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5日,由国务院国资委产权管理局指导、北京市国资委主办、北京产权交易所承办的“2020年央企·京企混改项目联合推介会”在北京召开,来自在京中央企业、北京市地方企业共83个混改项目在推介会上联袂登场,拟融资金额超过600亿元,其中高新技术企业项目数量占比超过60%。国务院国资委产权管理局、北京市国资委主要领导,中关村管委会相关负责同志和来自在京中央企业、北京市管企业、中关村企业、投资机构、中介服务机构的代表以及媒体记者200余人参加大会。

图:大会现场

  本次大会以“构建新发展格局 助力首都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旨在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会议精神,推动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助推中央企业深度参与北京经济社会发展,助力首都高质量发展,服务全国改革发展大局。

图:贾立克致辞

  国务院国资委产权管理局局长贾立克在致辞中指出,国务院国资委和中央企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要论述,坚持“三因三宜三不”原则,按照“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的要求积极稳妥推进混改,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央企业实施混改项目4000多项,引入各类社会资本超过1.5万亿元,混改企业户数占比较2012年底提高了近20个百分点,已经超过70%。他指出,中央企业混改已经取得积极进展和显著成效,主要体现在:一是混改领域和范围进一步拓宽,充分竞争领域的混改企业不断壮大、重点领域包括电力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试点稳步开展,上市公司成为央企混改的主要载体,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资产总额和利润占到67%和88%;二是经营机制转换改革持续深化,着力以混促改,混改企业成为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实施员工持股,健全中长期激励机制等改革事项的先行者和主力军;三是国有资本带动作用显著,中央企业所有者权益中,引入社会资本形成的少数股东权益从2012年底的3.1万亿增加到2019年8.4万亿,占比从27%提升到38%,2019年底中央企业对外参股企业超过6000户,国有资本投资额超过4000亿元,培育形成一批领军企业和专精特新的隐形冠军。

  本次推介会是落实国务院国资委、北京市政府战略合作的一项重要成果,是加强中央在京企业、中关村民营科创企业等与北京地方企业深度合作、增进友谊、携手合作的盛会,对于推动市属国有资本和其他各类资本的整合、加快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项目落地,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共同促进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指出,近年来,北京市国资委积极推进市管企业混改。截至目前,共有3家一级企业完成整体上市,5家企业纳入国家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企业名单,10家一级企业主要资产已集中在上市公司,市属国有控股或第一大股东的上市公司已达69家,总市值超过1.5万亿,市管企业及各级子企业中混合所有制户数占比超过73%。超过80%的市管一级企业与中央企业开展股权合作,与100余户中关村园区企业实施混改。2020年,100余家市属国有企业通过资本市场、产权市场实施混改,引入外部资本超过150亿元。

图:吴汝川致辞

  北京产权交易所党委书记、董事长吴汝川在致辞中表示,北交所承担着中央和北京市两级企业国有资产公开、阳光交易的重要职责,同时为各类非国有企业提供并购和融资服务,是中央企业与北京市管企业、中关村企业进行股权融合、实施混改的天然纽带和桥梁。整个“十三五”期间,北交所共计完成各类国资交易项目23000多项,交易金额达到13000亿元。他指出,北交所将持续强化汇聚项目、汇聚投资人、汇聚专业服务的平台功能,持续提升协助企业制订混改方案、项目推介、组织交易、资金结算、资金融通的服务水平,全力运营好“北京市国企混改项目推介专区”,推动中央企业深度融入北京经济社会发展,助力首都高质量发展。

图:“北京市国企混改项目推介专区”启动仪式

  推介会上,国电联合动力技术有限公司增资扩股项目、首约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增资扩股项目、中国建筑装饰集团有限公司增资扩股项目、京能集团江苏盐城600兆瓦海上风电示范项目、中企云链(北京)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增资扩股项目、北京汽车集团越野车有限公司增资扩股项目等6个项目进行了现场推介,其他77个在京中央企业、市管企业、中关村企业项目进行书面推介。

  主办方介绍,本次推介会上的项目呈现三个特点:一是高新技术企业云集,涵盖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信息技术等等,该类项目达到51个,在全部推介项目中占比超过60%;二是引入战略投资者的目标明确,对引战后的企业治理、资源协同、三项制度改革等有明确方案,尤其注重改革的高匹配度、高认同感和高协同性;三是在京中央企业和北京地方企业合作契合度高,双方推出的项目在产业类别、改革思路、未来发展方面高度契合,与北京市四个中心功能定位、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高度符合,双方通过股权融合协同发展的前景非常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