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APP讯,据北交所27日披露的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以来,已经有21家国有企业通过北交所完成混改,同比增长10.53%;引入社会资本53.66亿元,同比增长81.21%;国企混改的步伐正在加快。近期,包括航天云网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增资项目、上海航空国际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增资项目、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旗下2家企业增资项目等陆续挂牌北交所,以期引入民间资本,提高经营效益和竞争活力,实现高质量发展。据悉,北交所“央企混改专区”26日正式上线,专区将积极发挥产权市场在国企混改中规范交易、信息集散、价格发现、资本进退、资源配置等多项市场功能,通过政策宣传、信息披露、项目推介、撮合交易等专业化服务,助力混改规范高效推进,促进国有企业转化经营机制、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实现各类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共同发展。  
  数据显示,国企混改步入快车道,而产权市场已成为推进混改的主战场。2018年共有196家国有企业通过北交所完成混改,较2017年增长24.84%,共计引入社会资本450.22亿元。其中,通过北交所以股权转让或增资扩股方式让渡50%以上股权的国有企业45家,同比增长36.36%,基本上属于充分竞争领域的企业。中国电子旗下深圳市桑达汇通电子有限公司、国药集团旗下山西瑞福莱药业有限公司等国有企业均将绝对控股权让给民营企业,借以提升市场活力。同时,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7大重点领域均有相关国企通过北交所实施混改,共完成19项,同比增长18.75%,共计引入社会资本130.76亿元,同比增长130.98%。中国铁路总公司旗下动车网络公司引入腾讯公司与吉利控股实现混改,高铁网和互联网实现“双网”融合,铁路行业迈出混改第一步,具有突破性意义。同期,混改企业所属企业层级提升,共有24家二级及以上国企通过北交所完成混改,同比增长50%。中盐股份通过北交所正式披露信息,拟通过增资方式引入不少于两家投资者,新增股东持股比例不超过增资后企业总股本的39.9%,目前已有多家意向投资人明确表示了投资意向。(记者 刘丽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