京市农科院食用菌品种、菊花品种、樱桃砧木品种、缓控释肥技术、苹果矮化砧脱毒培育技术、植保菌株专利产品等15项科技成果陆续在北交所“北交科技”平台挂牌。此次成交的樱桃砧木品种“京春1号”授权实施许可项目受到了山东省潍坊市潍城区绿岛大樱桃苗木基地的青睐,经过交易双方多轮次的洽谈撮合最终实现签约。(记者 董禹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