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北交所开展产权交易和增资扩股的通州区注册企业,今后在北交所就能办理企业登记注册的咨询、受理、发证以及企业信息的查询等业务,不用副中心、市中心之间来回跑路了。14日,“北京城市副中心北交所企业登记分中心”揭牌仪式在北京产权交易所举行。
  据介绍,北京市通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设立“北京城市副中心北交所企业登记分中心”,实施企业产权转让服务与登记注册服务相结合的“一门办理、限时办结”服务模式,在北交所开展产权交易和增资扩股的通州区注册企业,能够就近办理企业登记注册的咨询、受理、发证以及企业信息的查询等业务,大大提升企业注册登记办事效率,节约企业成本。
  北京产权交易所党委副书记、总裁朱戈说,每年有几千家中央企业、市属企业在北交所完成股权转让、增资扩股类的业务。之前,企业在北交所办完手续后,还要到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完成股权变更登记的手续,程序比较复杂。今后,企业在北交所完成股权转让手续后,可直接在这领取营业执照,真正实现少跑路、好办事。“这次通州是率先实现,接下来我们还将与其他区对接,逐渐实现北京市企业都可以实现现场打照。”朱戈说。
  北交所党委书记、董事长吴汝川表示,北交所与通州区市场监管局的合作是优化首都营商环境的创新之举。在就近服务好通州区企业注册登记的基础上,北交所还将进一步加强与城市副中心的合作,发挥集聚中央企业、市管国有企业以及各类民营企业、投资机构、服务机构的优势,引导这些企业到城市副中心投资兴业。
    据了解,北交所作为北京市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综合性产权交易机构,自2004年成立到2019年5月底,北交所共计完成企业产权转让、增资扩股项目16337项,交易金额达到13000亿元,已成为全国要素交易市场的中心市场和领先机构。(记者 董禹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