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9日,由北京市使用正版软件联席会议办公室组织、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交易所运营的北京市正版软件服务工作站承办的“2022年北京市属国有企业软件采购谈判工作会议”顺利召开。本次会议得到市经信局、市国资委的大力支持,市经信局软件和信息化服务业处四级调研员陈光明、市国资委信息化处四级调研员鲁建光以及北京产权交易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交易所董事长梁献军等参会。

  市使用正版软件联席会议办公室、市正版软件服务工作站秉承“服务产业发展,发挥集中采购优势,推广联合采购”的工作要求,结合市属国企软件正版化工作实际,在会前通过多种形式进行了充分的市场调研,将国企软件的正版需求、价格服务的诉求直接反映到此次谈判中。

  本次工作会涉及操作系统、办公、杀毒、工业设计、数据库等各类软件,并得到国产软件主流厂商的高度重视和鼎力支持。谈判专家组由6家市属国企集团总部的信息化专家和领导组成,在谈判中充分体现出高效、精准、务实的特点,既实现了软件价格的公开、透明、优惠,又谋求了产品服务的周到、全面、持久。

  在企业专家的沟通谈判下,基于规范市场秩序、降低用户采购风险和成本、解决各种采购疑难问题的共同愿景,各大厂商积极让步,纷纷做出针对市属国企的价格优惠。经初步统计,本次软件产品的谈判价格整体优于市场价格30%,会议成果斐然。

  市经信局软件和信息化服务业处四级调研员陈光明指出,各国企单位和厂商能够通过服务工作站这个桥梁增进互信、强化合作,希望服务工作站进一步发挥作用,为推动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首都数字经济发展出策出力,为市属国企软件正版化、国产化和数字化转型贡献更大的力量。

  市国资委信息化处四级调研员鲁建光指出,要充分发挥平台集采优势,在办公软件OCR、PDF或专业设计软件方面增加服务力度;积极协调解决用户在正版化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加强与厂商沟通,让企业获得真正的实惠;希望软件厂商秉承“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理念,以长远的眼光共同推动民族软件产业发展。

  北京产权交易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交易所董事长梁献军表示,服务工作站将继续履行自身职责要求,进一步加大客户调研力度和产品理解深度,为政府部门、国企及相关行业提供更加符合客户实际应用场景和未来趋势的产品和服务,积极扩大服务范围、提升服务品质,为实现国企软件正版化工作规范化、常态化、制度化、信息化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