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6日,北京产权交易所司法专家系列论坛之“司法拍卖涉税问题理论与实务研讨会”在京举办。本次研讨会由北京产权交易所主办,中国政法大学金融校友会、清华经管学院房地产协会共同协办。此次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来自中国政法大学、致同(北京)税务师事务所、北京国双律师事务所、中税联华税务师事务所等机构的专家学者30余人齐聚研讨会,共探司法拍卖涉税问题理论研究和实务工作。

  近年来,网络司法拍卖以低起拍价、操作便捷等优势备受公众关注,但司法拍卖中“转让或者过户过程中产生的一切税费均由买受方承担”的条款可能会引起争议或纠纷,增加竞买人的顾虑。北京产权交易所作为最高人民法院指定的网络司法拍卖平台,自成立以来积极助力司法执行资产高效处置。为促进法拍市场健康发展,为竞买人提供更加透明专业的服务,北京产权交易所发挥平台优势集聚行业智慧,邀请司法专家围绕相关税费问题进行研讨。

  本次研讨会分为主题分享与自由讨论两大环节。中国政法大学财税金融法研究所所长翁武耀教授、致同(北京)税务师事务所广州分所合伙人甘小月、北京国双律师事务所律师游张军、中税联华税务师事务所所长倪素娟分别以“司法拍卖中纳税义务的确定及履行”、“司法拍卖涉税重点问题”、“司法拍卖实践中的税费承担主体”、“司法拍卖不动产涉税实务问题解析”为主题做出了精彩分享,专家学者结合各自研究所长,就司法拍卖涉税问题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和思想碰撞,在司法拍卖涉税问题的法律适用、地方不同做法和具体案例等理论和实践问题上提出了大量具体的建设性意见。

  在自由交流环节中,与会专家各抒己见,结合自身业务实践对司法拍卖涉税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参会代表均表示会议讨论对相关司法实践具有重要参考价值。后续,北京产权交易所还将围绕司法拍卖中的焦点问题组织系列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