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7日,“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所属十宗混合所有制改革项目线上专场推介会”通过北京产权交易所网络直播平台“北交直播”顺利举办。推介会旨在通过产权资本市场引入优质社会资本,进一步深化中国电建集团所属子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实现国有资本和各类社会资本的融合发展、互利共赢。

  中国电建本次集中推介的10宗混改项目,既包括电力、基础设施、水利水电功能等传统产业项目,也涵盖新能源、生态环境等新兴产业领域,未来这些优质项目将陆续在交易所挂牌亮相。

  中国电建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刘源表示,中国电建作为国务院国资委直接管理的《财富世界》500强企业,是全球清洁低碳能源、水资源与环境建设领域的引领者,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骨干力量,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龙头企业,为海内外客户提供投资融资、规划设计、施工承包、装备制造、管理运营全产业链一体化集成服务。本次推介的项目均为中国电建子公司中的优质项目,其中包括双百企业、第四批混改试点企业,具有层次高、覆盖范围广、合作形式多样等鲜明特点。未来,中国电建将把加强资本运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作为改善公司治理、提升价值创造能力、提高国有资本配置效率的重要方式,将秉持开放共享、合作共赢的理念,推进国有资本与各类社会资本共同发展、共创共赢。

  北京产权交易所党委副书记、总裁朱戈表示,此次中国电建集团优选所属子公司10宗混改项目在北交所集中推介,是中国电建积极推进混改的重要举措。随着混改工作的推进,中国电建一定能够在全球清洁低碳能源、水资源与环境建设领域以及服务“一带一路”倡议方面取得更大的成就。他表示,近年来,随着国资国企改革的深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作为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呈现出速度不断加快,力度持续增强的态势。北交所作为服务国资国企改革尤其是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要资本市场平台,在助力中央企业推进混改方面的作用日益凸显。2020年上半年,共有64家中央企业通过北交所实施混改,同比增长20.75%,引入社会资本291.12亿元,同比增长131.32%。其中电力、民航、电信、军工七大关键领域内的央企通过北交所实施混改12项,引资规模21.68亿元,同比增长181.45%。

  据了解,近几年来,中国电建集团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工作已经取得多项进展。未来,该集团还将继续以混合所有制改革为突破口,优化旗下企业治理结构,加快实施市场化经营机制,强化激励约束机制建设,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