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北京10月22日电(张晓赫)近日,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联手北京产权交易所,共同推出一批债权资产项目,资产总规模达到160余亿元,资产总户数54户。

  据了解,信达债权资产专栏已于今日正式在北交所官网上线。该批项目分布于华北、东北、华南、华东以及西北地区,涉及全国19个省市,项目所涉行业广泛,包括批发和零售业、农副食品加工业、机械设备制造业、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土木工程建筑业、交通运输业、仓储物流业、房地产业等多个行业。

  改革开放四十年,我国经济的市场化程度越来越深,诞生于20世纪末的不良资产行业,也从政策性行业逐步走向市场化。市场数据显示,当前全国有1.94万亿不良贷款余额、5.34万亿关注类贷款余额,由此组成的庞大问题资产也在吸引着各路资金的进入。近两年来,60余家地方AMC快速成立,上千家非持牌机构在市场活跃,均试图从万亿蓝海中分得一杯羹。

  在此背景下,北京产权交易所推出的债权资产交易服务吸引了多家金融机构及产业企业进场交易。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不良资产处置交易的活跃,产权交易所的债权资产交易平台是能够确保交易流程清晰、规范、安全,助力金融机构和企业“降杠杆”,有效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重要路径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